牢牢把握“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總要求

國防科技大學黨的創新理論研究中心
2023年05月05日08:23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習主席明確提出“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的總要求,為深入開展主題教育提供了重要遵循。我們必須深刻把握、全面貫徹,將總要求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進一步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推動主題教育扎實開展、取得實效。

“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的總要求,充分體現了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的辯証關系,言簡意賅、意蘊深遠。

緊跟黨的理論創新步伐的鮮明時代性。黨的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要跟進一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根本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的總要求,緊扣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一全黨思想這個邏輯起點,是我們黨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最新成果武裝全黨、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具體體現。

謀劃全局、引領方向的戰略指導性。秉綱而目自張,執本而末自從。自覺堅持和運用系統觀念,加強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戰略性布局、整體性推進,是我們黨籌劃指導工作的重要經驗。“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的總要求,涵蓋了主題教育的各個步驟、各項任務、各個方面,形成了一個緊密聯系、相互貫通、內在統一的有機整體,充分體現了我們黨認識與實踐相結合、理論與實際相聯系、改造主觀世界與改造客觀世界相統一的一貫要求。隻有從整體上、戰略上緊緊把握總要求,把理論學習、調查研究、推動發展、檢視整改貫通起來,有機融合、一體推進,才能確保主題教育方向不偏、焦點不散、靶心不變。

著眼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的現實針對性。與黨的事業發展和黨的建設實際緊密結合、同頻共振,是我們黨開展黨內集中教育的鮮明特征。當代中國正在經歷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要贏得優勢、贏得主動、贏得未來,必須不斷提高運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我們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決重大問題的能力。“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的總要求,緊緊圍繞我國發展面臨的新的戰略機遇、新的戰略任務、新的戰略階段、新的戰略要求、新的戰略環境,著眼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戰略部署,對於統一全黨思想、解決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

“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的總要求,既各有側重又相輔相成,有著嚴密科學的內在邏輯。我們必須從整體出發准確理解把握總要求的科學內涵,確保方向正、思路清、推進實。

准確理解“學思想”這個基礎。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持續用黨的創新理論最新成果武裝全黨,是我們黨始終充滿蓬勃生機和旺盛活力的關鍵所在。習主席指出,黨的歷次集中教育活動,都以思想教育打頭,著力解決學習不深入、思想不統一、行動跟不上的問題。從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到“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再到黨史學習教育,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引領前行。學思想,就是要全面學習領會並系統掌握這一思想的基本觀點、科學體系,把握好這一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不斷增進對黨的創新理論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真正把馬克思主義看家本領學到手,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各項工作。

准確理解“強黨性”這個關鍵。黨性是黨員干部立身、立業、立言、立德的基石,必須在嚴格的黨內生活鍛煉中不斷增強。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僅包含著黨治國理政的重要思想,也貫穿著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品格、價值追求、精神境界、作風操守的要求。強黨性,就是要深刻領會這一思想關於堅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加強黨性鍛煉等一系列要求,自覺用以改造主觀世界,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

准確理解“重實踐”這個指向。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理論聯系實際,實事求是,在實踐中檢驗真理和發展真理,是馬克思主義最重要的理論品質。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在實踐經驗的基礎上不斷提煉、逐步升華而成,同時在指導實踐、推動實踐中展現了強大真理力量。重實踐,就是要自覺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用以改造客觀世界、推動事業發展,用以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深刻洞察時與勢、危與機,積極識變應變求變,解決經濟社會發展和黨的建設中存在的各種矛盾問題,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推動中國式現代化取得新進展新突破。

准確理解“建新功”這個目標。經過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的接續奮斗,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中心任務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建新功,就是要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汲取奮發進取的智慧和力量,熟練掌握其中蘊含的領導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不斷提高履職盡責的能力和水平,凝心聚力促發展,馳而不息抓落實,立足崗位作貢獻,努力創造經得起歷史和人民檢驗的實績。

學思貴在用,知信重在行。貫徹落實“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的總要求,關鍵是要結合實際創造性開展工作。我們必須帶著問題學習、聯系實際思考,切實把主題教育抓緊抓實抓出成效,匯聚起干事創業的磅礡力量。

在真學真信中改造思想、錘煉黨性。從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始終把愛黨、憂黨、興黨、護黨落實到工作各個環節,始終忠誠核心、擁戴核心、維護核心、捍衛核心。把加強理論學習和砥礪政治品格統一起來,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檢視思想言行、校准價值坐標,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不斷進行自我檢視、自我剖析、自我反思,真刀真槍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把自己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持續增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在知行合一中凝心聚力、主動作為。堅持調查研究察實情,扑下身子、沉到一線,真正把情況摸清、把問題找准、把對策提實,使調查研究的過程成為理論學習向實踐運用轉化的過程。貫徹從嚴從實要求,結合主題教育各項任務,抓好規定書目研讀、專題研討、理論輪訓等硬性任務,壓緊壓實組學抓教責任,推動解決部隊戰建備等各方面矛盾問題。堅持主動擔當有作為,把“學習強軍思想、建功強軍事業”教育實踐活動納入主題教育,有機融合、一體推進,緊密結合中心任務,組織黨員干部積極開展群眾性戰法訓法創新,把好的經驗做法及時固化下來,推動常態長效。

在強軍興軍中勇毅前行、再立新功。聚焦向戰為戰,緊緊圍繞能打仗、打勝仗開展主題教育,推進高水平備戰、高效益斗爭、高質量發展實現新進步、達到新水平,推動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由“量”的增值轉向“質”的提升。振奮精神狀態,堅持融入崗位踐行、突出實效檢驗,緊貼使命任務深化主題教育,有效激發部隊練兵備戰熱情,把奮進力量凝聚起來。強化問題導向,認真梳理強軍興軍的戰略性問題、深化改革的關鍵性問題、軍事斗爭准備的瓶頸性問題,以釘釘子精神做實做細做好各項工作,把國防和軍隊建設各項任務不折不扣落到實處。

(執筆:盧瀟、張煌、劉帥一)

(責編:王子鋒、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