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思踐悟擔使命 實干篤行建新功

四川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綜述

2024年02月06日08:46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這是一次堅定信念的精神洗禮,更是一次觸及靈魂的政治淬煉。

2023年,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在全黨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的重大戰略決策,組織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堅持不懈用黨的創新理論凝心鑄魂。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四川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實黨中央部署要求,在中央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及辦公室堅強領導下,在中央第十二(巡回)指導組悉心指導下,堅決扛牢政治責任,牢牢把握目標任務,一體推進重點措施,全省廣大黨員干部全面落實“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總要求,堅持學思踐悟擔使命,實干篤行建新功,形成了全面學、立即改、扎實干的良好局面,在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干方面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成效,為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四川新篇章提供了堅強政治保障。

高位謀劃周密部署

有力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按照黨中央統一部署,2023年4月以來,四川在全省分兩批開展了主題教育。

時間回溯。2023年4月17日,四川省級領導干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讀書班在成都開班,省級領導干部堅持一篇一篇地讀,逐字逐句地悟,集中研讀了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國共產黨章程》《習近平著作選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專題摘編》等8本學習材料。

從黨的創新理論中汲取奮發進取的智慧和力量,省級領導干部通過讀書班增強了用黨的創新理論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的能力水平,增強了做好工作的信心決心和推動事業發展的責任感使命感。

“關鍵少數”先學一步、深學一層,讀書班示范帶動全省廣大黨員干部層層跟進,推動主題教育理論學習扎實開展。

這是一個生動的縮影。以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為重點在全黨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是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舉措,對於統一全黨思想、解決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如何確保主題教育在巴蜀大地走深走實?省委堅定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為統攬,推動全省各級黨組織主動攬責於身、周密組織實施,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積極主動參與、滿腔熱情投入,確保全省主題教育有力有序有效開展。

高位謀劃推動。針對第一批和第二批主題教育特點,省委第一時間制定相應實施意見和方案,確保突出重點、務求實效﹔省委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及辦公室多次召開推進會、座談會、調度會等,每月制發重點任務清單,開展暗訪調研5輪、過程推演2次、復盤分析4次,構建起集謀劃、推進、落實於一體的閉環體系。各地各單位普遍分領域制定具體方案,切實增強針對性實效性。

從嚴督促指導。結合落實中央和省委重大決策,由21名省領導帶隊全覆蓋督導21個市(州)主題教育。省委高規格組建36個巡回指導組(督導組),突出同題共答、同向發力,明確“7個牢牢緊盯”職責任務,建立定期研判、常態溝通、下沉督導等制度,有效傳導責任壓力,及時發現解決問題。做實省委主題教育辦聯絡組功能,同步聯絡省委巡回指導組(督導組)、參加單位、領導班子成員特別是“一把手”,實現管人、管事與管主題教育相統一。

在省委示范帶動下,各級黨委(黨組)切實擔當主責,均成立主要負責同志任組長的領導機構,普遍制定領導班子帶頭方案,結合實際提出基層黨組織具體安排,構建起分層分級抓落實工作格局。

聚焦重點精准發力

全面抓細抓實主題教育各項工作

這次主題教育的總要求是“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這次主題教育不劃階段、不分環節,要把理論學習、調查研究、推動發展、檢視整改等貫通起來,有機融合、一體推進。”

為推動全省主題教育有力有序有效開展,四川把開展主題教育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堅持結果導向與過程管控有機結合,緊扣“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總要求,聚焦主題主線,明確目標任務,全面抓實抓細了主題教育各項工作。

以優良的馬克思主義學風深化理論學習——

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活動深入開展,省級領導干部讀書班引領示范,帶動全省舉辦讀書班5240期、覆蓋縣處級以上領導班子成員3.1萬名﹔聚焦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時跟進學習,各級黨委(黨組)紛紛制定理論學習中心組研討計劃、列出專題,並按照每月至少1次的要求開展學習研討4.3萬次﹔發揮領導干部領學促學作用,34名省級黨員領導干部帶頭講黨課,帶動縣處級以上領導班子成員講黨課3.3萬次。

以務實的作風態度大興調查研究——

為選出真課題,四川組織縣處級以上領導班子聚焦小切口、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確定調研選題1.7萬個,並同步在每個選題下細化列出2至3個擬重點研究解決的問題﹔抓好典型案例解剖式調研,各地各單位解剖正面典型案例5798個、反面典型案例4809個,實現從“解剖一個問題”到“解決一類問題”的跨越﹔各地各單位均開展調研成果交流會,建立成果轉化運用清單5200余個,提出改進措施4.5萬項。

以強烈的使命意識推動高質量發展——

教育引導黨員干部求真務實、真抓實干,全省開展政績觀教育2.4萬余次,查找解決影響高質量發展問題1.6萬個,提出改進舉措4200余條﹔全力推進經濟發展,省委召開 2次全會分別研究深入推進新型工業化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以縣域為重要切入點扎實推進城鄉融合發展問題,大力實施六大優勢產業提質倍增行動﹔用心辦好民生實事,抓好全省面上30件民生實事,聚焦就業、教育、醫療等領域確定民生項目1.3萬個,已落實1.2萬個。

以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推進檢視整改——

主題教育中,全省共檢視問題1.2萬個,對查擺出的問題,逐項明確整改措施、目標、時限等,嚴格實行動態管理、滾動銷號,特別是堅持上下聯動,推動兩批單位合力整改問題53個,目前面上查擺問題多數已整改銷號。同時,抓實集中專項整治,省級層面共開展8個專項整治,明確10名省領導牽頭負責,採取台賬式管理、項目化推進,帶動各地各單位集中整治突出問題3300余個。

以創新的思維方式抓好建章立制——

在全國率先出台《關於實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計劃的意見》,帶動各地各單位建立健全相關制度1600余項,推動理論武裝常抓常新、入腦入心﹔針對調查研究、推動發展、檢視整改等發現的突出問題,跟進完善相關規章制度、政策規定等1.1萬項﹔把落實“四下基層”作為主題教育的重要抓手,加強與5項重點措施的銜接聯動,堅定走好新時代黨的群眾路線……

堅持把理論學習、調查研究、推動發展、檢視整改貫通起來,有機融合、一體推進,主題教育中,四川從一開始就把學和做結合起來、把查和改貫通起來、把破和立統一起來,堅持邊學邊查、即知即改,通過建章立制及時總結經驗,推動主題教育各項工作不斷取得新的成效。

知行合一務求實效

推動主題教育取得明顯成效

此次主題教育的根本任務是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轉化為堅定理想、錘煉黨性和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強大力量,使全黨始終保持統一的思想、堅定的意志、協調的行動、強大的戰斗力,努力在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干方面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在主題教育中,四川堅持教育實踐兩手抓、兩不誤、兩促進,把主題教育與做好開局之年工作緊密結合,著力解決制約高質量發展問題、群眾急難愁盼問題、黨的建設突出問題,達到預期目的,取得明顯成效。

學思踐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更加自覺堅定。主題教育中,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堅持把“學思想”作為第一位任務和貫穿始終的主線,步步深入學原著、層層遞進悟思想,黨員干部深刻認識到,黨的創新理論是一座理論寶庫,一經掌握群眾,就會轉化為強大物質力量。大家一致表示,將持續推動理論學習走深走實走心,自覺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積極傳播者、忠實踐行者。

忠誠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更加自覺堅定。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深化對黨忠誠教育、理想信念教育、黨性黨風黨紀教育,嚴肅查處存在違反政治紀律行為的人員。黨員干部們普遍感到,通過主題教育,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自覺性明顯增強,對領袖的景仰認同、對核心的忠誠跟隨根植內心深處。

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四川新篇章更加自覺堅定。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堅持把改造主觀世界與改造客觀世界結合起來,切實把功夫和心思花在破難題、促發展上,充分展現了干事創業的新擔當新作為。2023年全省地區生產總值突破6萬億元,增長6%,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治蜀興川各項事業取得新的進展。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更加自覺堅定。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把為民辦實事作為主題教育重要內容,集中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3.4萬個。大家普遍反映,在深入調研、解決問題中有力踐行和弘揚了黨的群眾路線,深化了對“我是誰、為了誰、依靠誰”這個根本問題的認識理解,黨群干群關系更加融洽,鞏固了黨的執政基礎。

扎實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更加自覺堅定。主題教育中,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切實擔負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始終,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2023年,省級層面出台黨的建設方面制度27項,全面從嚴治黨質量和效果明顯提升。大家普遍感到,這次主題教育堅持嚴的基調、嚴的措施、嚴的氛圍,有力提升了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為推進現代化建設提供了堅強保証。

主題教育有時限,黨的創新理論武裝無止境。全省廣大黨員干部表示,未來將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的重要指示精神,總結運用好這次主題教育的成功經驗,堅持學思踐悟擔使命,實干篤行建新功,不斷在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干上取得新成效。(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樊邦平)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