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鑄魂強根基 實干興滇建新功

雲南省扎實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綜述

2024年02月06日08:48 | 來源:雲南日報
小字號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2023年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開局之年,也是我省推進“3815”戰略發展目標的起步之年。

闊步新時代新征程,推動“三個定位”建設不斷取得新進展,書寫中國式現代化雲南實踐新篇章,把習近平總書記為雲南擘畫的美好藍圖一步步變為幸福實景,必須用黨的創新理論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

思想之旗領航定向,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真理之光照亮雲南各族干部群眾的奮進之路。

自2023年4月以來,我省分兩批扎實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全省152個省級單位、16個州(市)、129個縣(市、區)、2.73萬名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271.08萬名黨員投身其中。

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

廣大黨員、干部對照凝心鑄魂筑牢根本、錘煉品格強化忠誠、實干擔當促進發展、踐行宗旨為民造福、廉潔奉公樹立新風具體目標,汲取思想偉力,加強黨性淬煉,接受精神洗禮,著力在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干上下功夫,推動黨的創新理論浸潤雲嶺大地,匯聚起實干興滇的強大動力。

扛牢政治責任 高位統籌推進

習近平總書記有號令、黨中央有部署,雲南見行動。

省委堅持把開展主題教育作為重大政治任務,作為事關全局和影響長遠的大事要事,作為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最直接、最重要的檢驗,立足邊疆民族地區實際,廣泛發動、層層深入,高標准高質量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見行見效。

堅持高位統籌——

省委書記王寧主持召開了15次省委常委會會議、6次領導小組會議、2次專題會議,22次深入各地各參學單位調研督導﹔其他省委常委帶頭扛起責任、帶頭深學細悟、帶頭破題攻堅。各級黨組織把主題教育牢牢抓在手上,精心組織、務實推進,構建銜接緊密的責任鏈條和貫通有力的工作格局,推動任務落地落實。

錨定主題主線——

全省上下緊緊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條主題主線,一體推進理論學習、調查研究、推動發展、檢視整改等重點措施,並以“三檢視三克服”作為檢驗標尺,推動主題教育方向不偏、標准不降、勁頭不鬆、銜接有序。各級黨組織把主題教育重點措施細化成具體任務,全過程問進度、問質量、問成效。

突出分類施策——

針對州(市)、縣(市、區)、鄉鎮(街道)、村(社區)等不同層級,國有企業、學校、醫院等不同領域,邊疆民族地區等不同實際,老黨員、流動黨員等不同對象,我省堅持分級統籌、因人施策、因地制宜、分類推進,做到一把鑰匙開一把鎖。針對“三新”黨員崗位分散、流動性強、集中學習難的特點,及時出台10條具體措施,推動有效覆蓋。

強化嚴督實導——

中央第十三(巡回)指導組與雲南同題共答、同向發力,深度參與、分類指導,全覆蓋調研16個州(市),下沉到49個縣(市、區)、44個鄉鎮(街道),幫助各參學單位理思路、教方法、找對策,提煉出曲靖市化解不動產辦証難、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建設智慧口岸提高通關效率、西疇縣解決石漠化地區飲水安全問題等一批典型經驗。省委第一批派出23個巡回指導組,第二批派出16個巡回督導組,累計審核實施方案、調研計劃等材料1.2萬余份,列席讀書班550次、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589次,開展談心談話7988人次,以嚴督實導推進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通過在實效上用功,在實干上用勁,在實績上用力,廣大黨員、干部對“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認識更加深刻,在踐行“兩個維護”上更加堅定自覺。

做好“五學五課” 抓實理論武裝

省委堅持“學”字當頭,以“五學五課”推動廣大黨員、干部在真學真懂真信真用上出實招、謀實效。

以上率下學、上好示范課——

省委堅持自學為主、輔導為輔、做好交流、學出成果,先后舉辦2期省領導干部讀書班,省委常委帶頭吃住在黨校、坐進教室靜心學,為廣大黨員、干部作出示范。

一級帶著一級學、一級跟著一級做。玉溪市等參學單位在同一時段分級分組統籌舉辦市、縣兩級讀書班,臨滄市等參學單位在讀書班中突出集中自學、交流研討。

縣處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舉辦讀書班3550次、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9487次、專題研討14339次,基層黨組織通過“三會一課”開展學習87.71萬人次、開展主題黨日52.39萬次,推動廣大黨員、干部學有所思、學有所獲。

外出考察學、上好交流課——

堅持眼睛向外,組織黨政代表團赴上海、浙江、廣東等省市學經驗、找差距、尋資源、謀合作,達成一系列合作項目,探索形成“東部企業+雲南資源”“東部研發+雲南制造”“東部市場+雲南產品”的產業協作新模式。

各地各部門積極主動開展對標學習交流,汲取先進經驗和做法,取長補短、共享成果,激發爭先創優內生動力,為高質量發展蓄勢賦能。

聯系實際學、上好實踐課——

省委立足雲南實際,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兩次親臨雲南考察、三次給雲南干部群眾回信、兩次致賀信及對雲南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實際行動。

各地各部門緊密聯系思想實際和工作實際,堅持干什麼就重點學什麼、缺什麼就重點補什麼,著力從黨的創新理論中找方向、找答案、找方法。

結合職責學、上好檢視課——

各參學單位緊扣省委提出的“三檢視三克服”要求找差距、查不足、補短板、強弱項,各級領導干部堅持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在學習思考中不斷深化認識,認清差距,找准症結,明晰方向。

16名州(市)委書記結合職責答好“五道思考題”,示范帶動各級黨員、干部認真對照反思,聚力推動發展。

以講帶動學、上好專題課——

深入開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百縣千鄉萬村行”宣講活動,累計宣講5萬余場次、覆蓋316萬余人次,推動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

組織開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精品黨課評選展播巡講,評選精品黨課40部、優秀黨課60部,開展精品黨課巡講483場次,覆蓋黨員24萬余人次。

縣處級以上黨員干部深入所在黨支部、抵邊一線、民族村寨、廠礦園區、車間班組等講授專題黨課2.17萬場次,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講活講透。

通過學習,廣大黨員、干部進一步筑牢了信仰之基、補足了精神之鈣、把穩了思想之舵,真正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轉化為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強大力量。

精准調研解題 練就成事之道

調查研究是我們黨的傳家寶。省委認真踐行“深、實、細、准、效”五字訣,總結運用“前期摸底、現場調研、形成報告、出台意見、督查回訪”五步法,實行調研內容、調研日程、調研人員、調研方式、調研接待“五統籌”,推動各級黨員、干部以高質量調查研究服務高質量發展。

奔著一線去,把功夫下到矛盾最突出、問題最聚焦、情況最復雜的地方,找到破難解題的辦法路徑——

省委書記帶頭深入滇中新區生產建設一線,與領導干部、企業負責人等研究分析問題,統籌規劃裝備制造、生物醫藥等主導產業發展布局,共同謀劃推進滇中新區高質量發展。

省委常委共帶頭深入農村、社區、機關、醫院、學校等基層一線調研128次、發現解決問題141個。

全省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與廣大群眾和服務對象圍坐在火塘邊、相聚在院壩中、集中到工地上,在基層一線開展調研69716次,發現問題49367個,解決問題42186個。

奔著問題去,堅持分管什麼就調研什麼、什麼問題突出就調研什麼、群眾強烈反映什麼就調研什麼——

省委常委聚焦“高質量承接產業轉移、推進沿邊產業園區建設”“加快推進磨憨國際口岸城市建設”等重大課題開展調研,示范帶動縣處級以上領導班子選准調研課題13633個,破解了一大批影響和制約發展的困難問題。

奔著症結去,注重解剖麻雀、舉一反三,以解決“一個問題”帶動解決“一類問題”——

省委常委班子圍繞“牢牢抓住中老鐵路開通機遇,全力促進雲南大開放大發展”“以‘一湖之痛’促‘九湖之治’”正反典型案例開展深入剖析研討,進一步強化了把中老鐵路打造成“黃金線路”,九大高原湖泊保護治理一定要算大賬、長遠賬、整體賬、綜合賬的思想認識。

縣處級以上領導班子確定正面典型案例2131個、反面典型案例2016個,全面深入解剖反思。永善縣深刻汲取“推廣應用‘一部手機辦事通’下達不切實際任務指標問題”反面典型案例教訓,改進工作作風、校准政績觀標尺。

奔著效果去,及時把調研成果轉化為工作舉措、行動方案和制度規范,推動調研成果從“紙上”落到“地上”——

省委常委班子圍繞13個調研報告深入研討交流,建立調研成果轉化運用清單,制定加快滇中新區高質量發展實施意見、雲南沿邊產業園區總體規劃等政策措施,切實將調研成果轉化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為民辦事解難題的實際成效。

全省縣處級以上領導班子召開調研成果交流會2292場,建立調研成果轉化清單13423個,破解鄉村振興、產業發展、聯農帶農增收等問題6369個。

通過深入調查研究,一大批發展所需、基層所盼、民心所向的問題難題得到解決,群眾獲得感更加充實。

落實“四下基層” 用心紓民之困

深入扎實開展主題教育,全省各級黨員、干部堅持把為民造福作為最大政績,省市縣鄉村黨組織“五級書記”帶頭“四下基層”,當好“施工隊長”,廣大黨員、干部當好“施工隊員”,上下一心為民辦事解難題。

實行黨員領導干部下訪接訪和挂聯包案,省級領導帶頭接訪群眾52批84人次、推動解決問題52個,帶動各級領導干部接訪群眾3.67萬人次、解決問題1.89萬個。

探索建立“為民辦事五步法”,省市縣確定的民生項目4435個,已完成4413個,完成率99.5%﹔其他縣處級以上領導班子開列為民辦事清單9829項,完成9732項,完成率99%。省級兩批民生訴求清單320件信訪事項已全部辦結。

為深化主題教育成果,各地區各部門重點抓好六件事。

——千方百計促進農民增收。深入實施農村居民和脫貧人口持續增收三年行動,領導干部帶頭挂縣聯鄉包村,“一戶一策”幫助脫貧人口、低收入家庭增收,2023年全省脫貧人口人均純收入達到16345元,人均純收入8500元以下且有勞動能力的脫貧戶和監測戶實現動態清零。孟連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縣選准牛油果這個富民產業,讓農民以及合作社、村集體都有收益。

——大力推進教育衛生補短板。制定實施教育、衛生高質量發展三年行動,保山、紅河等州(市)的領導干部帶頭聯系薄弱學校和醫院,通過當好“編外校長”“編外院長”,辦好群眾“家門口”的好學校、好醫院。

——關心關愛農村留守兒童和留守老人。實施留守兒童和留守老人關愛服務質量提升三年行動,讓老有所養、幼有所育落到實處。官渡區構建“一刻鐘養老服務圈”,建成居家養老服務中心44個,把社區建設成為溫馨家園。綏江縣建成村級“兒童之家”44個、兒童安全活動場所91個,為全縣4626名留守兒童健康成長提供良好條件。

——切實加強基層社會治理。深化新時代“楓橋經驗”雲南實踐,實施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提升三年行動,開展普法強基補短板專項行動。會澤縣建立縣鄉村三級聯合接訪調處中心,實現95%以上矛盾糾紛化解在鄉村。

——強化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實施學習推廣“千萬工程”經驗、城鄉綠化美化等三年行動,全省129個縣(市、區)全部達到農村人居環境一檔標准。牟定縣牌坊村探索“五個三”污水治理機制,以小投入實現農村“兩污”大治理。

——著力提高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全面深化黨支部規范化標准化建設,持續推進“擴先提中治軟”專項行動,讓基層黨組織有堅實力量把各種要素組織起來。聚力推進邊疆黨建長廊建設,黨在邊疆民族地區執政根基不斷夯實。

通過真下真訪民情、實心實意辦事,切實解決好就業、教育、醫療、托育、住房、養老等民生領域突出問題,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了主題教育帶來的新變化、新氣象。

錨定發展之要 聚力實干興滇

主題教育成果好不好,要以推動高質量發展成效來檢驗。

我省始終堅持高質量發展這個新時代的硬道理,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2023年地區生產總值突破3萬億元大關,邁出了“3815”戰略發展目標“三年上台階”的堅實一步。

一體發展“三大經濟”,打造高質量發展新優勢——

統籌抓好以資源換產業、以園區聚產業、以口岸推動產業融入大循環雙循環,加快構建具有雲南特點的現代化產業體系,打造雲南經濟發展比較優勢、綜合優勢。

2023年,全省茶葉、花卉、堅果、咖啡等特色產業種植和產量穩居全國第一位,新能源投產並網規模超過2080萬千瓦,以硅光伏、新能源電池為代表的電子行業成為第四大支柱行業,“有一種叫雲南的生活”引領旅游發展新時尚,旅游總收入1.4萬億元,資源之“勢”轉化成產業之“能”。

深入實施開發區振興三年行動,推動園區圍繞主導產業做好延鏈補鏈強鏈,2023年全省89個開發區規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7.7%、高於全省2.5個百分點,固定資產投資增長30.1%、高於全省40.76個百分點,工業投資增長34.9%、高於全省15.77個百分點,園區之“質”不斷集聚產業之“量”。

加快磨憨—磨丁等沿邊產業園區建設和國際口岸城市建設,加速口岸經濟由“通道經濟”向“產業經濟”轉型,推進口岸與園區、城鎮融合發展,2023年全省口岸進出口貨值2242億元、同比增長8.7%,進出口貨運量3903.6萬噸、同比增長32.2%,口岸之“興”融合提升產業之“旺”。

著力守牢安全底線,確保高質量發展行穩致遠——

省委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時把“影響安全穩定突出問題”納入省級專項整治,統籌各地各部門緊盯網絡安全風險、校園安全管理、社會面焦點問題等重點領域,抓實整治任務,全力維護邊疆和諧穩定。

各級黨組織統籌主題教育與確保安全穩定,大力開展冬春火災防控集中攻堅,扎實抓好重大事故隱患專項排查整治,擰緊城鎮居民用氣“安全閥”,加強危化品園區安全建設筑牢危化品生產防線,抓實做細防災減災各項工作。

面對1961年以來最嚴重旱情,各地各部門綜合採取增煤保供、負荷管理等多種措施,火電、新能源合計增發294億千瓦時,守住了穩增長、電力系統安全運行等底線,為保障國家能源安全、助力實現“雙碳”目標作出積極貢獻。

深化作風革命效能革命,護航高質量發展——

針對干部隊伍中不同程度存在的“十種典型問題”,倡導樹立“十種鮮明導向”,持續深化作風革命效能革命,著力鍛造一支政治堅定、擔當作為、干事創業的干部隊伍。

省委選評表揚10名優秀縣委書記,選樹106個轉作風、提效能、促落實先進典型案例,各州(市)和縣(市、區)選評表揚一批優秀鄉鎮黨委書記和駐村第一書記,以干部之干帶領全省各族人民拼搏奮斗的干事創業氛圍日漸濃厚。

通過把主題教育同各方面工作結合起來,兩手抓、兩不誤、兩促進,我省“三個定位”建設不斷取得新進展,高質量跨越式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

堅持刀刃向內 動真碰硬整改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各級黨組織堅持邊學習、邊對照、邊檢視、邊整改,以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精神補短板、防風險、通堵點,讓群眾真切感受到解決問題的實際成效。

深入排查起底抓檢視——

緊盯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關心關注、影響制約高質量發展等各方面的問題,全面開展問題大梳理、難題大排查,形成省級層面問題清單28個、其他參學單位問題清單9790個。督促指導鄉鎮(街道)領導班子建立檢視問題清單,檢視問題7164個,推動檢視整改一貫到底。

堅持挂賬銷號真整改——

建立月度調度、整改銷號、預警提醒、回訪核查4項工作機制,能當下改的問題集中精力馬上改、徹底改,一時難以解決的盯住不放、一抓到底,對整改流於形式、群眾不滿意的“回爐”“補課”,確保條條整改、件件落實。省級層面檢視問題完成整改27個、整改完成率96.43%,其他參學單位完成整改9655個、整改完成率98.62%。

緊盯突出問題嚴整治——

省級確定“半拉子工程”“形象工程”“面子工程”和統計造假、基層治理不良現象、營商環境不優、“躺平式”干部、農村人居環境問題、基層減負效果不佳、鄉村振興領域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影響安全穩定突出問題8個專項整治,及時把新形象工程、黨政機關習慣過緊日子納入重點整改整治內容,制定整治措施135條,一項一項抓整改。

各參學單位確定專項整治項目415個,制定整治措施1863條,明確454名領導干部牽頭負責,完成整治412個。

注重建章立制固長遠——

建立了一批制度機制。修訂省委常委會關於堅定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若干具體規定,制定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領導責任、傳達學習、貫徹落實、督查督辦、反饋報告、成果運用、責任追究7項長效機制,出台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三邊三好”重要指示精神建強邊疆黨建長廊三年行動等一批制度文件。

優化了一批工作措施。“五學五課”“三檢視三克服”等務實舉措,“五步調研法”“五統籌”等有效做法,“五級書記”為民辦事解難題、答好“五道思考題”、民生實事“五步辦理法”、縣(市、區)委書記公開大接訪等有力抓手,上下聯動整改“五單工作法”、“五個一”推動專項整治等管用措施,構建完善了“四個以學”的措施體系。

推廣了一批鮮活經驗。挖掘提煉瀘水市古炭河村“1162”助農增收模式、永仁縣“幸福裡”就業平台、昭通市全力守護秀美赤水河等一大批鄉村振興、基層治理、為民辦事、產業發展、生態文明建設等領域的經驗做法,切實把主題教育中形成的好經驗好做法總結出來、固定下來、推行開來。

通過開展主題教育,全省廣大黨員、干部祛除思想之塵、作風之弊、行為之垢,一批思想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的突出問題得到有效解決,為民造福的政績觀進一步樹牢,攻堅克難的斗志更加昂揚,真抓實干的氛圍愈發濃厚。

往昔已展千重錦,明朝更進百尺竿。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將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緊緊圍繞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這個最大的政治,抓好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奮力書寫好中國式現代化雲南實踐新篇章!(本報記者 茶志福)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