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鑄魂 深學篤行 以實干實效書寫西藏答卷

西藏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綜述

2024年02月06日08:52 | 來源:西藏日報
小字號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昌都市芒康縣認真落實市裡出台的“十條增收措施”,深化“黨建+文旅”品牌創建,精心打造特色藏漢民俗餐廳,帶動了村民致富增收﹔山南市措美縣將部分周轉房、公租房列為改造的示范點,對其給排水管網、外立面、新建瀝青路面等進行改造,提升了居民生活質量……

主題教育成效如何,人民群眾的獲得感是最根本的“試金石”。

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開展以來,自治區黨委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把開展主題教育與推動中心工作有機結合,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個創建”,推動長治久安和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

全區各市地各部門各單位牢牢把握“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總要求,突出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干,著力解決制約高質量發展問題、群眾急難愁盼問題、黨的建設突出問題,把人民群眾滿意不滿意作為評判主題教育成效的根本標准,用民生“溫度”檢驗主題教育“深度”。

求真務實、真抓實干,多為群眾辦好事辦實事,讓廣大群眾真切感受到主題教育帶來的新變化新風貌。突出實干實效,成為我區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的鮮明特點。

理論學習入腦入心 筑牢思想根基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全區各市地各部門各單位注重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深化、內化、轉化,堅持“用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結合工作實際精心舉辦主題教育讀書班,開展集中學習、專題研討,講專題黨課、開展主題黨日活動,創新形式、豐富載體,將理論學習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使推動發展的方向更加明確、思路更加清晰、底氣更加深厚。

那曲市比如縣把學習踐行“四下基層”優良傳統作為開展主題教育的重要抓手,用“走心”換“民心”、以“實干”求“實績”。

比如縣堅持採用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用活應急廣播平台、同心圓矩陣群、遠程教育站點等微陣地,採取舉辦“微黨課”、讀書分享會等形式,推進黨的路線方針政策進機關、進企業、進農牧區、進學校、進社區、進寺廟,讓黨員群眾隨時可以在家門口學習“充電”。

在西藏農牧學院圖書館,不少學生正在專門設立的“主題教育學習專區”認真查閱相關資料。

“這裡存放了大量主題教育學習資料,特別是我們學校結合自身實際,匯編了關於教育工作的兩本學習資料,每次來讀都受益匪淺。”西藏農牧學院教師張翠竹表示。

從拉薩河谷到珠峰腳下,從雅礱河畔到羌塘草原,廣大黨員干部把“學思想”作為首要任務貫穿始終,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突出全面系統學、注重豐富載體學、堅持及時跟進學,努力做到真學真懂、真信真用,進一步提高理論素養、黨性修養和能力本領,黨的創新理論的實踐偉力在雪域高原充分彰顯。

自治區黨委組織部副部長、區黨委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林勇表示:“把黨的創新理論轉化為推動工作的強大實踐動力,引領黨員干部樹立和踐行正確政績觀,立足崗位作貢獻,以實際行動推動西藏長治久安和高質量發展。”

截至目前,我區第一、二批參學單位舉辦讀書班724班次,參加人員1.13萬余名﹔各級領導干部開展專題研討8019場次,參加人員28.31萬人次﹔持續開展支部書記(處長)講壇,全區8534名支部書記(處長)走上講台交流理論學習的感悟收獲。

調查研究求真務實 切實解決問題

昌都市類烏齊縣農民旦增多吉,最近在拉薩市一家洗車場找到了工作。“一個月能有4500元工資,還包吃包住,真是太好了!”旦增多吉開心地表示。

在主題教育中,類烏齊縣針對部分就業群體技能匱乏、觀念陳舊,不能很好適應就業環境等問題,深化調查研究、找准問題症結,綜合施策保就業、促民生,主動服務群眾,著力解決群眾“就業難”和企業“招工難”的結構性矛盾,提高就業服務水平,多渠道拓展就業創業。

調查研究是謀事之基、成事之道。用好調查研究法寶,謀好干事創業新局,檢驗的是工作作風,考察的是能力本領,厚植的是人民情懷。

在主題教育中,我區各市地各部門各單位把學習推廣“四下基層”作為重要抓手,踐行“深、實、細、准、效”五字訣,建立“領題、破題、解題”工作閉環,在理論聯系實際中積極研究新情況、主動解決新問題、著力探索新機制,切實使調研過程成為打通政策堵點、破解治理難題、解決群眾痛點的過程。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第一、二批參學單位聚焦黨中央對西藏最關心最關切的問題,分級分類確定調研課題清單,認真制定調研方案,明確“時間表”“路線圖”“任務書”“責任狀”,實行清單式管理、項目化推進,深入開展蹲點式、體驗式、“四不兩直”式調研,累計發現問題1.26萬余個、提出對策建議1.33萬余條,在調研中解決問題6136個。

為提升調研質量效果,全區各市地各部門各單位扎實做好典型案例解剖式調研,努力把典型案例變為“活教材”,推動從“解剖一個問題”到“解決一類問題”。截至目前,第一、二批參學單位圍繞924個正面案例、849個反面案例進行解剖式調研,研究提出對策措施5776條。召開調研成果交流會、調研成果轉化推進會,制定問題、措施、責任清單,健全“調查研究—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回頭看”管理機制。截至目前,第一、二批參學單位分別形成調研成果870項、5997項。

檢視整改動真碰硬 出實招辦實事

主題教育開展得好不好,歸根到底要看解決實際問題、推進整改落實的成效怎麼樣,以看得見的變化回應群眾期盼。

“整個報銷流程的時間大幅縮短了!以前報銷估計得20天左右,這次7天左右錢就到賬了。我是來幫家裡人報銷的,在窗口就能看到可報銷的金額,我覺得這一點非常方便。”參保人趙先生高興地說。

為增強整改質效,去年下半年,拉薩市醫保局引進了OCR發票視覺識別系統,通過信息化視覺識別模塊加后台大數據庫,對原有冗長的報銷票據進行自動化識別、審核和報銷,極大地提升了工作效率,保障了參保人的權益。

在主題教育中,像拉薩市醫保局這樣的例子數不勝數。據區黨委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相關負責人介紹,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共投入130余億元落實21項民生實事﹔深入開展領導干部“交朋友結親戚”等活動,1.11萬名領導干部交朋友2.13萬對,幫助結對戶解決實際困難問題1.01萬件。

同時,將第一、二批檢視整改工作貫通起來,建立上下聯動整改整治工作機制,前后銜接、整體推進。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全區各市地各部門各單位圍繞黨中央明確的6個方面問題表現,重點對標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採取自己找、群眾提、集體議等辦法,盤點巡視巡察、審計、考核等方面問題,梳理形成問題清單並動態更新。第一、二批參學單位累計查擺問題3178個,制定整改措施9566條。

全面落實黨中央部署的專項整治任務,深入開展大肆舉債、大干快上搞“半拉子工程”“形象工程”“面子工程”以及統計造假搞“虛假政績”、基層治理不良現象專項整治﹔深入開展后進縣、基層治理、干部作風、干部駐村駐寺工作、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信訪領域6個專項整治,讓各族人民群眾真切感受到主題教育帶來的新變化、新成效。

推動發展見行見效 鞏固深化成果

拉薩市委以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為題深入調研,建立黨建引領基層治理“1+N+X”制度體系。完成治理體系優化,新設5個街道35個村(社區)﹔新增網格1853個,網格總量達到2880個,平均每個網格管理戶數、人數由906戶、2239人下降到182戶、449人﹔

日喀則市堅持把建立健全長效機制作為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的重要手段,進一步將理論學習中形成的“支部書記講壇”“書記講給書記聽”,“四下基層”中形成的“定期接訪”“現場辦公”“上門助企”“立足崗位作貢獻”等經驗做法上升為工作制度,推動理論學習和服務基層常態長效﹔

……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主題教育中,全區各市地各部門各單位堅持把“當下改”與“長久立”結合起來、“治已病”與“治未病”銜接起來,邊實踐邊總結,召開建章立制工作調度會,統籌謀劃和整體推進立改廢釋各項工作,建立健全長效機制,累計新建制度1032個、修訂制度636個、廢止制度282個。

森林火災多發是困擾林芝市巴宜區的難點問題。在主題教育中,巴宜區全面汲取2020年至2022年連續三年發生森林火災的慘痛教訓,堅持從制度機制上解決森林火災頻發問題。

“我們針對原有制度對林長、管護員、護林員等作風不實、履職不到位缺乏有效約束問題,完善《林長履職十條規定》,促進林長制向‘林長治’轉變﹔修訂《巴宜區公益林管護辦法》,在巡邏制度、工資分配、獎懲機制等方面進行優化調整,進一步激發護林人員工作動力,切實筑牢森林‘防火牆’、守好生態‘安全線’。”巴宜區區長顏世輝介紹。

堅持問題導向,以檢促改、舉一反三,全區各市地各部門各單位注重從源頭上解決問題,通過建章立制補齊短板,把“問題清單”轉化為“成效清單”,讓人民群眾享有越來越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主題教育中,全區黨員干部進一步增進了對黨的創新理論的高度認同,進一步增強了擁護“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的自覺性堅定性,進一步形成真抓實干的良好局面,進一步解決了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進一步鞏固了風清氣正、干事創業的政治生態,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成效。

思想引領鑄忠誠,百尺竿頭更向前。自治區黨委主題教育辦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全區上下將堅持常態長效,持之以恆加強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堅持善始善終,一抓到底推動調研成果轉化和問題整改整治﹔堅持舉一反三,總結經驗深化黨內經常性教育,持續鞏固深化主題教育成果。(本報記者 王雨霏 史金茹)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