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聚“懂青海、愛青海、興青海”強大動力 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青海篇章

青海省扎實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綜述

2024年02月06日08:57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這是一次觸及靈魂的思想洗禮,是一次擔當實干的政治體檢,是一次為民情懷的生動實踐。

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開展以來,青海省委堅決扛牢政治責任,牢牢把握主題教育總要求、根本任務、重點措施,深刻領會“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干”科學內涵,高站位謀劃部署、實打實組織推動,全省兩批次主題教育前后銜接、上下貫通、縱深推進,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凝聚信仰信念之“心”、鑄牢絕對忠誠之“魂”、篤定實干擔當之“行”,實現了政治強起來、思路活起來、工作實起來、紀律嚴起來、作風硬起來,自覺把學習成效轉化為推動青海高質量發展的思路舉措,強化“懂青海、愛青海、興青海”的使命擔當,匯聚起奮力推動現代化新青海建設的磅礡力量。

突出以上率下

推進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省委始終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做好青海一切工作的總綱領、總遵循、總指引。

對照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在中央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及辦公室、中央第14巡回指導組精心指導下,省委堅決扛牢政治責任,以強烈的使命擔當精心謀劃部署、高標准高質量推動主題教育,以“關鍵少數”帶動“絕大多數”,不斷增強黨員干部的政治能力、思維能力、實踐能力。

省委主要負責同志先后主持召開19次省委常委會會議、15次主題教育領導小組會議,通盤謀劃部署、全程推動落實,傾心傾力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省委常委同志帶頭領學促學、帶頭講黨課、帶頭調查研究、帶頭檢視問題、帶頭狠抓整改﹔省級黨員領導認真落實全覆蓋聯州包縣到村指導推動主題教育工作機制,下沉一線開展督促指導,為全省黨員干部作出表率。

省委帶頭領學促學、帶頭講黨課、帶頭調查研究、帶頭檢視問題、帶頭狠抓整改,帶動廣大黨員干部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體系、核心要義、實踐要求——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圍繞習近平總書記對青海工作的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中國式現代化等主題開展集體學習9次、研討8次,發言200余人次。

2023年6月30日上午,省委書記、省委主題教育領導小組組長陳剛以“高舉思想旗幟 牢記殷切囑托 加快現代化新青海建設”為主題,為全省4000余名黨員領導干部講授了專題黨課﹔

2023年8月2日,省委副書記、省長吳曉軍深入省信訪局群眾來訪接待室,調研了解信訪工作,現場接待來訪群眾,推動解決不動產權証辦理難問題﹔

省委省政府圍繞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全力打造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示范省和6名領導干部嚴重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確定正反面典型案例深入開展解剖式調研。

實踐証明,隻有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學深悟透、融會貫通,結合省情找准切入點、著力點,狠抓貫徹落實,才能確保主題教育方向不偏、靶心不移、取得實效。

強化理論武裝

提升干事創業能力水平

青海堅持把理論學習貫穿主題教育始終,著力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化、內化、轉化,引導廣大黨員干部進一步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

高規格舉辦省級領導和省直部門“一把手”參加的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讀書班,縣處級以上領導班子全部舉辦不少於7天的讀書班,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結合“三會一課”、主題黨日,充分用好學習強國、共產黨員網、青海黨建、“黨課開講啦”等開展理論學習。及時跟進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主題教育等一系列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推動習近平總書記最新重要指示要求落實落地。

一時間,學習之風吹遍江源大地。

省司法廳開展“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網絡課程學習活動,以“面對面、屏對屏”全方位開展學習教育﹔省民宗委堅持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組成宣講組深入基層開展宣講,教育引導廣大干部群眾全面學習了解黨的民族政策﹔海北藏族自治州門源回族自治縣情景黨課《祁連戰歌》通過時空對話、圖片影像烘托、背景音樂渲染相結合的方式,讓黨課極富感染力﹔黃南藏族自治州尖扎縣依托農家小院、村黨群服務中心,開展走村入戶送教上門服務……

廣大黨員干部通過持續深入開展學習,時時處處講政治的氛圍愈加濃厚,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理論是實踐的指南。

祁連山國家公園實現了從省級保護區晉升到國家級保護區再到國家公園試點區的跨越發展﹔玉樹藏族自治州囊謙縣探索推行生態管護員+鄉村環衛保潔員+環保監督員新模式,全縣5268名農牧民走上了“生態崗”,吃上了“生態飯”……

省委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青海工作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領悟“三個最大”省情定位和“三個更加重要”戰略地位,把深化全面從嚴治黨、加強生態文明建設、推進民族團結進步、推動鄉村振興作為主題教育的實踐載體,創新自選動作,系統謀劃務實舉措。

在理論學習上,各地各單位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等開展專題研討,組織黨員干部開展“黨性大討論”“生態環境保護大討論”“想一想我是哪種類型干部”等4次大討論﹔

在調查研究上,部署開展“大走訪、大調研、大排查、大攻堅”活動,推動各級黨員領導干部深入開展蹲點調研,把情況摸清、把問題找准、把對策提實﹔

在推動發展上,重點聚焦生態優先、綠色發展,著力打造生態文明高地、建設產業“四地”找短板、剖症結、謀實策、促發展﹔

在檢視整改上,深刻反思問題背后全面從嚴治黨特別是解決“四風”問題不徹底、干部作風“慵懶散”等深層次原因,部署開展以案促改、作風建設突出問題等專項整治,下大力氣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確保主題教育扣題緊、抓得實、能見效。

用好調研“法寶”

真抓實干謀發展解民憂

省醫療保障局通過用藥目錄調整,將覆蓋惡性腫瘤、糖尿病、慢阻肺等病種的70種藥品納入門診慢特病用藥范圍﹔省民政部門在全省打造了50個具備綜合助餐、日間照料等綜合功能的社區養老服務點(站),100個具備助餐及日間活動功能的農村互助養老點(站)﹔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縣恰卜恰鎮上梅村的“搓板路”變成寬敞平整的水泥路﹔西寧市開通5個片區巡游公交,新增1500個停車泊位,11個雨污分流排水管網改造項目開工,1533套保障性住房交房入住……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青海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調研“成果單”。

調查研究是謀事之基、成事之道。青海認真落實黨中央關於大興調查研究工作安排,部署開展“大走訪、大調研、大排查、大攻堅”活動,推動調查研究對准問題、聽到實話、收到實效。

省級四大班子對照黨中央關於大興調查研究部署中列出的12個方面問題,緊密結合省情實際精選36個課題,39名省級領導干部牽頭領題調研。省委省政府主要負責同志赴8個市州、34個縣(市、區)、40個省直部門和重大項目一線開展調研,深入鄉村振興聯點村等把脈問診、解剖麻雀,現場協調解決突出問題。全省縣處級以上領導班子結合實際精選調研課題2649個,學習運用“四下基層”制度,精心部署開展調查研究。

省委組織部機關各黨支部深入黃南、果洛、玉樹25個偏遠鄉鎮,結合自身職能,從干部、組織、人才等方面提出服務保障高海拔地區高質量發展的思路舉措﹔省生態環境廳深入湟中區甘河灘鎮黃二村、平安區平安街道沈家村、互助土族自治縣鬆多藏族鄉馬營村等地,幫助謀劃生活污水治理、環境整治、產業發展相關項目,解決聯點村發展遇到的難點問題﹔針對小區居住環境問題,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接續推進城鄉環境清潔行動﹔黃南藏族自治州確定基層減負、優化醫保便民服務等9個調研課題,著力推動調查研究見行見效……

全省各級領導班子成員結合開展調研解決實際問題9000余個,一批涉及民生實事、惠農利民、住房保障、社保就醫、托育入學、就業創業、辦証審批等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得到妥善解決。

以調研開題,用實干作答。

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率團拜會40余個國家部委和央企,與9省市區及有關央企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實施支援協作幫扶項目近900項。省政府著眼於破解經濟社會發展瓶頸難題,部署開展抓機遇促發展、抓基礎促鞏固、抓效能促提升“三抓三促”活動,開展助企暖企春風行動、投資攻堅行動等促發展專項活動﹔持續推進優化營商環境三年行動,制定出台貫徹落實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意見的若干措施,引領支持民營經濟發展壯大。

聚焦解決就業、教育、醫療、住房、養老等民生領域“老大難”問題,省級實施10大類39項民生實事工程。各地區各單位著力推動3755項為民辦實事項目落地見效。各領域基層黨組織廣泛開展承諾踐諾活動,黨員認領微心願11.5萬個,為群眾辦實事7800件,進一步密切了黨群干群關系。

青海堅持破難題促發展,辦實事解民憂,以推動高質量發展、提高人民生活品質的新成效檢驗主題教育成果。

敢於動真碰硬

真刀真槍抓好整改整治

全面取消省內異地就醫備案和“兩定”機構互認機制,開通網上跨省直接結算和14項醫保政務服務事項網上辦理渠道﹔西寧市化解46個小區40489戶不動產登記難問題……青海堅持邊學習、邊對照、邊檢視、邊整改,把問題檢視整改貫穿主題教育始終,讓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主題教育帶來的成效。

緊扣中央主題教育《意見》提出的6個方面突出問題,自覺找差距、主動找短板、深入找不足,第一批主題教育部門單位共檢視查擺問題540個,第二批主題教育單位檢視問題3427個,逐一列出問題清單、責任清單、整改清單,制定整改措施9336條,在真查實改上下功夫。明確整改銷號程序和標准,通過黨委(黨組)、巡回督導組、省委主題教育辦“三級聯審”,確保真查實改。兩批次主題教育檢視查擺的3967個問題已整改銷號3962個。

聚焦黨中央高度重視、群眾反映強烈、本地表現突出、長期沒有解決的“老大難”問題,謀劃確定專項整治項目,動真碰硬抓好整改。第一批主題教育部署開展的18個專項整治和第二批主題教育市、縣兩級部署開展的35個專項整治已全部完成。

在西寧市,過去由於房地產開發建設項目存在一些歷史遺留問題,部分群眾不動產登記辦証難。西寧市積極回應群眾關切,在第二批主題教育中開展歷史遺留問題導致不動產“登記難”問題專項整治。青海省自然資源廳、住房和城鄉建設廳與西寧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城鄉建設局等部門上下聯動,按“一小區一檔案”分類施策,加快辦理市級竣工驗收備案項目。

主題教育開展期間,我省貫通兩批次主題教育確定上下聯動整改問題82個,成立工作專班,建立省領導領銜推進機制,逐項制定整改措施,合力推動落實,目前已整改銷號68個。同時,針對中央環保督察通報的鹽湖資源開發無序擴張、小水電站清理整改不嚴不實等5個典型案例,部署開展專項整治,全力推動問題解決。

排查存在安全隱患的城鄉自建房5.54萬棟,整治銷號4.79萬棟﹔妥善解決82個小區5.31萬戶(套)不動產“登記難”問題﹔查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96起,批評教育和處理242人,黨紀政務處分66人……

堅持“當下改”與“長久立”相結合,通過完善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制度機制,完善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制度機制,完善全面從嚴治黨、激勵干部擔當作為的制度機制,兩批次主題教育單位“廢改立”制度機制超過2000余項,及時把主題教育取得的調研成果、實踐成果轉化為制度成果、長效機制。

堅持從嚴從實

營造干事創業良好氛圍

2023年4月10日下午,全省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會議在西寧召開。

“要以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為切口,深化從嚴治黨、從嚴治吏……重拳治理作風問題,零容忍懲治腐敗行為,打造政治生態的‘綠水青山’。”

黨性是黨員干部立身、立業、立言、立德的基石﹔作風是干好一切工作的基礎。主題教育開展以來,青海以專項教育整治為抓手,全面深化從嚴治黨、從嚴治吏,持之以恆糾“四風”樹新風。

2023年5月4日,省委召開6名領導干部嚴重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以案促改專項教育整治動員部署會﹔

2023年5月24日上午,省委舉行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以“如何在建設現代化新青海中體現和錘煉堅強黨性”為主題,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黨性大討論﹔

2023年7月6日,全省作風突出問題專項整治動員部署會召開……

青海在主題教育中堅持黨性黨風黨紀一起抓,深入開展6名領導干部嚴重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以案促改專項教育整治,出台“十嚴禁”紀律要求,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問題203個,處理黨員干部446人﹔全面起底黨的十九大以來公職人員酒駕醉駕問題線索,調查核實案件620起,黨紀政務處分388人,有效整治了“圈子文化”,剎住了吃喝歪風,向全省傳遞出全面從嚴治黨、持續推進自我革命的強烈信號,營造了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

同時,中央第14巡回指導組堅持與省委同向發力、同題共答,悉心指導、精准把脈,走遍了8個市州、41個縣市區、173個單位,實現了巡回指導督導區域、層級、領域全覆蓋,有力推動了全省主題教育走深走實。兩批次主題教育共組建17個巡回指導(督導)組開展嚴督實導、精准指導,確保了主題教育方向不偏、靶向不移。省委主題教育辦會同省委巡回指導(督導)組先后深入22家省直單位和8個市州30余個基層單位開展明查暗訪、聯督聯導,確保了主題教育有序推進、扎實開展。

2023年年末,一場突如其來的地震,讓主題教育成效在抗震救災中得到進一步彰顯。

2023年12月18日,甘肅省積石山縣地震,波及我省海東市民和、循化、化隆3縣。省委以“向黨中央負責、向人民負責、向歷史負責”的政治自覺和歷史擔當,迅速有力開展搶險救災,把搶救生命放在首位,全力救治受傷人員,妥善安置受災群眾,積極謀劃災后重建工作,科學有序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取得了由搶險救災到過渡安置、災后恢復重建的階段性成果。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聞令而動、迅速行動、沖在一線,有效發揮戰斗堡壘和先鋒模范作用,在地震災害面前挺身而出、沖鋒在前,在抗震救災一線守護萬家燈火,成為危難時刻群眾最堅實的主心骨。

領悟思想偉力,奮楫再啟新程。青海將鞏固深化主題教育成果,持續深化理論武裝,大興調查研究,把整改整治抓到底、改到位,著力推動發展,推動各級黨員干部以“干部要干、思路要清、律己要嚴”的精氣神實干奮進,為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青海篇章提供強大動力和堅強保証。(本報記者 鄭思哲)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