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黨的創新理論中找“答案” 到事業發展最前線寫“答卷”

寧夏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綜述

2024年02月06日08:59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分層分類輪訓黨組織書記2.46萬人次、黨員27.98萬人次,帶動第一批104個參加單位3926個黨組織、近6萬名黨員,第二批5個地級市、22個縣(區)1.45萬個黨組織、35.5萬名黨員積極參與,城鎮新增就業8.2萬人、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83.5萬人……

按照黨中央統一部署,在中央第十五巡回指導組堅強有力指導下,寧夏分兩批啟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全區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高舉信仰旗幟,積極投身到這一觸及靈魂、直抵人心的教育洗禮之中。

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牢牢把握主題教育總要求,突出真學實干,高起點謀劃、高標准推進、高質量落實,自治區黨委常委會以上率下、示范引領,全區黨員干部堅定理想信念,加強黨性鍛煉,自覺從主題教育中汲取奮發前進的智慧和力量。

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干。牢牢把握主題教育根本任務,全區主題教育有力有序實施推進並取得豐碩成果,進一步統一了思想、統一了意志、統一了行動,為譜寫中國式現代化寧夏新篇章注入強大動力。

周密部署 筑牢思想根基

理論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堅定。

自治區黨委把開展主題教育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從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高度,始終把主題教育牢牢抓在手上、落實在行動中。

堅持想在前、謀在先。成立自治區黨委書記任組長的領導小組,組建15個巡回指導(督導)組,制定“1+1+4+5”指導性文件,將團員青年主題教育一體謀劃、部署推進,6次召開領導小組會,12次召開整改整治調度會、主題教育推進會,研究重大事項、部署重要工作、解決重點問題。

自治區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先后批示18次,帶頭踐行“四下基層”、常態化深入基層一線暗訪調研、督促指導,面對面聽取意見,實打實了解進展,為全區黨員干部作出了表率。自治區政府主要負責同志全面抓好政府黨組主題教育,多次督查暗訪為民辦實事、問題整改整治情況。其他省級領導同志深入分管部門和基層聯系點調研督導、講專題黨課、抓整改落實。各地各部門黨委(黨組)切實扛起主體責任,既抓好自身、示范帶動,又抓好基層、督促落實,在全區形成了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良好格局。

精准把脈,嚴督實導。中央第十五巡回指導組全程指導自治區重要會議活動,嚴格審核把關重要文件,與自治區黨委同題共答,共同研究解決重大問題,為我區高標准高質量開展主題教育付出了艱辛努力、作出了積極貢獻。

統籌協調,組織推動。自治區領導小組辦公室提出6個方面33條預警措施,下發工作提示和答復35期,派出30批次122個暗訪組,抽查整改整治點位302個,推動形成“一把手”直接過問、督導組跟蹤督辦的工作閉環。

堅持把“學思想”作為首位任務貫穿始終,不斷增進黨員干部對黨的創新理論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

原原本本學,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學透“必讀篇”,學好“最新篇”,學深“寧夏篇”,推動理論學習持續深化、入腦入心。兩批主題教育中,各地各部門舉辦讀書班600多次、開展專題研討6500余次。習近平總書記指示批示的11個問題得到全面整改,形成了43項貫徹落實走在全國前列的亮點工作、29項貫徹落實取得創新性突破性工作,推動黨的創新理論在寧夏大地生根發芽。

創新方式學,緊扣寧夏實際,創新開展5項學習實踐載體,革命傳統教育、千場黨課下基層、專題宣講下基層、專題研討交流……累計輪訓黨組織書記2.46萬人次、黨員27.98萬人次,參加學習討論4.34萬次,講專題黨課1.62萬場次。全區2.3萬個團組織、226萬名團員青年全員參學。

動真碰硬 整改貫穿始終

工廠車間、田間地頭、校園課堂、居民社區……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組織廣大黨員干部深入基層、深入群眾,聽民聲、摸實情,運用黨的創新理論分析矛盾、推動工作。

堅持沉到一線、“解剖麻雀”,找准真問題、提出真對策。

自治區黨委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相統一,組織推動黨員干部牢記“深、實、細、准、效”五字訣,踐行“四下基層”優良傳統,用好調查研究這個“傳家寶”。

對第一批選題過於寬泛、脫離實際工作、科研化學術化傾向的213個調研課題,以及第二批貪大求全強拼湊數、正反面典型案例不聚焦的456個調研課題,逐級審核優化調整,聚焦13個方面調研方向,分別確定選題30項、613項、2886項。指導3074名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到問題多、困難大的點位開展專題調研1.2萬次。對兩批參加單位調研發現的1萬多個問題,梳理形成問題、責任、任務“三個清單”,逐一建賬銷號。

不貴於無過,而貴於能改過。

自治區黨委堅持把問題整改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上下聯動、接續推進,從嚴從實抓整改,真刀真槍抓整治。第一批確定的683個問題已全部完成階段性整改目標,第二批確定的836個問題完成整改802個,專項整治任務取得實質性成果。

盯緊抓實黨中央部署的整改整治任務,堅決整治違反客觀規律大干快上舉債搞“半拉子工程”“形象工程”“面子工程”問題,制定4項認定標准和10項認定辦法,挂牌督戰“大肆舉債搞建設”,成立6個督導組全面排查、反復核查,自查完成整改6個問題工程。

聚焦解決“表現在基層、根子在上面”的問題,全面落實鄉鎮(街道)賦權、權力、服務、執法、責任“五張清單”,開展規范城鄉、社區組織工作事務、機制牌子和証明事項行動,全區村(社區)清理不規范對外挂牌2.1萬塊、上牆制度2.2萬項,取消不合理証明15項。

聚力攻克自治區確定的群眾反映強烈的急難愁盼問題,聚焦逾期交房問題,全區“保交樓”專項借款累計交付住房15502套,竣工交付率達84.3%,位居全國前列﹔聚焦“辦証難”問題,研究提出10類25個方面具體問題處置措施和方法路徑,化解歷史遺留城鎮住宅“辦証難”問題11.22萬戶﹔聚焦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為近萬名農民工追發勞動報酬,政府(國企)類項目無欠薪、社會類項目欠薪“動態清零”﹔聚焦信訪領域突出問題,推動中央信聯辦交辦寧夏的354件信訪積案全部化解﹔聚焦涉法涉訴積案化解,906件積案全部清理化解﹔聚焦群眾身邊不正之風,公開通報典型案例22起,嚴肅查處了一批違紀違法行為。

堅持立足常態、著眼長效,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成效。

政貴有恆,治須有常。自治區黨委堅持邊實踐邊總結,把“當下改”與“長久立”結合起來,對主題教育中形成的好做法好經驗,及時以制度形式固定下來,兩批主題教育參加單位“立改廢”制度4022項。

力求實效 推動高質量發展

為學之實,固在踐履。

自治區黨委牢牢把握習近平總書記“建設美麗新寧夏 共圓偉大中國夢”的戰略擘畫,以及賦予寧夏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的重大使命,引導黨員干部堅持學做結合、知行合一,把從黨的創新理論中找到的“答案”轉化為事業發展的“答卷”,切實把主題教育激發出的動力活力轉化為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實效實績。

聚精會神推動高質量發展。制定出台工業穩增長“36條”、推動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31條”、恢復和擴大消費“22條”等政策舉措,召開新型工業化推進大會、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6000人大會、3次重大項目調度推進會,深化重大項目建設“五比”和“晒比促”機制,推動300萬噸CCUS示范項目、藍寶石晶片、芳綸深加工等一批重大產業項目建成投產,超大型採煤輸送、特大型風電軸承裝備等一批產業關鍵核心技術取得重大突破。

查漏補缺維護高水平安全。深刻汲取興慶區富洋事故教訓,召開十三屆四次全會,出台“1+37+8”系列文件,全面落實“深、准、狠”總要求和“防、查、改、教、強、技、制、督、調、究”十項重點任務,構建一整套科學精准規范的制度體系、責任體系、政策體系,系統整體重塑安全生產工作制度機制。召開維護政治安全工作會,縱深推進“十大專項行動”,部署開展鑄魂、防滲、淨土、夯基“四大工程”,常態化開展“四防”督查檢查。

持之以恆建設高顏值生態。首次以全會形式專題研究部署生態環保工作,制定出台“1+4”系列文件,從制度機制上構建起美麗寧夏建設的“四梁八柱”。黃河黑山峽水利樞紐工程前期工作取得實質性進展,在全國率先與上下游省區建立黃河流域橫向生態保護補償機制。持續抓好“三北”工程建設,打響黃河“幾字彎”攻堅戰,深入推進國土綠化行動和“三山”生態保護修復,賀蘭山東麓生態保護修復經驗入選國家首批山水工程優秀典型案例。

用心用情保障高品質民生。著力解決“就業難”,出台促就業創業“33條”、穩就業“18條”等政策,城鎮新增就業8.2萬人、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83.5萬人。著力解決“上學難”,新設教育專項資金2億元,擴大高中招生規模4300名,交付使用基礎教育項目55個、新增學位3萬個,資助各類困難學生44.3萬人次。著力解決群眾“看病難”,“互聯網+醫療健康”示范區建設順利通過國家首批驗收,醫院專家號源量增至周均1.7萬個,增長67%﹔統一建立9類26項檢驗檢查項目標准,累計實現互認項目61萬余條,節省費用1440萬元。著力織牢社會“保障網”,精准推進農民工、新業態從業人員等重點群體參保,籌建保障性住房8052套,新增城鄉低保8.1萬人。

學思踐悟擔使命,凝心聚力建新功。

黨的建設永遠在路上,學習運用黨的創新理論永無止境。全區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將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激揚奮進力量,在“建設美麗新寧夏 共圓偉大中國夢”的新征程中展現更大擔當和作為,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寧夏新篇章。(本報記者 陳郁)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