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 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山西篇章

山西省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總結會議召開

唐登杰韓長賦講話 金湘軍主持 孫立成張春林吳存榮出席

2024年02月07日08:17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本報訊(記者楊文)2月6日,全省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總結會議在太原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主題教育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認真貫徹落實中央主題教育總結會議要求,全面總結我省主題教育的成效和做法,對持續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作出部署。省委書記唐登杰,中央第三巡回指導組組長韓長賦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金湘軍主持會議,中央第三巡回指導組副組長孫立成和指導組成員,省委副書記張春林,省政協主席吳存榮出席會議。

唐登杰指出,在全黨深入開展主題教育,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直接領導、全程指導、示范引領,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為我們扎實開展主題教育、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全面落實“四個以學”長效機制,更好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中央第三(巡回)指導組的有力指導下,省委緊扣“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總要求,全面落實“五個更加注重”“四下基層”“三個實實在在”等重要要求,堅持系統謀劃、高位推動,堅持以上率下、示范引領,堅持分類指導、分層實施,堅持嚴督實導、同題共答,堅持大力宣傳、營造氛圍,推動主題教育善始善終、善作善成。全省各級黨組織堅持以學鑄魂,捍衛“兩個確立”、踐行“兩個維護”的自覺性堅定性進一步增強﹔堅持以學增智,廣大黨員干部的能力素質得到新提升﹔堅持以學正風,全省政治生態展現新氣象﹔堅持以學促干,推動高質量發展和現代化建設打開新局面。在主題教育過程中,我們堅定不移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在具體實踐中探索了有益做法、獲得了經驗啟示,要結合實際總結好、運用好。

唐登杰強調,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是一項長期的重大政治任務。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切實增強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結合山西實際,狠抓任務落實,不斷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為山西推動高質量發展、深化全方位轉型提供堅強政治保証。一要持續強化理論武裝,進一步固本培元、凝心鑄魂。嚴格落實“第一議題”制度,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深刻領悟和掌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體系、核心要義、實踐要求,深刻領悟和掌握這一科學理論的世界觀方法論和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確保山西各項工作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二要持續推動解決問題,進一步打開高質量發展新局面。強化持續整改、長期整改意識,常態化開展突出問題整治,進一步完善體制機制、補齊制度短板、堵塞工作漏洞,更好推動高質量發展和現代化建設。三要持續改進作風,走好新時代黨的群眾路線。落實“四下基層”制度,繼續大興調查研究,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堅決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不斷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四要持續夯實基層基礎,進一步強化戰斗堡壘和先鋒模范作用。強化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學習運用“千萬工程”經驗,著力加強黨員隊伍建設,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五要狠抓紀律建設和制度建設,進一步完善黨的自我革命制度規范體系。以學習貫徹新修訂的紀律處分條例為重點開展好集中性紀律教育,堅持制度治黨、依規治黨,以制度建設保障我省各項事業行穩致遠。六要激勵干部擔當作為,進一步增強全省創新創造活力。認真貫徹執行民主集中制,堅持新時代好干部標准,持續加強正確政績觀教育,激勵干部恪盡職守、勇挑重擔、奮發有為。各級黨委(黨組)要扛起主體責任,加強組織領導,強化督促檢查,推動各項任務落地見效。黨員領導干部要走在前、作表率,既抓自身又抓下級,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三晉大地深深扎根、凝心鑄魂,引領全省廣大黨員干部群眾為實現好習近平總書記為山西擘畫的宏偉藍圖而團結奮斗。

韓長賦在講話時指出,山西省委緊緊圍繞主題教育總要求、目標任務和重點措施精心組織實施,突出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主題主線,聚焦習近平總書記對山西工作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一體推進理論學習、調查研究、推動發展、檢視整改、建章立制,大力推進資源型經濟轉型、能源革命、黃河流域生態保護、文物保護、耕地保護、文旅產業發展、營商環境優化、鞏固銜接、基層治理、為基層減負等工作,全省主題教育達到了預期目的,取得了明顯成效。

韓長賦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中央主題教育總結會議精神,持續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要堅持以學鑄魂,堅持不懈抓好理論武裝,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持續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入心見行。要堅持以學增智,加強政治教育和政治訓練,強化實踐鍛煉和專業訓練,提升黨員、干部思維能力,不斷從黨的科學理論中悟規律、明方向、學方法、增智慧。要堅持以學正風,踐行新時代黨的群眾路線,落實“四下基層”制度,扎實開展紀律教育,鍥而不舍大力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推動以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決黨風方面的突出問題。要堅持以學促干,樹立和踐行正確政績觀,激勵干部擔當作為,嚴格黨員日常教育和管理,常態化開展突出問題整治,推動經濟社會實現高質量發展。

會議以視頻方式開到縣一級。現職省級領導同志,部分省級老同志出席會議。在並十二屆省委委員、候補委員,省紀委副書記,省委主題教育領導小組成員及辦公室負責同志,省直各單位、駐並省管本科院校和國有企業、部分中央駐晉單位主要負責同志,省各民主黨派、工商聯主要負責人和無黨派代表人士,在並黨的二十大代表,省委巡回督導組同志參加會議。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