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真碰硬,把問題整改貫穿主題教育始終

江蘇扎實開展主題教育系列總結報道之五

2024年02月07日08:21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省委部署開展黨員干部不擔當不作為問題專項整治﹔省委網信辦開展“指尖上的形式主義”專項整治﹔全省98家三甲醫院超聲檢查平均等待時間縮短至24小時以內……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全省上下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把問題整改貫穿主題教育始終”重要指示,發揚自我革命精神,堅持邊學習、邊對照、邊檢視、邊整改,以刀刃向內的決心和緊抓不放的力度,引導黨員干部始終奔著問題去、帶著問題學、對著問題改,確保解決真問題、真解決問題。

刀刃向內,敢於直面問題檢視剖析

“自我批評正視問題、揭短亮丑,相互批評出以公心、嚴肅認真,做到不遮不掩、直戳要害……”在主題教育中,各單位陸續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深入檢視問題、深挖思想症結,嚴肅開展黨性分析、批評和自我批評,讓不少黨員干部直呼紅臉出汗、觸及靈魂。

敢於直面問題、勇於修正錯誤,是我們黨的鮮明品格,也是抓好主題教育的關鍵。在主題教育中,省委常委會帶頭示范,認真制定專題民主生活會方案,確定“響水‘3·21’特別重大爆炸事故”等作為反面典型案例,召開專題會議,查擺出7個方面19條問題,細化提出60項具體舉措。省委主題教育辦專門列出民主生活會“十不准”要求,建立負面清單,印發工作提示,推動各地各單位嚴格落實、不出偏差。

在省級領導示范帶動下,各級黨委(黨組)把開好民主生活會作為確保主題教育成效的重要舉措,緊緊圍繞中央通知明確的6個方面要求,把樹立和踐行正確政績觀、堅決防范和糾治“新形象工程”、黨政機關過緊日子等作為查擺問題的重要內容,從本地區本系統本單位選擇反面典型案例進行剖析,深挖病源、系統施治,從根源上徹底解決“病灶”,真正發揮民主生活會扶正祛邪、強身健體之“功效”。

堅持“當下改”與“長久立”相結合,各單位把民主生活會查擺出的問題融入主題教育檢視整改,注重從源頭上解決問題,以建章立制補齊短板,推動實現從解決一個問題到根治一類難題的生動轉變。

比如,省政務辦聚焦營商環境典型案例,推進全省公共資源交易平台突出問題專項整治。省檔案館針對主題教育中發現的部分省級機關因收集不完整、整理不規范導致的到期檔案進館難問題,通過整改完善,有力推動省級機關單位檔案移交接收規范有序開展,真實記錄江蘇改革開放偉大歷史進程並全面留存。

從嚴從實,堅持真刀真槍抓整改整治

開展主題教育,檢視整改是關鍵。各單位從主題教育一開始就突出問題導向,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認真開展“三對照三排查”,系統梳理形成問題清單,切實找准靶子、選准靶心。省級領導同志共摸排出問題103條,兩批參加單位排查確定問題1.46萬個,制定整改措施4.5萬余條。

圍繞中央部署的專項整治任務,省級層面結合實際,確定政績觀偏差突出問題、太湖治理、農村人居環境整治、黨員干部不擔當不作為、城市安全韌性建設、基層突出矛盾糾紛、加重村級組織負擔、統計造假等8個專項整治任務。在第二批主題教育中,又將“工作簡單化‘一刀切’”“執行走形變樣”等問題列入專項整治范圍。

隨著省級層面專項整治項目全部銷號,一系列“問題清單”變“成果清單”——太湖2007年以來首次全年沒有發生湖泛,首次被生態環境部評為良好湖泊,水質藻情創16年來最好水平﹔全省開展村庄垃圾清理專項行動4萬余場次,生態宜居美麗鄉村建設步伐加快……

針對“表現在基層、根子在上面”以及單靠基層難以解決的問題,我省構建第二批單位點單、省委主題教育辦派單、第一批單位接單、督導組驗單、群眾評單的“五單”機制,合力整改114項問題。針對連雲港市灌雲縣伊甸園景區整改整治問題,省委主題教育辦會同相關部門召開專題會並赴現場督辦,推動2485畝土地壓減退出、1485畝調整種植布局。針對網絡詐騙問題,推動公安部門持續開展攻堅行動,13個設區市全部退出涉詐重點城市通報榜單,電詐犯罪現象得到有效遏制。

生態環境部門聚焦群眾反映強烈的噪聲異味污染問題,部署開展專項行動,梳理交辦130個突出問題線索,組建5個督導組督查推進。淮安市開展安置房不動產權証辦理和超期過渡市級專項整治,在全省率先推出跨區聯動房票安置政策,一些長達10年的超期安置問題得到有效化解。蘇州農業職業技術學院持續開展“我為師生辦實事”活動,讓師生切實感受到解決問題的實際成效……

聚焦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各地各部門開展“切口小、有難度、牽引性強”的專項整治項目,讓群眾收獲“看得見”的幸福,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見行見效。

強基固本,推動基層黨組織建設全面過硬

直播間裡訂單不停、海鮮賣場車來車往,歲末時節,國家中心漁港黃沙港的漁民們忙碌而喜悅。連日來,鹽城市射陽縣黃沙港“漁家紅帆”黨員先鋒隊通過送學、助學、研學多種方式,讓這裡的漁民黨員學習不斷線,同時提供困難幫扶、政策咨詢等志願服務,全力為該鎮漁業經濟發展保駕護航。“‘先鋒隊’助漁有目標、有方案、有行動、有成效,調動了生產力,充分將黨建力量轉化為發展力量。”黃沙港鎮組織委員吳海艷說。

黨的力量來自組織,黨的基層組織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更加注重強基固本”是第二批主題教育的重要要求之一。

注重強基固本,夯實基層基礎,首先要抓好各領域基層黨組織建設。在第二批主題教育向縱深推進的關鍵時期,我省分村(社區)、機關、學校、新經濟組織新社會組織新就業群體、離退休干部、國企、醫院等7個領域,舉辦全省基層黨組織書記主題教育示范培訓班,線上線下組織7.35萬名黨組織書記參加培訓。通過層層示范帶動,推動黨的創新理論在基層落地生根,推動主題教育取得更大成效。

持續夯實基層基礎,要推進以黨建引領的基層治理。主題教育期間,省委組織部圍繞黨建引領基層治理“仙林經驗”開展解剖式調研、集中觀摩和研討交流,運用黨的創新理論深入剖析“仙林經驗”為什麼好、好在哪、如何好起來的、怎麼一直好下去,深度挖掘背后的“治理密碼”。

“下了大雪,氣溫很低,您在家一定要注意保暖!”1月26日一早,在連雲港市海州區海連社區參加報到服務的機關在職黨員們在收到低溫預警信息后,來到轄區獨居老人家裡問候。第二批主題教育開展以來,連雲港市廣泛開展“感恩奮進先鋒先行”系列活動,組織2.97萬名在職黨員到30個街道310個社區黨組織報到,推動服務觸角延伸、工作力量下沉,讓群眾切實感受到主題教育帶來的新氣象。

持續抓基層、打基礎,江蘇實施經濟薄弱村提升行動,並將之作為推動主題教育深入開展的實際舉措。宿遷等地聚焦村集體經濟發展短板弱項,專題開展黨建在鄉村振興中的引領作用發揮不夠充分問題專項整治,進一步深化推廣聯合黨委、村域抱團、村企共建、強弱幫帶、村社共建等聯動機制,有力推動村集體經濟提質增量、基層基礎進一步鞏固。

27.1萬個基層黨組織堅不可摧、555.7萬名黨員奮發有為,隨著主題教育不斷向縱深推進,我省廣大黨員干部真正從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把主題教育成果轉化為干事創業“強引擎”。(本報記者 胡蘭蘭 徐睿翔 林元沁)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