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把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作為重大政治任務 以實干實績開創現代化新重慶建設新局面

重慶市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總結會議召開

袁家軍巴音朝魯講話 胡衡華主持 程麗華黃寧生出席

2024年02月07日08:30 | 來源:重慶日報
小字號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本報訊 (記者 楊帆)2月6日下午,重慶市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總結會議召開。市委書記、市委主題教育領導小組組長袁家軍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主題教育的重要講話精神,落實中央主題教育總結會議部署要求,把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以實干實績開創現代化新重慶建設新局面,以優異成績迎接新中國成立75周年。

  中央第八巡回指導組組長巴音朝魯出席會議並講話。市委副書記、市長胡衡華主持,市政協主席程麗華,中央第八巡回指導組副組長黃寧生,市委副書記李明清,市委常委和其他市級領導同志出席。

  袁家軍在講話中指出,市委把開展主題教育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對標對表、高位推動,牢牢把握“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總要求,一體推進理論學習、調查研究、推動發展、檢視整改、建章立制等重點措施,在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干上下真功,推動全市主題教育走深走實彰顯“紅岩味”。突出政治鑄魂,聚力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健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閉環落實機制,推動堅決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一貫到底。突出理論武裝,把“學思想”作為首要任務和貫穿始終的主線,建立落實體系化、模塊化、長效化理論學習制度,推動黨的創新理論內化於心、外化於行。突出黨性錘煉,迭代升級破立並舉長效機制,持續做好肅清流毒影響工作,健全完善干部選拔任用體系,大力弘揚紅岩精神,深入推進清廉重慶建設,推動政治生態持續向上向好。突出干事創業,樹牢造福人民政績觀,堅持調研開路破局,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確保現代化新重慶建設開好局起好步。突出惠民有感,持續辦好民生實事,堅持“四下基層”解難題,著力維護社會安全穩定,不斷增強民生福祉。突出靶向發力,把“改”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刀刃向內查問題,動真碰硬抓整改,一批頑瘴痼疾得到有力解決。

  袁家軍指出,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持續推進、常學常新、不斷深化的過程。要進一步健全常態化長效化學習機制,把學習黨的創新理論作為必修課、常修課,創新學習方式,完善考核評價機制,以扎實的理論學習不斷筑牢思想根基。要在深化內化轉化上下更大功夫,堅持體系化模塊化學習,持續迭代知識體系,不斷提高改造主觀世界和客觀世界的能力。要深入總結提煉黨的創新理論在重慶的生動實踐,推出更多有學理深度、學術厚度和重慶辨識度的研究成果,為黨的理論創新貢獻更多重慶案例、重慶智慧。要堅持領導帶頭、以上率下,做帶頭學習者、積極傳播者、模范踐行者,帶動全社會形成學理論、講理論、用理論的濃厚氛圍。

  袁家軍強調,各級黨組織要把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作為重大政治任務,扛起主體責任,把主題教育中激發出的學習工作熱情轉化為立足本職、干事創業、不懈奮斗的實際行動,推動現代化新重慶建設實現突破性進展、取得標志性成果。要持之以恆筑牢政治忠誠,健全政治鑄魂體系,嚴明政治紀律,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持之以恆激發干事創業活力,樹牢正確政績觀,抓好國家重大戰略落實落地,加快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推動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取得更多標志性成果,著力破解城鄉區域發展不平衡問題,奮力交出經濟社會發展高分報表。要持之以恆踐行為民宗旨,走好新時代群眾路線,維護社會安全穩定,持續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認同感。要持之以恆從嚴管黨治黨,持續修復淨化政治生態,細化實化抓黨建帶全局工作體系,打造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堅持不懈夯實基層基礎,提升一體推進“三不腐”治理效能,加快建設新時代市域黨建新高地。要持之以恆加強制度機制建設,深化問題整改,加快補齊制度短板,強化制度執行,推動主題教育成果常態轉化、長效鞏固。

  會上,袁家軍對統籌做好春節期間工作提出要求。他強調,要全力做好保供穩價,加強煤電油氣運監測調度,抓好糧油蛋奶果蔬等商品產銷保供。要傾情開展對困難群眾、生活困難黨員、老黨員、老干部和軍隊離退休干部、傷殘軍人等的走訪慰問,保障農民工工資按時足額發放。要切實抓好安全生產,全面排查風險隱患,強化低溫雨雪冰凍天氣應對,周密組織春運工作,做好節日活動安全保障。要嚴格落實紀律要求,堅決防止違規吃喝、違規收送禮金禮品、公車私用等問題,確保廉潔過節。要嚴格落實24小時專人值班和領導干部在崗帶班、外出報備制度,落實應急准備措施,確保遇有突發事件第一時間快速有效響應處置。

  巴音朝魯指出,重慶市委把開展主題教育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對標全面把握全面落實黨中央要求,在認真完成規定動作過程中,形成了鮮明特色,彰顯了“紅岩味”,做到了“總書記有號令、黨中央有部署,重慶見行動”,主題教育取得明顯成效。重慶主題教育帶來的可喜變化,已全方位立體式反映在重慶工作的各個方面,廣大黨員干部充分認可,群眾有了實實在在的感受,社會各方面給予高度評價。要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中央主題教育總結會議精神,更加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更加自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進一步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始終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堅持以學鑄魂,持續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入心見行。堅持以學增智,不斷從黨的科學理論中悟規律、明方向、學方法、增智慧。堅持以學正風,推動以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決黨風方面的突出問題。堅持以學促干,推動經濟社會實現高質量發展。

  會議以視頻方式召開。中央第八巡回指導組成員,市紀委副書記,市委巡視組組長,市級有關部門、人民團體和企事業單位負責人,市委主題教育辦有關負責人,部分在渝黨的二十大代表等在主會場參會。各區縣,兩江新區、重慶高新區、萬盛經開區設分會場。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