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落實“四個以學”長效機制 不斷鞏固拓展四川主題教育成果

四川省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總結會議召開

王曉暉廉毅敏講話 黃強田向利施小琳出席

2024年02月07日08:31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本報訊(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張立東)2月6日,四川省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總結會議在成都召開,省委書記、省委主題教育領導小組組長王曉暉主持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中央主題教育總結會議精神,全面落實“四個以學”長效機制,不斷鞏固拓展我省主題教育成果,更好轉化為推動治蜀興川事業發展的成效,為譜寫中國式現代化四川新篇章作出更大貢獻。

中央第十二巡回指導組組長廉毅敏到會指導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黃強,省政協主席田向利,省委副書記、成都市委書記施小琳出席會議。

王曉暉在講話中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對主題教育高度重視,親自謀劃、直接領導、全程指導、示范引領,發表系列重要講話、作出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為主題教育高質量開展指明了前進方向。總書記在1月31日中央政治局會議上,充分肯定主題教育取得的明顯成效,對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提出重要要求,為我們全面落實“四個以學”長效機制,更好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央主題教育總結會議對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不斷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作出全面部署。全省上下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實把思想行動統一到總書記重要講話和中央主題教育總結會議精神上來,在領會總書記對主題教育成效的充分肯定中進一步增強抓好黨內集中教育的信心決心,在對標“五個持續”重要要求中切實把牢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的正確方向,准確把握主題教育取得的“五個新”的明顯成效,准確把握主題教育積累的寶貴經驗,准確把握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的部署要求,切實把主題教育激發出來的政治熱情和奮斗精神轉化為干事創業、為民造福的強大動力。

王曉暉指出,在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和示范引領下,在中央第十二(巡回)指導組的有力指導下,省委聚焦主題主線,緊緊圍繞“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的總要求,一體推進各項重點措施,兩批次主題教育主題鮮明、領導有力、工作扎實,取得了明顯成效。通過主題教育,全省廣大黨員干部進一步增強了“學思想”的高度自覺、堅定了“強黨性”的決心意志、鮮明了“重實踐”的干事導向、激發了“建新功”的斗志干勁,實現了凝心鑄魂筑牢根本、錘煉品格強化忠誠、實干擔當促進發展、踐行宗旨為民造福、廉潔奉公樹立新風的目標。回顧我省主題教育實踐,我們要更加深刻認識到,必須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堅定用黨的創新理論固本培元、凝心鑄魂,切實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必須堅持問題導向、動真碰硬,勇於發揚自我革命精神,奔著問題去、盯著問題改,切實增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必須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把學習教育同事業發展緊密結合起來,實現教育黨員、惠及群眾、推動發展相統一,確保經得起實踐、人民和歷史的檢驗﹔必須堅持求真務實、轉變作風,堅決反對“四風”特別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確保各項舉措務實、工作推動扎實、取得效果真實﹔必須堅持夯實基礎、一心為民,認真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推進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王曉暉指出,要不斷鞏固拓展我省主題教育成果。要在落實“以學鑄魂”長效機制中持續學思想、鑄忠誠、明方向,不斷夯實團結統一的思想基礎。推動廣大黨員干部把“學思想”作為終身必修課,更加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深刻領悟和掌握黨的創新理論的科學體系、核心要義、實踐要求,真正把馬克思主義看家本領學到手,堅定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要在落實“以學增智”長效機制中不斷強能力、樹導向、聚合力,充分激發黨員干部創造活力。持續增強廣大黨員干部推動高質量發展本領、服務群眾本領、防范化解風險本領,完善激勵保護干部擔當作為的有效機制,充分調動全省上下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更好推動黨員干部恪盡職守、勇挑重擔、攻堅破難。要在落實“以學正風”長效機制中堅決轉作風、抓整改、嚴紀律,堅定走好新時代群眾路線。運用好“四下基層”經驗,鍥而不舍大力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抓好主題教育期間全省面上發現問題整改和省級層面明確的專項整治,嚴明黨的紀律,按照中央要求扎實抓好集中性紀律教育,以改進作風、解決問題的實際成效取信於民。要在落實“以學促干”長效機制中更好務實功、求實效、抓落實,更加奮發有為推動治蜀興川事業發展。持續加強政績觀教育,健全完善領導干部聯系基層、重點產業、重大項目等機制,完善考核評價體系,激勵引導黨員干部練就擔當作為的寬肩膀、攻堅克難的真本事,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中建功立業。

廉毅敏指出,在全黨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是黨中央為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動員全黨同志為完成黨的中心任務而團結奮斗所作的重大部署。四川省委扎實推進理論學習、調查研究、推動發展、檢視整改、建章立制各項措施,推動解決一大批群眾就業、教育、醫療、托育、住房、養老等方面牽腸挂肚的事、急難愁盼的事,經濟發展質量齊升,讓人民群眾切實感受了主題教育帶來的新氣象新變化。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中央主題教育總結會議精神,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要堅持以學鑄魂,推動廣大黨員、干部把“學思想”作為終身必修課,建立健全“第一議題”制度,健全理論學習制度,強化黨性教育,持續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入心見行。要堅持以學增智,加強黨員、干部政治教育、政治訓練和實踐鍛煉、專業訓練,提升黨員、干部思維能力,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從黨的科學理論中悟規律、明方向、學方法、增智慧。要堅持以學正風,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在改革發展主戰場、鄉村振興主陣地、群眾工作第一線、化解矛盾最前沿,練就服務群眾的赤子心、擔當作為的寬肩膀、攻堅克難的真本事,經常性開展領導班子政治體檢,扎實開展黨員、干部紀律教育,鍥而不舍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緊盯形式隱蔽、巧立名目的“新形象工程”問題和加重基層負擔等頑疾,推動以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決黨風方面的突出問題。要堅持以學促干,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樹立和踐行正確政績觀的重要論述,把堅持高質量發展作為評價領導干部政績的重要內容,樹立重實干、重實績、重擔當的鮮明用人導向,嚴格黨員日常教育和管理,聚焦黨中央高度重視、本地區本部門本領域表現突出、群眾反映強烈以及工作中最需要注意的問題,實事求是、刀刃向內開展整治,推動經濟社會實現高質量發展。

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開至各市(州)。中央第十二巡回指導組副組長及成員,有關省領導,省委主題教育領導小組成員及辦公室負責同志,省直各部門(單位)黨組(黨委)負責同志,以及其他有關方面負責同志等在主會場參加會議。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