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結好鞏固好拓展好主題教育成果 有力推動廣東加快高質量發展現代化建設

廣東省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總結會議召開

黃坤明姚增科講話 王偉中黃楚平林克慶陳海波孟凡利出席

2024年02月08日08:22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南方日報訊 (記者/徐林 駱驍驊 通訊員/岳宗)2月7日上午,廣東省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總結會議在廣州召開,總結全省主題教育工作,對進一步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推動建立健全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干長效機制進行部署安排。省委書記黃坤明出席會議並講話,指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主題教育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主題教育總結會議的部署要求,把我省主題教育成果總結好、鞏固好、拓展好,進一步轉化為推動高質量發展、加快現代化建設的扎實成效。主題教育中央第七巡回指導組組長姚增科到會指導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王偉中主持會議,省人大常委會主任黃楚平,省政協主席林克慶,主題教育中央第七巡回指導組副組長陳海波,省委副書記、深圳市委書記孟凡利出席會議。

黃坤明指出,當代中國正經歷著我國歷史上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也正在進行著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部署在全黨開展主題教育,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對於動員全黨全國人民投身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具有重要的政治意義、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影響。總書記、黨中央對廣東開展主題教育高度重視。主題教育伊始,總書記親臨廣東視察,賦予廣東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中走在前列的使命任務,賦予粵港澳大灣區“一點兩地”全新定位,就推動以學鑄魂作出深刻闡釋,為我們做好廣東工作和開展主題教育給予最有力指導、注入最強勁動力。在總書記、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中央指導組悉心指導下,廣東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決扛起重大政治責任,緊扣“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總要求,一體推進理論學習、調查研究、推動發展、檢視整改、建章立制等工作,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進行了一次全面深入的黨性教育、思想武裝、實踐鍛煉,增強了政治性,把握了主動性,體現了群眾性,主題教育實現預期目標、取得扎實成效。我們堅持對標對表錘煉政治品格,始終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抓緊抓實,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全省上下堅持“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更加堅定自覺﹔堅持凝心鑄魂筑牢根本,始終把“學思想”作為首要任務和貫穿始終的主線,突出抓好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廣東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的學習貫徹,黨的創新理論在南粵大地更加入心見行﹔堅持兩手抓兩促進,圍繞實現總書記賦予的使命任務,聚焦“十大新突破”抓落實,廣東高質量發展步伐更加堅實有力﹔堅持人民至上走好新時代黨的群眾路線,實施“民生十大工程”,注重強基固本,深入推進抓黨建促鄉村振興和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堅持“四下基層”解民憂,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可及﹔堅持動真碰硬抓整改整治,深入查擺一體整改新老問題,集中攻堅抓實專項整治,上下聯動解決堵點難點,檢視問題和解決問題更加深入到位﹔堅持嚴實要求抓作風建設,全面加強正確政績觀教育,大力提振干事創業的精氣神,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反腐,政治生態更加風清氣正。

黃坤明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主題教育總結報告和關於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的意見時發表重要講話,充分肯定主題教育取得的明顯成效,對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提出明確要求。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總書記關於主題教育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上來,深入總結並運用好開展此次主題教育積累的聚焦主題主線、服務中心大局、突出問題導向、強化示范帶動、堅持嚴實要求等一系列成功經驗,不斷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走深走實,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把全省各級黨組織鍛造得更加堅強有力,以高質量黨建引領推動中國式現代化的廣東實踐。要鑄牢對黨忠誠,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加強政治訓練,始終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銳性,嚴格開展黨內政治生活,深化政治巡視巡察,切實把堅持“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貫穿干好本職工作的始終。要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建立健全常態化長效化學習機制,深入實施黨的創新理論學習教育計劃,發揚理論聯系實際的馬克思主義學風,推動黨員干部真學真懂真信真用,自覺從黨的創新理論中找到解決問題的“金鑰匙”,更好破難題、促發展。要大力激勵黨員干部擔當作為,樹牢造福人民的政績觀,動員大家緊扣省委“1310”具體部署,立足當地實際和崗位職責守正創新、苦干實干,努力在實現“十大新突破”中建功立業、貢獻力量。要走好新時代黨的群眾路線,站穩人民立場、厚植為民情懷,完善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深入踐行“四下基層”優良傳統,大力推行“一線工作法”,深化“我為群眾辦實事”,深入實施“十大民生工程”“十件民生實事”,切實把好事辦好、實事辦實、難事辦妥。要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堅持以自我革命精神開展常態化整改整治,持續夯實基層基礎、改進作風,著力提升制度治黨、依規治黨水平。

姚增科指出,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廣東省委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廣東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總要求,緊緊聚焦主題主線,始終突出“實”的主基調,堅持“關鍵少數”帶動“絕大多數”,政治責任扛得牢﹔堅持強化理論武裝,黨的創新理論學習深化、轉化、內化得好﹔堅持把發展作為第一要務,廣東現代化建設氣象新﹔堅持以群眾滿意作為檢驗成效的重要標尺,人民立場站得穩﹔堅持大抓基層導向,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更加突顯﹔堅持嚴管與厚愛相結合,黨員干部擔當作為精氣神鼓得足,有力推動全省主題教育取得明顯成效,達到預期目標。

姚增科希望廣東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主題教育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主題教育總結會議要求,不斷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堅持以學鑄魂,持續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入心見行,更加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以學增智,不斷從黨的科學理論中悟規律、明觀點、學方法、增智慧。堅持以學正風,推動以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決黨風方面的突出問題。堅持以學促干,進一步匡正干的導向,增強干的動力,形成干的合力,為擔當者擔當,為負責者負責,不斷推動經濟社會實現高質量發展,畫好最新最美廣東現代化建設的“同心圓”。

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開至各地級以上市。主題教育中央第七巡回指導組全體成員﹔省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領導同志,省法院、省檢察院主要負責同志﹔省委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其他成員及辦公室有關負責同志﹔省委各部委、省直各單位、省各人民團體和高等院校、省屬企業、中直駐粵有關單位負責同志﹔第二批主題教育省委巡回督導組各組負責同志﹔省委橫琴工委、省政府橫琴辦負責同志,各地級以上市和各縣(市、區)有關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