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聚磅礡力量 夯實發展根基

全國各地深入學習踐行“四下基層”工作制度綜述

2024年02月22日08:03 | 來源:農民日報
小字號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歷史如長河,奔涌而來、逐浪而去,洗練深沉邃遠的恆久叩問。越是壯闊的征程,越需要真理指引領航,越需要核心掌舵定向。

1988年,習近平總書記剛到福建寧德赴任,就深入基層,聽民聲,察實情。“四下基層”工作制度由此逐步建立起來:宣傳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下基層,調查研究下基層,信訪接待下基層,現場辦公下基層。

匯聚磅礡力量,夯實發展根基。“四下基層”彰顯的根本立場、精神內涵、價值追求,蘊含的領導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具有超越時空的真理性和價值性。

從八閩大地到西北邊陲,從東北平原到江南水鄉,近年來,各地區循著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工作時的足跡,感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偉力,把好傳統帶進新征程,將好作風弘揚在新時代,讓好政策惠及廣大群眾。

走到群眾身邊,把老百姓的事當作最大的事

想群眾之所想,解決群眾困難,“四下基層”最初設立就是為了方便群眾。在福建,歷屆省委、省政府大力傳承弘揚“四下基層”優良作風,推動“四下基層”內涵不斷深化、載體不斷豐富、制度日益完善,成為廣大干部群眾接續奮斗的強大力量。

2021年6月,福建省古田縣組織開展青年干部“四下基層”實踐活動,要求全縣35周歲及以下公務員參與,由鄉鎮黨委書記或縣直有關單位主要負責人擔任輔導員,引導學員主動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充分發揮學員的專業特長和優勢,力所能及地解決群眾的問題,為群眾辦實事。

當年7月,古田縣城東街道利洋村迎來13位“四下基層”學員。他們和村民同吃、同住、同勞動,對村庄進行深入調研。

“這群娃娃別看年紀小,他們真正幫助村裡的柿子產業進行了大轉型,迎來大發展。”利洋村黨支部書記林壽敬說。學員根據掌握的市場情況結合村庄實際給村民出點子,直到現在還持續關注村庄發展。

種茶容易,種好不易,賣上好價錢更難。這個問題一直困擾著浙江省安吉縣的茶葉種植戶。安吉縣溪龍鄉政府農業農村辦公室四級調研員錢義榮一直為此奔走努力,他也被老百姓親切地稱為“茶博士”。

為了幫助農戶提高收益,錢義榮深入農戶市場企業調研,明確了做中高端差異化優質茶的定位,通過區域規模化和產品標准化發展,突破大市場小生產矛盾。“我的手機通訊錄裡面有1800多個農民朋友,任何時候隻要一個電話,我一定有呼必應、有困必幫。”錢義榮說。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防范化解“因病致貧返貧”風險,是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底線的重中之重。河北省遷西縣婦聯黨組書記、主席趙穎芳多年來始終關注低收入“兩癌”患病婦女的生活,為她們提供可靠幫扶和貼心服務。“婦聯組織是婦女姐妹的‘娘家人’,應聚焦廣大婦女的現實需求,千方百計解民憂,讓黨和政府的關懷、婦聯組織的溫暖浸潤基層婦女姐妹的心田。”趙穎芳說。

堅持問題導向,把破解難題作為打開局面突破口

用好“四下基層”這個“傳家寶”,需要始終堅持人民主體地位,用心用情解決基層干部群眾反映強烈的“身邊事”,暢通民意訴求通道,有效增進民生福祉,努力讓老百姓過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民生無小事,一枝一葉總關情。2023年初,北京市通州區人民法院行政審判庭接到一起涉及農村集體經濟體制改革案件,在改革過程中新戶和老戶對於集體經濟組織成員資格的界定、股權分配產生爭議,新戶主張在集體表決時因老戶具有人數優勢而將其排除在外,要求鄉鎮政府履行責令改正職責,之后對鄉鎮政府的履責行為不服,提起行政訴訟。

45名原告大多是六七十歲的老人,背后代表45個家庭,200多人口,因集體土地被征收,還涉及土地補償款的分配等巨大利益,新、老戶矛盾已經持續近20年,處理不好就極有可能引發更大矛盾。

主審法官佟艷艷帶領審判團隊快速轉換思路,延伸審判職能,與鄉鎮政府、集體經濟組織和原告進行背對背矛盾化解,全面了解集體經濟體制改革政策、新戶落戶背景以及新、老戶矛盾的歷史沿革情況。最終各方在解決方向和路徑上達成一致,並由法院跟進和反饋后續工作進展和成果。

“‘四下基層’要求我們做好群眾工作,能否將基層問題處理好,關鍵看用不用心、夠不夠真誠、群眾滿不滿意,而唯有誠意才能得到信任,也唯有真心才有資格回應這種信任。”佟艷艷表示。

在陝西省洛川縣菩提鎮,因地勢高、日照時間長等因素,產區的蘋果質量和蘋果價錢較高。2023年,因汛期雨水沖刷造成路面坑窪不平,對蘋果運輸銷售造成嚴重影響。在多方調研、協商的基礎上,鎮黨委立即召開會議研究討論,提出解決辦法。在全鎮黨員干部群眾的共同努力下,難題順利解決,並且2023年全鎮蘋果的平均售價每斤高出了0.5元。

在湖南省張家界市,武陵源區信訪局推行“信訪接待下基層”,將信訪端口前移、重心下沉,形成了“信訪下訪+基層化解+跟蹤落實”的工作模式。武陵源區信訪局局長趙韓英說:“解決上訪問題需要下訪才能摸清底數,要變被動為主動,把信訪窗口搬到老百姓的家門口,走好新時代黨的群眾路線。”

弘揚新風正氣,把改進工作作風作為追求目標

“四下基層”讓黨的政策主張從“聲邊”到“身邊”、化“腳力”為“能力”、變“坐診”為“出診”,實現從“機關會場”到“基層現場”,體現了求真務實的作風和實干興邦的擔當。傳承弘揚“四下基層”,必須堅持“立足於實際又胸懷長遠目標的實干”,努力創造經得起實踐、人民和歷史檢驗的實績。

從大包干的紅手印到“三權分置”的紅本子再到農村產權制度的分紅利,安徽鳳陽小崗村的村民逐步實現紅紅火火的美好生活。

黨組織戰斗力的增強、集體經濟的壯大、改革的紅利、共同奮斗的氛圍,讓村民發自內心感黨恩,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四下基層’讓我植根群眾,腳下有泥土,心中有百姓,眼中有問題,肩上有責任,奮斗有力量。我們將不斷從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小崗重要講話中汲取精神滋養和前進力量,推動深化運用‘四下基層’常態長效,走好新時代黨的群眾路線,讓小崗村在推動高質量鄉村振興,打造宜居宜業和美鄉村中干在實處、走在前列。”鳳陽縣委常委、小崗村黨委第一書記李錦柱表示。

在江蘇省泰興市黃橋鎮“永豐理”人大主題廣場上,有著一座“民情小屋”,屋子雖小卻很熱鬧,這是當地為了實現代表接待群眾常態化,全鎮207名各級人大代表全部編組進站。所思所想、所憂所盼,老百姓都願意到這裡跟人大代表們嘮嘮。

門前的道路破損了,馬路上的路燈壞了,木門倒了……過去,在日常接待和聯系群眾的過程中,黃橋鎮人大副主席劉景春時常發現,有不少“民生微事”由於體量小、影響范圍不大,未能達到鎮級統籌處理的門檻,難以在短時間內解決。

為此,劉景春和鎮人大主席團成員一起,創新建立“民生微事項”快處快辦機制,以“四下基層”工作制度為根本遵循,將辦公桌設在村口,建立群眾訴求直通車日常制度,通過“聽、處、報、議、督、亮、評”七字工作法,形成“民生微事”收集、研判、會商、交辦全流程直通式辦理,力求辦得更快、辦得更好。同時,設立每年60萬元的專項資金,出台專項資金使用辦法,建立公示制度,通過全過程閉環式監督傳導了動力,強化了責任,推動了落實。

大道至簡,實干為要。“四下基層”這一踐行黨的群眾路線的重大創舉,正在全國各地鋪展開來,彰顯出巨大實踐偉力。(農民日報·中國農網記者 高雅 張燕)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