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集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

焦开河出席并讲话 戴厚良作动员部署

2023年04月12日14:02 |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小字号

4月9日,集团公司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对集团公司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安排,动员全体党员、干部持续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凝聚奋进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强大合力,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石油力量。中央第44指导组组长焦开河出席会议并讲话。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戴厚良主持并作动员部署。

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后,集团公司党组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成立集团公司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和巡回指导组等相关工作机构,审议通过集团公司主题教育实施方案。

焦开河强调,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部署,是动员全党同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团结奋斗的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献,是开展主题教育的根本遵循。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实践导向、目标导向,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推动企业不断做优做强。

就落实主题教育各项任务,焦开河提出五点意见。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推动落实,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要把握总要求推动落实,精心谋划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结合起来,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履行党中央赋予的职责任务找差距、抓落实。三要紧盯根本任务推动落实,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任务作为主线,一切工作安排、一切推进措施、一切工作要求,都要围绕这一主线展开,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走心。四要围绕具体目标推动落实,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以具体目标为牵引,以解决问题为抓手,有的放矢、精准发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在制定措施、推动落实的过程中自觉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确保主题教育不变形、不走样。五要贯通重点措施推动落实,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查和改贯通起来,边学边查边改,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统筹兼顾、整体推进,努力把每项工作都做扎实、做到位。

戴厚良强调,开展主题教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提升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必然要求,是推动党员和干部积极担当作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必然要求,是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永葆党的生机和活力的必然要求。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好主题教育,对于党员、干部、员工保持“石油工人心向党”的政治本色,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信念,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全力奋进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基业长青的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意义重大。要在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学思想、见行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事业观、政绩观,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提振锐意进取、担当有为的精气神;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让愿担当、敢担当、善担当蔚然成风。要突出问题导向,查不足、找差距、明方向,接受政治体检,打扫政治灰尘,纠正行为偏差,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戴厚良指出,集团公司党组制定了实施方案,明确了主题教育的总要求、目标任务、方法措施,各级党组织要结合实际抓好落实,高标准完成主题教育各项任务,确保取得预期效果。要全面准确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要紧紧锚定“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从业树立新风”目标任务,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全面落实重点举措,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结合、一体推进。

戴厚良强调,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党中央部署,落实集团公司党组有关要求,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切实推动主题教育落地见效。各单位党委要承担起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谋划、靠前指挥、督促指导,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对分管业务领域、分管部门的指导督促。各巡回指导组要把准定位,采取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方式,及时了解和督导开展情况,指出存在问题和帮助研究对策,切实加强督促指导。要统筹推进主题教育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石油和中国石油相关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筹推进主题教育与配合中央巡视工作,统筹推进开展主题教育与集团公司“转观念、勇担当、新征程、创一流”活动。要充分发挥各级各类媒体宣传主渠道作用,深入宣传党中央部署安排,精准解读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各项要求,扩大主题教育影响力,营造浓厚氛围。

中央第44指导组副组长万军,集团公司党组领导侯启军、段良伟、蔡安辉、黄永章、钱朝阳、任立新、谢军出席会议。中央第44指导组有关人员,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股份公司管理层成员,集团公司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和巡回指导组成员,总部部门、纪检监察组、专业公司及各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在主分会场参会。

(责编:王先进、王珂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