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三严诀” 练好“督导功”

——农发行主题教育蹄疾步稳向前推进

2023年04月27日09:47 | 来源:中国农业发展银行
小字号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在中央第三十九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下,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党委把巡回指导作为重要抓手,坚持严督实导、以导带督,不断增强巡回指导的精准性、实效性,推动党中央部署往实里落,指导主题教育往深里走,确保全行主题教育有力有效、扎实推进。4月24日,农发行9个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全部下沉到参学单位开展指导。

严部署,把准主题方向不偏航。农发行党委认真落实中央要求,把开展巡回指导作为扎实推进主题教育的有力举措,以巡回指导确保主题教育方向不偏不倚。一是建强队伍。党委专门研究了巡回指导成立方案和组成人员,成立9个巡回指导组,精心选拔政治强、工作实、作风硬、具有丰富经验的同志作为指导组成员,督导农发行系统内37个第一批开展主题教育的单位。二是狠抓学习。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求巡回指导组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必要前提,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实践要求,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5个具体目标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和巡回指导的正确方向。三是强化培训。4月18日农发行党委召开巡回指导组培训会议,全面传达中央主题教育部署要求,进行思想动员,编印巡回指导的培训资料,就巡回指导的方式方法开展培训,明确首次现场巡回指导的7项重点工作,确保每一名成员都有资格督、有能力导,提升巡回指导的权威性、规范性。四是快速下沉。巡回指导组培训会议后,快速制定巡回指导组下沉工作计划,推动巡回指导组尽快深入督导单位。在“五一”假期前,每个指导组现场指导2-3家单位,并通过非现场指导方式实现对所有单位的督导全覆盖,确保全行主题教育开好局、起好步。

严落实,贯彻中央部署不打折。农发行党委扛牢主体责任,要求巡回指导组认真把中央精神领会好、传达好、贯彻好,当好思想宣讲员、政策传递员、工作督导员,及时上传下达,畅通信息渠道,不折不扣把中央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落实到所有参学单位,确保能够时刻对标精神、校准偏差。一是第一时间传导政策,建立工作通知提示建议机制。为确保及时传达中央关于主题教育的最新精神要求,结合各参学单位在主题教育中遇到的问题,分门别类、精准施策,建立三个层面的政策传导机制。对重点部署的内容,发送工作通知,进行专项安排布置;对于规定不够明确的内容,发送工作建议,细化要求、完善政策;对于应知应会的内容,发送工作提示,提醒关注、防止遗漏。二是第一时间沟通信息,建立专人专线对接机制。在农发行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巡回指导组和参学单位之间建立联系机制,各方均明确专职联络员,实现专人对接,一对一解答。通过电话、邮件、微信等方式,搭建立体式联络渠道,确保时时能在线、处处可应答。三是第一时间解疑答惑,建立动态问答机制。农发行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巡回指导组和参学单位之间实行按日沟通、按周对接,对常见问题实行短平快式动态问答,借助网络建立实时更新的问答记录表,问答内容作为政策指引供全行交流参考。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天搜集巡回指导组和参学单位咨询的问题,召集专题会议研究答复,确保事不过夜、动态清零。

严督导,确保重点举措不走样。督促巡回指导组知责、负责、尽责,聚焦实践实干实效,把准重点关键,严格督导标准,敢于坚持原则、敢于较真碰硬,敢于“唱黑脸”“当包公”,以高标准、严要求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一是实施挂图作战,明确督导重点。农发行党委围绕理论学习、调查研究、高质量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等重点举措制定5个专项推进方案,同步制作工作推进表,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挂图作战、任务上墙,指明了主题教育和巡回指导的重点。二是严把方案制定,防止“千人一面”。巡回指导组和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参学单位的主题教育方案实行“双把关”,既要求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又要求突出各自特色,防止照抄照搬上级部署,出现“克隆式”方案。先后提出修改意见近百条,指导参学单位把方案定准定实定细,做到可操作可落地可检核。三是严督理论学习,力求学有所获。把理论学习作为巡回指导的首要任务和现阶段重点工作,对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读书班、讲专题党课等计划进行认真审核,特别是对读书班学习内容、时间、方式、研讨人员等提出针对性建议,突出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突出以班子成员为主要对象。通过与班子成员访谈、对党员干部抽查等方式,及时掌握党员干部学习活情况。四是加强穿透指导,消除督导空白。要求巡回指导组采用“一竿子插到底”的方式,同步实现对督导单位机关党支部以及驻地派驻机构的督导,在第一批主题教育期间,现场去到第一批参学的各支部,真正实现督导全覆盖、无死角。五是推动贯通融合,实现互促互进。结合农发行实际,把主题教育与中央巡视“回头看”以及服务“三农”工作安排相结合,避免主题教育和日常工作搞成“两张皮”。要求巡回指导组合理安排督导计划,不增加基层负担,防止工作扎堆撞车,确保主题教育和日常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责编:王先进、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