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银行党委班子成员认真开展调查研究

2023年04月27日09:56 | 来源:中国农业银行
小字号

农业银行党委认真贯彻党中央大兴调查研究部署要求,把调查研究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及时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农业银行党委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

精心组织安排 做好调研准备

农业银行党委对标对表中央方案,结合农业银行实际,制定了《中国农业银行党委关于在全行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突出问题导向,重点看发现多少问题,解决多少问题,把问题导向贯穿调查研究全过程。聚焦关键课题,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支持农业强国建设和乡村振兴,结合行党委中心工作特别是十个重点领域改革任务,广泛征求全行意见,初步确定12个方面、39个可供选择的调研方向。注重工作实效,逐一明确实地调研、研究讨论、解决问题、督查回访等各环节时间安排和工作要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从严从实明确农业银行党委班子成员调研安排。调研选题坚持“小切口”“深挖井”。农业银行党委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围绕强化基层员工人才发展支撑、完善普惠金融作业模式和风控体系、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等领题调研。同时,对网点服务质效提升、基层行纪委履职尽责、农户金融业务高质量发展等开展专项调研。调研地点统筹兼顾。坚持东中西部地区全覆盖,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和单位,多到乡村振兴一线。调研主线坚持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要求农业银行党委班子成员尽快形成第一批问题清单,此后滚动更新,持续解决,定期回访,真正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促进发展的实际行动。

深入基层一线 广泛听取意见

在党中央下发大兴调查研究方案后,农业银行党委班子成员深入田间地头、企业车间、网点一线,察实情、找问题、出实招。

农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谷澍3月下旬至4月中旬先后到青海、海南、河南、大连等地开展实地调研。与基层一线员工进行座谈。在青海黄河路支行、河南固始县支行等5家营业机构召开分支行和网点负责人座谈会,就网点转型、流程优化等听取意见建议。与企业和农户开展交流。在全国唯一的海岛边境县大连市长海县,详细了解分支行服务海洋经济情况,实地走访当地海产品养殖户,与“惠农e贷”客户交流,听取对农业银行金融服务的意见建议。

农业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付万军赴四川、厦门、安徽等地,与成都光华支行营业部、厦门分行营业部营业厅等基层网点员工座谈,走访新希望集团、建发集团和海辰储能等企业。农业银行副行长张旭光在广东组织召开“三农”重点客户座谈会,与温氏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农垦集团公司等5家企业代表进行座谈。农业银行副行长林立赴北京铁道支行,就网点金融服务质效、消费者权益保护等工作,进行实地走访。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农业银行纪检监察组组长汤军赴山东菏泽调研基层全面从严治党情况,看望纪检监察队伍基层员工。农业银行副行长刘加旺在四川,与中电建水电开发集团、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就加强银企合作、服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等进行交流。

边调研边梳理 推动问题解决

农业银行党委班子成员认真梳理调研中发现的员工结构优化、差异化信贷政策制定、业务流程改造等方面问题,逐一列出问题清单,逐项研究解决措施,帮助基层排忧解难。对发现问题坚持立行立改,让基层员工和客户及时看到成效。对一时解决不了的,指导相关部门,明确阶段性目标、措施和安排,细化时间表、路线图。加强跟踪督办,定期更新工作进展,确保问题解决序时推进,并及时向有关单位反馈,切实让基层和广大客户群众有感。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推动建章立制,着力从制度机制系统层面,开展根源性整改,不断巩固整改成效。

(责编:王先进、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