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银行坚持“快、实、深、热” 全力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2023年04月27日15:11 |
小字号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信银行把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事关全局的大事,坚持“快、实、深、热”,确保主题教育扎实开展、深入推进。

快—闻令而动、依令而行,明晰任务定举措

方向明才能思路清,思路清方可谋划准。有序开展主题教育,关键在找准出发点、着力点、落脚点。中信银行党委紧跟中央决策部署,精心绘制“任务路线图”,让党员干部做到“心中有数”。着力下好“先手棋”。

吹响“动员令”——“要以更高站位做到统一思想、以更实措施做到融会贯通、以更严要求做好统筹谋划,有力有序推动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4月20日,中信银行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对全行开展主题教育进行思想动员和工作部署,将全行6万余名干部员工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上来。

明确“任务书”——“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反对和防止形式主义,务求取得实效”。中信银行党委根据中央决策部署,第一时间研究制定了深入贯彻中央精神、鲜明体现中信银行特点的实施方案,明确提出了6大项35小项重点举措,从重大意义、目标要求、工作安排、组织领导4个方面,确保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实——统筹协调、周密组织,扎实推动抓保障

2800多个党组织,涉及主题教育两个批次,中信银行作为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必须在统筹上做文章,在组织上下功夫,向监督管理要质效,扎实做好联络保障工作。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信银行自上而下建立主题教育领导及联络保障队伍,完善工作机制,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压实责任担子——中信银行成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党委书记方合英同志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统筹党的工作部门力量推进各项工作。同时从全行抽调48名骨干设立8个主题教育联络保障组,建立主题教育联络保障机制,分片区联系对接各分行、子公司和总行部门,有序开展全行主题教育工作指导。

落实督导机制——中信银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一时间进行工作部署,开展专题培训,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协调推进相关任务。各联络保障组将促、改、查结合起来,重点对“实施方案、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 五项工作抓好督促指导,建立“联络沟通、个别访谈、问题答复、穿透指导”四项机制,全力推动主题教育各项部署在全行落地落实。

深——先学一步、深学一层,示范带头强引领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每当党中央作出重大决策部署,我们就号召全行同志加强学习,统一全党思想和行动,汇聚起攻坚克难、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这是党的一条成功经验”。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信银行党委坚持领学促学,当好学习“排头兵”。

真学真懂——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容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等方方面面,构成一个完整的科学体系,必须原原本本读原著悟原理。中信银行党委班子严格落实党委会“第一议题”制度,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等内容,在原原本本学中溯源求真,为进一步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学习打牢思想基础。

深学细悟——学习在于理解,在于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中信银行党委班子成员坚持开展高质量研学,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分别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带头做到‘两个维护’”等主题开展集体研讨,制定“读书班”学习计划,确保学出高质量、高标准。

热——上下联动、突出特色,全面启动兴热潮

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中信银行党委坚持全行同频共振,丰富措施方法,迅速、持续在全行兴起热潮。

让理论更“鲜活”——中信银行各级党组织纷纷以接地气的方式,灵活安排“理论套餐”,打通学习中梗阻,让全行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感受炙热炉温。机关党委开展学习经验交流会、情景剧、分享会、唱红歌、书画展等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学习活动,机关部门学习热情更加高涨;福州分行充分发挥党建馆功能作用,用好《习近平在福建》系列访谈实录、《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等学习材料,将福建特色注入学习之中;合肥分行建设党建文化长廊,分为“精神”“思想”“文化”“党史”四个篇章,从“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等方面系统展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信银理财借助总行“职工之家”云平台,发挥劳模先进代表学习宣传作用,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让实践更“给力”。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中信银行各级党组织紧紧围绕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金融发展之路,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郑州分行坚持学习实践一体推进,围绕河南省“十四五”“双百工程”“三个一批”“两新一重”等重点建设项目,向专精特新、制造业、科创企业等新动能客户赋能倾斜,把自身发展融入国家战略;武汉分行主动融入湖北省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广州分行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践行“清风公约”,以优质文明服务季为抓手,落实作风改进升级行动,提升服务基层质效;信用卡中心全力做好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深度融入“新零售”发展全局,以交付增量产能为核心驱动,一体化构建“强党建、强获客、强经营、强风险、强合规、强科技”的“一增六强”工作新局面。

(责编:王珂园、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