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覆盖 强穿透 促融合 求实效

中国银行党委高质量抓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

2023年04月28日09:36 |
小字号

中国银行党委坚持把办好读书班,作为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全面加强理论武装的先手棋、关键招,采取抓系统带机关、抓总行带分行的形式,着力提升读书班实效,为主题教育高起点开局、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奠定坚实基础。

以上率下,整体谋划,确保人员全覆盖强穿透。只有抓好“关键少数”,才能带动“绝大多数”。党委书记葛海蛟同志亲自谋划、靠前指挥,对读书班进行周密部署,明确按照“一体谋划、分段实施;覆盖穿透、压茬推进”的原则,集中7天时间,分两个阶段实施(4月21日至23日为第一阶段,5月8日至11日为第二阶段)的总体安排。创新实施“下带一级”工作安排,将学习范围由总行党委班子和管理层成员,扩大到总行机关各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各一级机构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下一步,中国银行计划以行党委读书班为样板,举办2期总行部门班子副职读书班,目标是将全行各单位“一把手”和总行机关部门副职以上约380人整体纳入学习计划。加强对各一级机构分类指导,全覆盖至各一级机构党组织班子成员,强穿透到二级机构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让参加第二批主题教育的党员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多悟一分。

全面把握,突出重点,确保内容全覆盖无漏项。一是全面详尽提前学。读书班开班前,及时配发中央指定的8种学习教材,组织学员制定个人自学计划,并要求耐心仔细琢磨原著原文,一篇一篇读、逐段逐句悟。二是突出重点集中学。读书班期间,突出金融特点和自身实际,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讲话和论述精神,确定9个学习专题,编制重点学习篇目清单,安排10个完整时段,做到干什么就学什么、缺什么就补什么。三是丰富载体巩固学。搭建线上学习小组,建立读书班微信、行信群,让学员及时分享线上资源和学习心得,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每日编发学习简报,原汁原味收集整理研讨交流内容,供学员相互启发、相互提高,沉淀理论学习成果。

讲求科学,注重融合,确保形式有活力有效率。一是集中学习和分组研讨相结合。将读书班成员分为5个学习小组,班子成员加入各个学习小组作交流研讨,发挥好党员领导干部领学带学促学的示范作用。党委书记葛海蛟同志围绕“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与小组成员充分交流研讨。二是专家辅导和个人自学相结合。邀请中央党校、中央党史和研究院等外部专家,围绕中国式现代化和调查研究等内容,作专题辅导授课,既讲清楚“怎么看”,又讲清“怎么办”,研究破解发展难题。利用学习空余时间,组织学员充分开展个人自学。三是现场教学和实践研学相结合。组织学员赴香山革命纪念馆、双清别墅等地,开展“走好新时代赶考路”主题党日活动,深刻领悟伟大建党精神,坚定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的信心和决心。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的重要论述,开展现场调研,邀请外部专家共同参与、出谋划策,力求把矛盾问题研究透,把解决举措定精准。

学做结合,查改贯通,确保见实招见实效。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学、对着问题改,让客户和员工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一方面,问题导向“找差距”。开班动员会上,党委书记葛海蛟直面当前中国银行面临的形势任务,从高质量推进党的建设、高质量服务中国式现代化、高质量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高质量服务实体经济发展、高质量服务深化改革扩大开放、高质量防范化解风险等6个方面,深入查摆问题,明确工作方向。学员围绕“六个高质量”,结合中央巡视反馈问题、以案促改问题和全行调查研究十大方面36个问题,通过横向对标和纵向对比,查摆制约党的建设和经营发展突出问题,同步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找准、找实中行助推中国式现代化的切入点、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的结合点。另一方面,立行立改“见真章”。坚持系统观念,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行党委和管理层、总行部门逐项认领、现场答题,把学习过程转化为破解难题的过程。按行党委和管理层、总行部门、一级机构三个层面,区分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分类整改与集中整治相结合,明确整治整改的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人。读书班还要求,参训同志回到工作岗位后,每2周报送一次问题整改进展情况,确保各项工作稳中求进、稳中求变、稳中求新,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践中实现中国银行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银行网站

(责编:王珂园、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