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干担当促进发展 牢固树立正确的事业观

宋友文
2023年05月04日08:18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思想、见行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事业观主要是关于事业方向和事业道路的根本看法,决定着人们追求什么样的事业目标、采取什么样的事业态度、秉持什么样的事业精神和淬炼什么样的事业本领。今天中国共产党人的事业观,就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追求的事业目标。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一百多年来,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树立正确的事业观,就是要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继续担当时代责任,掌握历史主动,不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

牢记“三个务必”是中国共产党人采取的事业态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前进道路上仍然存在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仍然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我们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坚定理想信念,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从伟大胜利中激发奋进力量,从弯路挫折中吸取历史教训,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决不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是中国共产党人秉持的事业精神。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是中国共产党人独特的精神标识,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的精神丰碑。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深深融入党、国家、民族、人民的血脉和灵魂,成为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不断攻坚克难、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动力。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把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继承下去、发扬光大。要把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的要求落到实处,大力弘扬和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精神力量。

练就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能力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事业本领。事业本领是根据党的中心任务而确定的。当前,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需要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增强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切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紧紧围绕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自觉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增强服务群众本领,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聚焦问题、知难而进,以底线思维增强防范化解风险本领,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新气象。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