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求“五学覆盖” 坚持“五学联动” 南开大学贯彻落实“学思想”推出系列举措

2023年05月05日15:22 |
小字号

为在主题教育中有效落实“学思想”要求,不断强化理论学习,根据党中央精神和中央第五十五指导组的指导意见,结合学校实际,南开大学推出系列举措。

一是领导班子带头学。自今年3月底以来,南开大学召开4次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中央关于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的通知等,研究部署学校主题教育相关工作,明确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紧密结合学校实际,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认真谋划、精心组织、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落实。校领导班子成员围绕学习内容并结合本职工作,进行研讨交流,分享学习认识和体会。

二是制定方案统筹学。学校党委制定《南开大学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贯彻落实“学思想”的工作方案》,明确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任务作为鲜明主线,把理论学习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各方面,落实全面系统、及时跟进,牢记嘱托、突出特色,多思多想、入脑入心,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的总体要求,在“以学铸魂”上做真功求实效,突出“坚定理想信念”,在“以学增智”上做真功求实效,突出“提高理论素养”,在“以学正风”上做真功求实效,突出“升华觉悟境界”,在“以学促干”上做真功求实效,突出“增强能力本领”,细化举办专题读书班、开展专题研讨、讲好专题党课、抓好党支部学习和师生群众学习、督促个人自学、挖掘典型案例、用好学习材料的七大重点措施。

学校党委特别要求,在渠道载体上,力求“五学覆盖”:干部领学、班子研学、支部促学、个人自学、专家辅学,实现党员干部师生理论学习“全覆盖”;在方式方法上,坚持“五学联动”:原文原著系统学、集中领读重点学、聚焦专题研讨学、线上线下结合学、知行合一贯通学,达到原原本本、系统融合、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效果。

三是明确安排持续学。学校党委制定了4月24日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方案,并邀请指导组到会指导。正在制定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方案,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同步组织,将分两次共用7天时间开展集中学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

同时,为进一步提升理论学习效果,学校党委聚焦“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分成两个专题,将分别于5月中旬和6月下旬,组织党员干部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结合主题教育进展深入展开研讨交流学思践悟的认识体会、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具体案例,提出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正在研究制定专项工作方案,面向校院两级班子和干部,面向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师生群众征集提炼“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典型案例,多角度多层面挖掘“学思想”的好经验好做法。

四是积极督促个人学。学校党委面向全校各二级单位发布推动加强个人自学和理论中心组学习的专门通知,要求从动员大会起,全校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要通过各种形式开展个人自学,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养成理论学习的习惯,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结合日常工作,运用好指定学习书目和学校印发的学习材料,并通过“学习强国”等线上平台,积极主动做好个人自学,并发挥领学带学促学作用,强化领悟科学理论、浓厚学习氛围。

目前个人自学工作已全面铺开,全校干部师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主题教育学习材料和南开大学主题教育动员大会精神。中央确定的8种主题教育学习材料,其中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已于前期发至全体党员,《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已发至校领导班子成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总书记《论党的自我革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摘编》、《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将陆续发至校领导班子成员、全校中层干部和党支部书记。还将为全体党员配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

为强化理论学习的提醒督促,学校党委于4月17日召开主题教育推动会,面向全校中层正职干部进一步推动相关工作,并成立10个巡回指导组,对38个二级单位党委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巡回指导,持续督学促学。

来源:南开大学网站

(责编:宋美琪、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