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党委主题教育读书班深入研读 完成《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学习

2023年05月05日16:05 |
小字号

中大新闻网广州4月30日电(记者梁宁宁、管陈欣)4月27日,中山大学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分上午和下午展开集中研读学习,通过细致深入研读,完成了《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学习。校党委书记陈春声及全体在校校领导参加了读书班。陈春声书记主持读书班。

当天上午读书班由副校长杨东华导读领学,副校长谢湜、党委组织部部长杨晓萌先后进行了重点发言;下午读书班由副校长刘济科导读领学,常务副校长肖海鹏、副校长兰平先后作重点发言。

杨东华对25篇重要著作分六个主题进行导读领学,分别是“坚定‘四个自信’,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发展”“坚持推进党的建设,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坚持人民至上,推动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落实落细”“坚持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推动高质量发展向纵深挺进”“坚持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杨东华指出,本次主题教育是党中央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同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团结奋斗所作的重大部署。作为一名党员,要不断锤炼党性,自我革命,学思践悟。结合学校大后勤工作,他强调,必须时刻以严实的精神锤炼党性,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推动自我革命,以建章立制为突破口,构建起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把“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服务”的承诺贯彻工作始终,切实提升全校师生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好肩负起新时代的历史使命。

刘济科从经济发展、国际合作、党的建设、军队建设、科技创新、生态文明、网络生态、文化自信、人才培养、医疗卫生、家风家教等11个方面,对24篇重要著作进行了深入讲解和导读。

刘济科强调,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要以“大思政课”为着眼点,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统筹抓好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让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筑牢理想信念根基,从内心深处厚植对党的信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在全球化背景下,学校有责任也有能力继续拓宽交流、紧密合作,推动教育对外开放,抓住数字教育发展战略机遇,将传统国际交流和在地国际化国际育人相结合,扎实推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培养未来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谢湜以“四个自信”的理论推进过程、重要意义及重要论述为切入点,详细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本质和文化魅力。他提出,将以调查研究为抓手,紧密围绕党中央治国理政和国家重大需求,聚焦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促进产学研用结合和学科交叉融合,提高政策建议的预见性、政策评价的精准性、社会治理的有效性,切实提升咨政服务能力;以服务国家战略为导向,赓续优良办学传统,深刻把握历史主动,凝聚师生力量,力争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作出积极贡献,努力开创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局面,推动学校加快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

杨晓萌重点围绕干部作风建设问题谈了学习体会。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全党同志必须改进作风,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优良作风。改进干部作风是一场自我革命,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形成良好的作风,能够在党内和人民群众中产生巨大的影响力和凝聚力。聚焦到高校干部作风建设,选拔和任用干部尤为关键,要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严把德才兼备标准,锤炼干部过硬的思想政治素质,培养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以坚强党性铸就忠诚干净担当之魂,同时健全干部管理制度机制,以干部作风建设的新成效推动高等教育质量新发展。

肖海鹏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大智慧、中大方案、中大力量为主题交流学习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为人民健康服务,是我国卫生与健康事业必须一以贯之的基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向不断迈进。学校和各附属医院在推进事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时一定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持“四个面向”,牢牢把握“党领导是关键、人才是核心、创新是驱动、合作是动力、体系是保障、成功靠文化”六大要素,服务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健康中国战略、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全面增强学校在粤港澳大湾区的社会辐射效应,为再造一个新广东,为健康中国和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兰平副校长围绕建设科技强国和注重家教家风两个方面分享了学习心得。他指出,学校应勇挑重担,聚焦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创新高地及高水平人才高地的目标引领下,利用综合性大学的多学科优势,建设高水平实验室及学科群,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他还就《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一篇谈了学习收获,指出家庭的前途命运和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是紧密相连的,家风建设既是家事,也是国事,关系到个人健康成长、社会和谐稳定和国家繁荣发展。我们要把主题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人民的幸福健康贡献力量。

来源:中山大学网站

(责编:宋美琪、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