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推动主题教育谋先、学深、干实

2023年05月05日16:15 |
小字号

2013年11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南大学考察。中南大学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心怀“国之大者”,根扎神州大地,聚焦“四个面向”,努力在新征程上扎实迈进。今年4月以来,学校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坚持谋在先处、学在深处、干在实处,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努力交出合格的“中南答卷”。

谋在先处,强化统筹部署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之际,正值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并作出重要指示十周年。学校党委强化系统观念、主动谋划部署,把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重要指示精神深度融入主题教育、作为重要抓手。

自4月7日全面启动主题教育以来,学校党委在主题教育动员部署、实施方案研究制定、理论学习内容安排、调查研究选题确定、发展任务布局推动、检视整改问题对照等重点任务推进过程中,均对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重要指示精神进行突出强调并作出专门部署,初步构建了“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的主题教育推进格局。

学在深处,深化理解领悟

以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是这次主题教育的重要任务,校党委精心制定理论学习方案,将深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纳入理论学习重点内容,引导全校师生学深悟透,切实强化思想根基。

坚持在“学”中明使命。在4月20日学校领导班子集中学习、4月26日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主题教育读书班专题研讨中,学校各级领导干部重温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系统回顾近年来学校在贯彻落实方面的举措和成效,在交流研讨中进一步筑牢职责使命、坚定信心决心。

坚持在“宣”中学理论。组建“四个面向”宣讲团,计划在5月举办系列报告会,强化一流大学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的使命担当。

坚持在“践”中悟思想。设置实践研学环节,计划在6月开展重走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足迹活动,组织师生身临其境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汲取奋进力量,确保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干在实处,细化贯彻落实

十年来,学校坚持将持续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在加强谋划、深学细悟的基础上,及时细化完善落实举措,确保在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面向民生建设大领域等方面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中央部署开展主题教育以来,学校在年度党政工作要点、校长教代会工代会报告等全校性工作部署中,对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重要指示精神作出重点安排;将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穿深化中央巡视整改、重点实验室重组与新建、学科发展战略制定、科研项目管理办法修订、医学领域高质量发展规划研制等具体工作并扎实推进;学校党委书记带头选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重要指示精神,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的情况和问题”开展专题调研。

各级党组织别具特色的活动也迅速开展起来。商学院党委前往湖南省乡村振兴典型示范村—开慧村就服务基层、乡村振兴主题进行专题调研;机电院党委开展“航天点亮梦想”航天日主题游园会;药学院党委以“五带头五行动”为主要遵循,构建学、研、解、践、廉五位一体主题教育学习体系……

中南大学将切实抓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持续从中汲取强劲动力,自觉将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扎根中国大地办世界一流大学的生动实践。

(责编:王珂园、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