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

2023年05月05日16:38 |
小字号

根据党中央部署要求和学校主题教育工作安排,4月24日下午,厦门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式在科学艺术中心音乐厅举行。校党委书记张荣作动员讲话,校党委常务副书记林东伟主持开班式。

张荣指出,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我们党创造历史、成就辉煌的一条重要经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举办读书班是加强理论武装的重要方法,有助于我们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举办读书班是抓紧抓好主题教育的重要要求,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举办读书班是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重要实践,有助于全校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厦门大学的关怀厚爱,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与时俱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加快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张荣详细介绍了读书班的主要学习内容、学习形式和班次特点。根据安排,本次读书班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以4场专题辅导、不少于3天的集中学习研讨、为期2天的实践教学为主要形式,原原本本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全面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谋划,认真研读《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习近平总书记《论党的自我革命》等学习材料,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学习紧抓关键少数,要求领导干部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带头贯彻、走在前面;注重实践导向,强调开展调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着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各自的工作领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张荣要求全体学员全心投入,深学细悟,深入领会党的创新理论的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对标对表,自检自省,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同增强党性锻炼结合起来,夯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知行合一,淬炼作风,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大力弘扬“四下基层”“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确保学习实效。

张荣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深入推进“十四五”规划实施和第二轮“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一年。要以办好此次读书班为契机,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引导全校师生员工深化理论学习,努力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汇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作出新的厦大贡献。

会上,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张有奎教授作题为《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专题辅导报告。张有奎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定位和重要意义出发,详细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以及蕴含其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并结合当前热点问题,帮助大家把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方法。

校领导、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全校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参加读书班开班式。

来源:厦门大学网站

(责编:宋美琪、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