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扎实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2023年05月05日13:53 | 来源: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小字号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国人民大学党委第一时间启动工作部署,精心制定实施方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深刻认识主题教育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坚持“五个突出”,把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作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谋划好、组织好、开展好学校主题教育,努力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

一、坚持“快严细实新” 精心筹备部署主题教育工作

一是突出“快”字贯彻中央部署。学校党委领导班子带头抓好理论学习,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多悟一分,引导和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掀起理论学习热潮,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是突出“严”字强化组织领导。学校党委强化组织推动,建立了体系严密、运行高效、纵横交织、覆盖全面的主题教育组织领导机制。

三是突出“细”字精心谋划安排。4月10日,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组成方案》等文件。《方案》的制定注重凸显特色,注重分层分类。

四是突出“实”字促进事业发展。学校党委以开好主题教育为重要契机,把务求实效作为根本标尺,强化党员、干部思想理论武装,破除影响和制约学校“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的体制机制问题。

五是突出“新”字改进方式方法。学校党委注重在对象上拓展,把握高校自身特点,把开展主题教育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结合,发挥主题教育的育人功能。在手段上丰富,用好统学、领学、研学、联学、践学“五学联动”常态化机制,采取读书班、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干部岗前培训、集中学习教育等形式,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推动学习教育直达师生、落到实处。

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理化研究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

4月24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理化研究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旨在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整体性、系统性、学理化研究阐释,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以主题教育新成效开辟教育强国建设新篇章。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怀进鹏出席并讲话,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翁铁慧主持会议,教育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教育部纪检监察组组长王承文出席会议,主题教育中央第二十三指导组成员列席指导。

会上,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原副教育长韩庆祥,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周洪宇,习近平强军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少将院长沈志华,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主任史育龙作交流发言。

这次研讨会是教育部党组主题教育读书班的系列安排之一。中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教育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单位、教育系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院)负责同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重大专项、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专项总召集人,教育部三类联合研究院牵头高校代表以及“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大学联盟”成员高校主要负责同志等70余人参加会议。

三、书记校长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4月24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学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张东刚讲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党课第一讲,深入阐释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进展成效,从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和根本任务,全面落实主题教育的各项重点措施,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主题教育高标准高质量,突出学用结合、以工作成果检验主题教育学习成效五个方面对青年党员教师、青年干部参加主题教育提出明确要求。

4月27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学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林尚立讲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并对广大青年学子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提出明确要求。

四、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开展主题教育首期读书班

4月20-21日,中国人民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首期读书班举办。

读书班期间,学校党委领导班子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全面学、专题学、重点学,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认真研读《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学习材料,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学习内容,班子成员系统全面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把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将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与解决工作实际问题相结合,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奋力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的强大动能。

按照学校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安排,学校领导班子读书班将连续举办四期,同时坚持党委常委会第一议题制度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定期学习制度,并举办学校党委与上级部门或相关单位联学、学校党委常委深入基层带头领学、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共学等重点学习活动。下一步,学校主题教育将在做到更“高”、更“实”、更“深”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提高站位学、结合实际学、深化专题学,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见实效。

五、加强组织领导 创新落实机制

中国人民大学高度重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构建体系严密、运行高效、纵横交织、覆盖全面的组织体系,创新组团化、模块化的落实机制,确保主题教育扎实开展、不走过场、不搞形式。

“班子总动员,常委齐上阵”。强调常委意识、发挥常委作用,建立“班子总动员、常委齐上阵”“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的工作机制。

选优配强队伍,突出统筹联动。各工作组、巡回指导组、专班相互之间突出统筹联动,在分工过程中注重沟通,在协作过程中注重履责,增强分工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坚持谋划在前,加强调查研究。一是坚持预案先行,以项目化、清单化、手册化的方式层层压实责任,压茬推进落实。二是坚持调研先行,要“真调研,调真研”,把握工作主动权,确保主题教育方案落实落细落地。

构建监督闭环,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发挥10个巡回指导组作用,坚持“抓书记、书记抓”,督促指导各级党组织书记发挥好第一责任人的示范引领作用,确保各级党组织主题教育“全员化、全过程、全覆盖”。

六、挂图作战 台账管理 全校上下扎实推进主题教育

紧紧围绕主题教育目标要求,紧盯重点、靶向发力,务实重干、狠抓落实,各级党组织纷纷实施“挂图作战、台账管理”,按照“主题教育具体化、具体工作项目化、项目管理责任化、责任落实高效化”的要求,推进各项工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不断把主题教育推向深入。

定目标,学校党委绘好主题教育“总览图”。学校党委对标中央精神和要求,以实施方案为蓝本,围绕五项重点措施,以重要节点时间轴形式绘制主题教育“总览图”。

强执行,学校各工作组和巡回指导组绘好主题教育“任务图”。学校主题教育办各工作组和巡回指导组学习领会主题教育五方面工作相互联系、始终贯通,有机融合、一体推进的逻辑关系,每项工作都制定横到边、纵到底的任务清单,综合各类清单绘制“任务图”,强化协同,齐抓共管,以高标准和严要求落实落细各项任务。

重落实,学校各二级党组织绘好主题教育“责任图”。学校各二级党组织(分党委、党总支)切实把主题教育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紧密结合自身实际,注意找准切入点、着力点、闪光点,制定富有特色的工作计划,强化“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的理念,把工作往深里想、细里抓、实里做,绘好主题教育工作“责任图”。

促落地,学校各党支部绘好主题教育“施工图”。学校各师生党支部发挥好支部战斗堡垒、干部示范引领、党员模范带头的重要作用,畅通主题教育“最后一公里”,树立“抓住不落实的事+追究不落实的人=落实”的理念,逐项列出工作清单,动态调整落实事项,实行项目化管理,细化“施工图”。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网站

(责编:宋美琪、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