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党委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专题辅导报告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2023年05月05日15:56 |
小字号

中大新闻网广州4月29日电(记者吴立坚、黎理)4月28日,中山大学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专题辅导报告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在广州校区南校园怀士堂举行。

会议同时在广州校区北校园、东校园,珠海校区,深圳校区,10家附属医院设置视频直播分会场。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校党委书记陈春声及全体在校校领导,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职能部门正副职在主会场及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由陈春声书记主持。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副院长、中山大学逸仙学者杰出教授梁玉成围绕学习《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以“提升调查研究能力,建功新征程”为题,带领大家重温学习了调查研究这一党的优良传统,以案例为引,深入阐述了开展调查研究的基本要领,并对本次主题教育的调查研究工作提出了宝贵建议。

陈春声书记对梁玉成教授的专题辅导报告给予高度评价,他说,梁玉成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案例生动、主题鲜明、阐述深刻,对我们深刻把握调查研究这一法宝、指导下一步调查研究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陈春声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大意义。

陈春声书记强调,我们要深刻认识到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增强新时代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学习和调研落实到完成党的二十大部署的各项任务中去,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他就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深刻把握大兴调查研究的重大现实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之所以能够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这与习近平总书记倡导“自觉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并率先开展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各二级党组织、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增强做好调查研究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二是在主题教育中掌握好调查研究这项基本功,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校领导班子成员、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对调查研究工作亲自谋划、亲自推动。各单位要认真开展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找准制约高质量发展中的堵点淤点难点问题、深层次关键性问题,认真研究好调研选题。要在调查研究中不断提高工作本领,通过调查研究破解学校发展面临的各类难题。

三是注重调研方式方法,严守工作纪律。各单位领导干部要向老一辈革命家学习基层调查研究的方式方法和优良作风,综合运用多种方法开展调研,真正摸清实情。要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多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调研,要防止为调研而调研,防止调而不研,防止搞作秀式、盆景式和蜻蜓点水式调研,要防止重复调研和扎堆调研。

来源:中山大学网站

(责编:宋美琪、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