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党委举行主题教育读书班暨理论中心组学习 谭铁牛作开班讲话并领学

2023年05月05日20:22 | 来源:南京大学新闻网
小字号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根据中央部署,结合学校实施方案,4月26日下午,中共南京大学委员会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暨校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会议,聚焦"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主题进行第一次集中学习研讨。校党委书记、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谭铁牛作开班讲话并领学。中央主题教育第五十六指导组出席会议。

谭铁牛在开班讲话中指出,领导干部读书班是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加强理论武装的重要方式,是发挥领导干部以上率下引领作用的重要抓手。举办读书班是贯彻本次主题教育工作要求的重要举措,是落实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的重要制度安排,也是破解学校发展难题的内在要求,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对待,抓紧抓实抓好读书班各项工作,做到四点要求。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做到以学铸魂。二是要强化理论武装,做到以学增智。三是要深入自省自检,做到以学正风。四要坚持学用结合,做到以学促干。

谭铁牛以《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奋力推进"第一个南大"建设》为题,从全面把握"两个确立"的基本依据、全面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全面落实"两个确立"的实践要求三方面作领学发言。

谭铁牛指出,"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是这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推动全党更加自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是主题教育的重中之重。全面理解、准确把握"两个确立"的基本依据、本质内涵、决定性意义和实践要求,是凝心铸魂、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品格、铸牢对党忠诚,践行宗旨、站稳人民立场,团结奋进、加快建设中国特色、南大特质、时代特点、世界一流的"第一个南大"的必然要求。全校师生员工务必学清楚、想明白、悟透彻、做到位,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扎实成效,为新征程中加快建设"第一个南大",扎实推进"奋进行动"实施方案,凝聚磅礴力量。

第一,要全面把握"两个确立"的基本依据。一是从唯物史观视野和政党理论视野,准确认识和把握"两个确立"的理论依据。二是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维度和党的百年历史维度,准确认识和把握"两个确立"的历史依据。三是从新时代的伟大实践角度,准确认识和把握"两个确立"的实践依据。四是从党的根基、党的血脉、党的力量、党的核心以及党中央的权威层面,准确认识和把握"两个确立"的价值依据。

第二,要全面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一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对赢得新的"伟大斗争"的胜利具有决定性意义。二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对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三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对推进"伟大事业"具有决定性意义。四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对实现"伟大梦想"具有决定性意义。新征程上,只要坚持好、维护好"两个确立",就一定能够牢记初心使命、永葆生机活力,不断把党和人民事业推向前进;一定能够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一定能够坚定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第三,要全面落实"两个确立"的实践要求。一是要把"两个确立"转化为理论武装的思想自觉,自觉主动学、联系实际学、丰富形式学。二是要把"两个确立"转化为服务发展的生动实践,着力聚焦服务科技自立自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破解讲好中国故事难题。三是要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开放办学的具体举措,让更多南大师生"走出去",把更好优质资源"引进来",让更广办学资源"活起来"。四是要把"两个确立"转化为执行落实的主动作为,进一步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完善监督考核和激励问责,大力推进机关作风建设。五是要把"两个确立"转化为管党治党的实际行动,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提高防范化解风险意识,提升组织工作质量水平,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进一步做好群团工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谭铁牛强调,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建设"第一个南大"的殷切嘱托,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全面实施"奋进行动",团结奋斗、争先进位、坐言起行、应势而动,扎实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取得实效,努力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南大特质、时代特点、世界一流的"第一个南大",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与会校领导班子成员、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围绕"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主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交流心得、分享体会。大家一致表示,要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自觉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找方向、找方法、找动力,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新思路、解决问题的新办法、自身建设的新成效,以"南大式奋进"加快建设"第一个南大"。

据悉,南京大学领导班子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为期7天,将分3阶段进行,参加人员为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读书班将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通过领导班子成员领学、专家导学、集中研讨、个人自学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与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折不扣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留学归国青年学者重要回信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学校"奋进行动"贯通融合、一体推进,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有所进,真正来一次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党性大淬炼、能力大提升,不断增强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推动学校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以实际行动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南京大学有行动"。

(责编:宋美琪、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