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主题教育读书班专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2023年05月05日20:26 | 来源:新闻网
小字号

新闻网讯(记者李鹏)4月27日全天,武汉大学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第五次、第六次集中学习会,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摘编》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进行学习研读。校党委书记黄泰岩,校长、党委副书记张平文等全体在校校领导,学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体党群部门,部分行政部门、直属单位及学院主要负责人参加读书班学习。黄泰岩主持学习会。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唐皇凤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作专题辅导报告。他重点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重要论述,结合马列主义经典著作,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理论渊源、理论精髓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蕴含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等方面作了深入阐释和全面解读。

校长助理、财务部部长何莲,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孙太怀,离退休工作处处长李良俊,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主任龙滔分别领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摘编》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的部分篇章,校团委书记黄鑫、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姜星莉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作了交流发言。

黄鑫表示,要学深悟透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以学生为本,问需问计问策于青年;坚持守正创新,不断创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引领学生立足实际解决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提供高质量社会实践机会,推动解决理论与实践“两张皮”的问题;坚持系统思维,培养学生前瞻性的思考、全局性谋划和整体性推进工作的能力。

姜星莉表示,要在理论学习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和方法论科学体系和精髓要义的理解,引导学院干部师生以学铸魂、以学增智;要在调查研究中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客观规律,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要在实践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工作方法推动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和学院高质量发展。

校党委副书记赵雪梅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体会,同时总结了近期学校开展主题教育相关工作情况,对下一步学习重点和调查研究、检视整改等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她强调,学校主题教育工作启动以来,各单位高度重视、积极推进、全面铺开,在全校兴起了深入扎实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主题教育的热潮。近期学校党委将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及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等内容,紧密联系实际,进行深入学习和专题研讨。

黄泰岩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明确指示和重要要求。他强调,全校各级领导干部和党员师生要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摘编》以及其他相关联的学习辅导资料,把真正掌握新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运用好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与方法作为本次主题教育理论学习的重中之重,作为我们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总钥匙”。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坚持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着力增强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和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守正创新的能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提供坚实支撑。

来源:武汉大学网站

(责编:宋美琪、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