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专题辅导报告会

2023年05月05日20:45 |
小字号

为进一步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根据学校主题教育读书班部署安排,4月26-27日,兰州大学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专题辅导报告会,校党委书记马小洁、校长严纯华分别作专题辅导报告。

26日上午,严纯华作了题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以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专题辅导报告,全面解读教育科技人才如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严纯华回顾和分析过去400多年“世界科学中心”地域转移的历史规律,从历史的角度、全球化的视野点明,教育科技人才在世界现代化历史中始终发挥了重要作用。他指出,中国式现代化作为党的二十大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新重大成果。“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这一重要论断,植根于总书记对于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历程、世界意义、中国特色、未来发展的深刻把握和精准判断,是习近平总书记胸怀国际国内“两个大局”,深刻把握教育、科技、人才三者内在规律和发展逻辑,形成的关于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发展、协同配合、系统集成的体系化认识,是彰显中国式现代化中国特色的必然要求,更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牵引。

严纯华指出,当前教育科技人才领域还有高等教育规模扩张与系统承载力之间存在矛盾,科研质量相对不高、投入产出比较低,区域间不平衡不充分,“科教脱节”阻碍人才培养等方面的问题短板。因此,无论是巩固发扬中国式现代化的五项中国特色,还是正确处理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六组重大关系,根本出路在创新,关键靠科技,归根结底靠人才,基础在教育。高校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创新第一动力、人才第一资源的天然结合点,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一体推进教育、科技、人才的最终落脚点应当在于“人”关键是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重要人才支撑。一是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夯实人才自主培养基础。要结合学校2023年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瞄准世界科学前沿和关键技术领域,持续调整人才培养结构存量和增量;要系统把握“五育”的全面性、基础性、长期性特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要抢抓教育数字化战略机遇,用现代信息技术赋能高质量人才培养;要加强国际化建设统筹规划,提升学生国际竞争力。二是构建高水平科技创新体系,强化人才自主培养动力。要胸怀“国之大者”,坚持“四个面向”,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要顺应科学技术变革、教与学关系变革、社会生产变革等新的发展趋势,多措并举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要强化“研为教基,教为研习”意识,在高水平的科学研究中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要加快科学研究范式和科研组织模式变革,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要打造以服务需求为支撑的学科体系,形成特色鲜明、布局合理、协调发展的学科生态体系。三是汇集全球引领型人才,激发人才自主培养活力。要完善人才“稳培引用”机制链条,进一步优化“近悦远来”的人才引育氛围;要持续优化人才评价指挥棒导向作用,持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打造汇集全球高端人才的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严纯华强调,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上,高等教育都理应发挥更大作用,主动贡献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人才支撑。兰州大学也责无旁贷、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在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工作岗位上自觉践行教育初心使命,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建设教育强国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27日下午,校党委书记马小洁作了题为《学深悟透新思想 砥砺奋进新征程》的辅导报告,从四个维度交流了怎样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并结合学校客观实际,运用“六个必须坚持”分析了学校在教育教学、学科建设、基础研究、思政工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工作要求。

马小洁表示,“两个确立”是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的根本政治依据和政治基础,要从新时代十年历史性变革的伟大成就中、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中、从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成就中、从习近平总书记的领袖魅力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做到对习近平总书记忠诚拥戴、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忠诚信仰。从理论基础、历史逻辑和现实意义中,从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高等教育改革实践工作、以及我们自己亲身经历的点滴变化中,我们深刻感受到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要切实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不断汇聚起更为磅礴的奋进力量,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贡献力量。

马小洁指出,“六个必须坚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核心、最本质的立场观点方法,要做到学习领会、准确把握、加深理解、坚持运用,运用“六个必须坚持”分析和解决学校的实际问题,齐心协力加快“在西北办好一流大学”。一是坚持人民至上,牢固树立人才培养在学校工作中的中心地位,聚焦“让学生享有更好的教育”,不断优化完善人才培养体系,针对性地建强课程、教材、师资等关键核心要素,努力为学生提供资源丰富便捷的学习成长环境。二是坚持自信自立,切实弘扬兰大优良办学传统和兰大人“自强不息、独树一帜”精气神,以“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创”的勇气,努力把区域区位特点转化为发展优势、办学特色,推动事业发展。三是坚持守正创新,深化基础研究,提升“拓工”质效,在特色的基础上增内涵,加强现代信息技术运用,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努力解决关键核心技术问题、做有组织的集成攻关,为应用研究提供理论依托和研究支撑。四是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破除封闭狭隘的思想、树牢开放合作的意识,进一步增强危机感、责任感、事业心,开阔视野和胸襟,着力引导师生牢固树立争一流的意识,努力在学术前沿上“引领潮流”、在国家战略上“不可替代”、在服务社会上“独树一帜”。五是坚持系统观念,有发现问题的敏锐、处理问题的能力、解决问题的担当、改善工作的思考,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加强有组织的学科建设、平台建设和科学研究工作,让实体性科研机构真正发挥出有组织科研的作用。六是坚持胸怀天下,把兰州大学建设成为优秀人才培养的摇篮、人才和科研创新汇聚的高地、文化传承和国际交流的平台,走出一条在西北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为中国式现代化和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贡献。

马小洁强调,要以此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把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在西北办好一流大学”的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以学铸魂坚定理想信念、以学增智提升能力本领、以学正风营造干事氛围、以学促干推动高质量发展。

全体校领导、党委常委、校长助理,第一医院、第二医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学校副处级及以上党员干部,实体性科研机构负责人党员代表,组织员,教工党支部书记,学校优秀年轻干部代表参加专题辅导报告会。

来源:兰州大学网站

(责编:宋美琪、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