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调研,务求实效 北理工主题教育扎实开展

2023年05月08日14:18 | 来源:北京理工大学
小字号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北京理工大学党委坚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学校主要领导带头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师生,从解决制约高质量发展面临的瓶颈和挑战出发,实事求是查找思路办法,真正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促进发展的宝贵经验。

5月5日,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张军调研马克思主义学院,听取了学院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和事业发展状况汇报,参加并指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学集体备课会。

备课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吴倩运用知识图谱就“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专题进行了教学展示。与会师生分享了运用知识图谱开展思政课教学的认识与思考以及听课体会。

张军强调,一是学习党的创新理论要在“思”上下功夫。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面,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学透一步,要站的更高、悟的更深、看的更远,深入研究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提升思政课的教学实效。二是学习党的创新理论要在“新”上创特色。要充分应用信息化手段创新方式方法,以知识图谱赋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引导学生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蕴含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加强规律性认识,更好地指导学习实践。三是学习党的创新理论要在“研”上显价值。要注重运用知识图谱总结探究党的创新理论的逻辑价值,揭示其蕴含的政治逻辑、实践逻辑、历史逻辑、科学逻辑和发展逻辑,并深入研究其在实践中价值运用。

张军表示,当前全校上下正在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广大师生要学深学透学活党的创新理论,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形成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通过知识图谱等北理工特色手段方式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不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5月5日,校长龙腾调研数学与统计学院,听取了学院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和学科专业责任教授岗位职责清单建设情况汇报。

龙腾强调,要充分认识“全员协同、建制运行”对学校事业发展的关键作用,高质量落实好“六级联动”工作体系,梳理总结学院教学组织架构,系统构建学科专业责任教授体系,明确学科专业责任教授岗位职责,充分发挥内涵式把关作用,持续涵育立德为根、以教为先、教学求术、绿色高质的育人氛围,推进各项事业高位发展。

龙腾表示,一是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锚定目标任务,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全面展开,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对学校事业发展的重大意义,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在深化调查研究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二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战胜困难、惠及师生的实际成效。三是要始终保持追求卓越、永争第一的志向和行动,提振锐意进取、担当有为的精气神,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守正创新,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全校上下谋新篇、开新局、建新功的强大动力,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

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相统一,从师生中来、到师生中去,北京理工大学将持续推动党员领导干部扑下身子把调查研究做细做深做实,摸问题、找症结、查方向、明举措,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不断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责编:王珂园、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