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大学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2023年05月09日15:58 |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小字号

近期,东北大学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注重把主题教育同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突出高水平党建与高质量发展深度融合,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在主题教育中检视校正办学思路、理念

东北大学成立党委书记、校长任双组长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组建专项工作组,印发理论学习方案和读书班方案,锚定主题教育目标要求,按照个人自学、专家导学、专题领学和实践研学四种学习形式规划学习内容,“课表化”设计学习任务清单,确保校领导、处级干部理论学习精准发力、有序推进。在学习中,东北大学班子成员不断检视校正办学思路、理念,明确了东北大学发展的6个方面新突破、25项重点任务和5项保障措施,对学校未来三年的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动。

推进主题教育同教学科研、学生工作相结合

东北大学注重将主题教育同教学科研、学生工作相结合,青年师生通过多种方式踊跃参与主题教育。“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通过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何本国教授表示,“面向国家战略重大需求,我将聚焦难题,积极参与国家重大科研任务,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助力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东北大学团委第一时间部署覆盖全校1058个师生团支部的主题团日活动,设置专项经费用于支持全校23个分团委(团工委)开展特色鲜明的理论学习活动立项,让基层团组织每一根“毛细血管”都被理论养分和思想力量所浸润。实施以“青马工程”为龙头的“知行”团校英才培养计划,以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悟的经典模式,吸引了6000余人次参与其中。

打造喜闻乐见的主题教育校园宣讲

东北大学整合校院两级青年宣讲优势力量,组建主题教育宣讲团,以参加研讨会、撰写学习心得体会等形式作研讨式学习,不断夯实宣讲的理论根基。精心策划宣讲主题,遴选并打磨出一批高质量宣讲稿,邀请校外专家作宣讲技能专项培训,注重用青年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做好主题教育的校园宣讲工作,培育出一批政治过硬、技能突出、素质优良的宣讲能手,不断提升宣讲队伍专业素养。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2020级本科生姜川雨表示,作为辽宁省大学生红色理论宣讲团的一员,我要把理论学习作为首要任务,用新时代以来的伟大成就,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引领广大青年深化对中国式现代化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认识和理解,更加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用青春和汗水创造出新征程上的新奇迹!

(责编:王珂园、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