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调查研究做深做实(人民论坛)

向贤彪
2023年05月10日08: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院坝会上,乡镇干部和村民围坐在一起拉家常、话农事,大家无拘无束、侃侃而谈;走村串户,机关干部不打招呼、直奔现场,认真倾听群众意见建议,仔细记录……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这样的调研,既有益于解决问题,也密切了干群关系。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把调查研究做深做实,需要下一番功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群众的很多想法,往往不是在那些很正式的场合、当着很多人的面会讲出来的,而是要同他们身挨身坐、心贴心聊才能听得到。”调查研究要用心用情,既要身入,更要心至。

身挨身坐,才能拉近心与心的距离。在北京考察调研时,沿着弯曲狭窄的通道走进雨儿胡同的大杂院,听取老街坊对老城区改造的想法;来到四川大凉山深处的土坯房,同大伙儿围坐在火塘边谋划精准脱贫之策;在甘肃定西元古堆村,走进村民马岗家破旧低矮的土坯房……顶风雪、踏泥泞、听真话、察真情,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次次倾听民声、一次次问计于民,为全党重视调研、深入调研、善于调研树立了光辉典范。调查研究就是要“和群众坐一条板凳”,让群众打开话匣子、说出真心话。坐上老乡炕头,有了拉家常的氛围,大家就愿意掏心窝子。

心贴心聊,才能听到最真实的声音。开展调查研究,就要让调查对象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进而察实情、取真经。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坐在办公室里得不到、通过文件材料也不易看到的。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下高楼、出深院,走进工厂车间、田间地头、校园课堂、居民社区,敞开心扉、深入交流,才能把握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收获原汁原味的意见建议。因此,必须识民情、接地气,真正把群众面临的问题发现出来,把群众的意见反映上来,把群众创造的经验总结出来。

开展调研,营造良好氛围、让群众想讲愿讲是前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才是最终目的。调查研究不仅要全面深入细致地了解实际情况,更要善于分析矛盾、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衡量调查研究搞得好不好,不是看调查研究的规模有多大、时间有多长,也不光看调研报告写得怎么样,关键要看调查研究的实效,看调研成果的运用,看能不能把问题解决好。不解决问题就是形式主义。更加有的放矢地进行调查研究,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才能使调查研究工作同中心工作和决策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提高决策科学化水平,以调研实效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

做好调查研究,考验的是工作作风,厚植的是人民情怀。前进道路上,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多一些“身挨身坐、心贴心聊”的调研,我们必将密切与人民群众联系,增进与人民群众感情。

《 人民日报 》( 2023年05月10日 04 版)

(责编:王珂园、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