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党委主题教育读书班深入研读《中国共产党章程》

2023年05月10日14:22 |
小字号

中大新闻网广州5月7日电(记者黎理)5月4日下午,中山大学党委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集中研读学习,深入学习研读了《中国共产党章程》。校党委书记陈春声,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高松及其他在校校领导参加了读书班。本次读书班由陈春声书记主持。

本次读书班由高松导读领学,陈春声和郑跃先后进行重点发言。

高松围绕党章的功能、地位和作用,党的二十大对党章修改的主要内容和重大意义等方面进行导读领学。他指出,党章是党的总章程,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重要主张,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学习党章,是加强党的建设、提高党员党性修养的基础性工作,必须常抓不懈、融会贯通,不断深化对其深刻内涵的理解。

高松结合工作实际谈了三点学习体会。一是坚持学习贯彻党章,自觉用党章来规范一言一行,不断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真正使党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学习贯彻好党章的模范。二是要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在推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新征程上,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建立健全党的领导落实制度和工作机制,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落实到办学治校全方位全过程。三是要把党章规定要求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主动融入党和国家发展大局,深刻认识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提升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坚强支撑。

陈春声以“全面把握党章精神实质 奋力推进一流大学建设”为主题谈了三点心得体会。一是要坚持把维护党章作为生命线,锤炼对党忠诚的过硬党性,要从党章修改变化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积极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二是要坚持把学习党章作为必修课,筑牢理论武装的思想根基,深刻认识党章修改的重大意义,把学习党章、遵守党章与主题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三是要坚持把践行党章作为落脚点,把学习党章转化为干事创业强大动力,切实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

郑跃围绕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统筹发展和安全,构筑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发展高地等三个方面分享心得体会。他指出,学校要以此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坚持不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抓好“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深化对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趋势和规律的认识,深化对国情社情民情校情的认识,切实找准工作着力点和突破口。在坚持“四个面向”的基础上,立足办学实际,心怀“国之大者”,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坚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充分发挥研究型大学在基础研究、学科交叉融合方面的优势,持续为国家、大湾区输出高水平创新人才。

来源:中山大学网站

(责编:宋美琪、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