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调研进行时 一枝一叶总关情

2023年05月11日13:49 |
小字号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同济大学发布了《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实施方案》,要求调查研究突出问题导向,结合落实学校深化中央巡视整改清单、年度重点工作等,分析情况、研判问题、破解难题。校领导带头示范做表率,带着主题深入基层一线走访,座谈、访谈,摸实情、找问题、听建言,共谋发展良策,各单位纷纷行动起来,大兴调研之风,破解师生所忧所盼,以汇聚全校师生的智慧和力量,奋力书写一流人才培养的新答卷。

抬头率与吸引力

“我和大家一起思考,怎么样才能有效提高思政课的抬头率和点头率?”近日,校党委书记方守恩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思政课教师座谈时提问,并和参会教师一起就提高新时代思政课的生动性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他讲到,思政课教师也要了解学校其他学科的情况,用各学科学生熟悉的事和认同的话语体系把思政课讲得更动情更入理。他同时要求,思政课和课程思政要深度融合、同向同行,把党的最新创新理论讲清楚、讲透彻。

在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调研时,方守恩指出,基础学科要着重考虑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培养方面还存在哪些短板,要发扬优秀育人传统,科教融合、因材施教,加强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吸引学生投入到基础研究中。

卓越工程师培养与数字化成长档案

“如何破解高校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存在的错位问题?”校长郑庆华在卓越工程师培养的调研中提到。他指出,面向新时代要求,传统卓越工程师培养面临一系列新挑战,需要学校和企业深度融合、协同解决,需要各个学院、各个部门与教师们共同努力,需要邀请地方部门和龙头企业共同研究磋商,做好做实。

“要着手建立学生和教师的数字化成长档案,留下同济人学业和职业生涯过程中珍贵的成长记录。”他在学校信息化工作专题调研中指出,要进一步完善全校信息化机制体制建设和队伍建设,全校一盘棋,业务驱动、技术协同,共同推进校园数字化转型。

运动环境与空间改造

“您平常主要参加的体育活动类型有哪些?您对体育场馆的运动设施器材是否满意?”体育教学部面向全校师生发起了体育场馆需求和满意度问卷调查,针对师生的运动习惯、场馆预约、设施质量、安全保障、服务态度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调研,后台反响热烈,师生们纷纷献计献策,上线第一天就收到意见建议1100余条。后续,学校将根据调研情况优化各类体育场馆的开放、教学和运营,充分发挥体育育人功能,服务师生强身健体之需。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通过调研,不断完善学院大楼整体环境改造,即将新建协同育人中心、咖啡屋,改造大厅、报告厅、图书分馆、妇女之家、室外花园景观,为师生营造更加惬意的工作学习环境。

访企拓岗与疗愈咖啡

学校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深入用人单位走访,调研企业人才招聘需求,为毕业学子牵线搭桥。近期,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成员先后带队前往安徽省委组织部、中国海峡人才市场、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重庆长安汽车有限公司等单位,进一步深化校地、校企密切合作,推进人才输送工作。访企拓岗成果逐渐转化成为就业市场资源,已有100余家优质知名单位来校参加校院招聘宣讲活动,提供岗位数近300个,需求人数近3000人。

学生社区辅导员深入社区,已走访宿舍681间、覆盖学生2724人次。在调研走访中,针对部分同学存在心理焦虑的情况,学(研)工部即时推出“疗愈咖啡”,在舒适的环境和咖啡香气中,帮助学生舒缓情绪,使他们更加自信健康地面对学业、面对生活。

来源:同济大学网站

(责编:宋美琪、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