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着问题去 带着问题学

把问题导向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2023年05月11日15:16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记者黄合)系统梳理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推动发展中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深入开展“政治检视、党性体检”工作,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我市第一批单位始终把问题导向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学。

增强问题意识、突出问题导向,这既是中国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行事风格,也是立足当下现实背景的必然要求——随着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摆在我们面前的问题的复杂程度、解决问题的艰巨程度明显加大。

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市委常委会带头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主题教育检视整改的工作要求,对标自查深挖问题;各单位则紧跟市委脚步,结合主职主业,查找问题、抓好整改,同时结合巡视巡察、干部考察、审计信访等发现的问题,逐条逐项形成问题清单。

针对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不够健全、调处力量整合不够到位等问题,市委政法委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和推广‘枫桥经验’,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指示,深化矛盾纠纷化解“最多跑一地”专项行动,强化村社运行网格化、部门履职网格化的“双网”融合管理,提高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社会化水平。

针对区域农渔业生产领域的特点研判共性和个性化重点安全风险,市农业农村局领导班子带队分赴各区(县、市)开展安全督查调研,共检查渔船、农家乐、农机合作社等生产主体320家次,发现安全隐患44项,现场整改31项,确保生产安全两不误。针对企业出口订单、投资意愿等8方面17个问题,市工商联建立“联、听、研、办、督、馈、评”等7项“亲清直通·企呼我应”征集问题闭环整治机制,及时向市委市政府呈报《当前民营经济发展应关注的若干问题》调研专报。

……

在此基础上,市委主题教育办还将于近期专门出台工作方案,紧盯检视整改、专项整治、正风肃纪、典型解剖等工作重点,并对问题接收、问题清单审定、问题整改、验收销号、组织“回头看”、举一反三等进行闭环管理,进一步推进主题教育整改整治工作体系化、规范化、常态化运行。

“要聚焦宁波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困难和挑战,聚焦权责交叉、边界不清、执行不力情况,聚焦群众感受最直接、反映最强烈的‘急难愁盼’,聚焦作风建设,持续推动解决一批在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三大先行路径’和推进‘六大变革’、打造‘六个之都’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实打实的整改整治成效检验主题教育的成色。”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王子锋、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