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推动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 紧扣“四问四思”和建设“第一个复旦”之“八问”深化调研

复旦大学党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近期重点工作

2023年05月12日14:33 |
小字号

日前,复旦大学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召开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部署主题教育近期重点工作。校党委书记、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裘新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听取了校党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工作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考虑的汇报,审议了学校主题教育整改整治工作方案和首批整改问题清单。

会议认为,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学校各级党组织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校领导班子带头示范,二级单位全面动员,广大师生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充分激发,研读原著、读书班、集中研讨有序进行,“切问近思”大调研广泛开展,各项任务顺利推进,实现良好开局。

会议指出,全校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突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这一关键,紧扣三大专项行动特别是“切问近思”大调研这一实践载体,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贯通起来、一体推进,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一要深入谋划。结合高校特点,准确把握不同时期的侧重点,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紧迫感,掌握工作进度,全面有序推进各项工作举措。二要咬住主线。严格对标中央要求,聚焦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这一重大任务,咬住“四问四思”和建设“第一个复旦”之“八问”,将深入实施开展三大专项行动贯穿学校主题教育始终,推动全校同题共答、一体贯通、取得实效。三要扎实推进。把“实”字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认真落实原原本本学的要求,沉下心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结合实际开展集体研讨,确保规定动作扎实到位,真正做到学深悟透、入脑入心。要深化“切问近思”大调研,抓实整改整治,推动学校主题教育不断走深走实。四要彰显特色。充分发挥学校人文社科优势和基础研究特长,有特色地开展好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工作,引导广大师生在理论学习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理化阐释、学术化表达、系统化构建,在交流研讨中扎根原始创新,把追踪学术前沿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结合起来,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五要抓住要害。突出导向性、代表性、针对性原则,研究确定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整改目标、整改时限、牵头负责人和责任单位,扎实推进整改工作。六要搞活宣传。充分发挥新媒体矩阵作用,推动各级各类媒体平台积极宣传发布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活动和特色经验,促进上下交流、左右借鉴、内外联动,营造良好氛围,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高质量发展的积极成效迎接学校第十六次党代会召开。

会议强调,学校各级领导班子成员首先从校领导班子成员做起,要带头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深研细悟、深学细照、真信笃行;带头抓好调查研究工作,聚焦“八问”持续深化思考,着力破解制约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带头落实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的要求,抓好整改整治任务,以实际行动接受师生员工监督。

校党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出席会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来源:复旦大学网站

(责编:王珂园、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