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学联动”齐发力 理论武装见实效 中国人民大学持续深入开展主题教育

2023年05月15日09:57 | 来源:党委宣传部 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小字号

中国人民大学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以让党放心、不负人民的政治自觉,创新构建统学、领学、研学、联学、践学“五学联动”机制,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校园扎下理论之根、结出信仰之果。

精心筹划抓“统学”

按照“谋划好、组织好、落实好”的要求,学校党委常委会第一时间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化政治自觉,加强研究筹划;第一时间启动工作部署,“班子总动员、常委齐上阵”,构建纵横交织、条块结合的运行机制;第一时间明确制度规定,研究制定《关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组成方案》等文件,对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做出明确安排。督促各二级单位结合实际制定方案、抓好落实,形成了持续学、深入悟的“时间表”和“路线图”。通过高位统筹、精心部署,在学校迅速兴起了学习热潮。

以上率下抓“领学”

党员领导干部既先学一步又带动一片,以模范带头作用立身为学习领悟党的创新理论的标杆典范。

4月20-21日,学校党委开展主题教育首期读书班,校领导班子成员在学校图书馆等场所安排专门学习研讨室,坐下来、静下心,一篇一篇读,逐字逐句悟,对必读书目做到全部学习,对选读书目、补充读物等进行有选取有侧重的学习,同时开展交流研讨,分享学习心得。

4月24日,张东刚书记讲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党课第一讲;4月27日,林尚立校长为青年学子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4月下旬,学校各二级党组织开展了主题教育读书班、专题讲座、党日党课,在不间断的示范领学中,学习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校园风尚。

钻深悟透抓“研学”

学校充分发挥教学科研和人才优势,组织专家学者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研究阐释,校院两级共同发力、主场客场双管齐下,迅速展开多轮研学活动。

4月19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中国人民大学联合主办“中国式现代化与共同发展”国际理论研讨会暨《国际社会眼中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图书发布会。

4月20日,学校邀请八所在京高校相关工作负责人和学者代表参加“如何提升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效性”专题研讨会。

4月24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理化研究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怀进鹏出席并讲话,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整体性、系统性、学理化研究阐释。

辐射带动抓“联学”

学习形式上联学、联建、联动,促进了学习成果共享、共创、共进。4月16日,“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全国高校团学组织联学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活动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近6000名师生参与其中。

4月20日,苏州校区和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举办“国际中文日”青年圆桌会谈活动,中外学子联合学习、交流研讨。

4月22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联学活动暨首届十一校“以党建引领走好历史学科人才培养新路”论坛举办。

学校各二级单位之间、本校与外校学生党支部之间、部分学院与党政机关之间,开展了丰富多样的联学活动:财政金融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与财政系教师党支部开展联学活动,围绕做“经师”与“人师”相统一的“好老师”“大先生”开展主题研讨,主题教育中央第五十三指导组有关负责同志现场旁听并给予肯定;科研处、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期刊管理中心主题教育领导小组邀请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秦宣教授作主题教育理论学习辅导报告;理学院本科联合党支部与北科大材料学院本科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统计学院联合南开大学相关院系师生开展“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中国人民大学之路”主题团日活动等形成了比学赶超、互学互通的浓厚氛围。

知行合一抓“践学”

坚持学思践悟、以知促行,把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扎根中国大地、锻造复兴栋梁结合起来,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4月中旬,首期“问道新征程”专题实践训练营正式启动,聚焦理解中国基层治理、中华文明考古、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非遗里的中国(北京)等四大专题,为参与学生提供精准的教学辅导、优质的实践资源、开放的成长空间。

4月10-13日,学校组织青年教职工赴延安开展“红色之路”主题实践活动,全面接受延安精神的滋养、找寻人大精神的根魂,深入领悟党的创新理论的实践伟力。

4月25日,学校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 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工作推进会,作出稳步提质长期项目、打表推进在建工程的再动员再部署,形成了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网站

(责编:宋美琪、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