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上率下 北京师范大学全面推进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

2023年05月15日10:40 | 来源:北京师范大学
小字号

北京师范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眼解决中央关心、社会关注、师生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坚持以上率下,全面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

学校党委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努力破难题见实效

坚持高位谋划,出台主题教育领导班子调研专项方案,围绕推进中国式教育现代化、推进学校长远事业发展,圈选10个重点选题,校领导班子成员带头领题,二级单位和校领导同题共答,打破业务分工和部门壁垒,一体推进,以此牵动局部改革、单项改革,带动整体改革。

坚持突出长线,聚焦学校发展的短板瓶颈和难点堵点,在校领导班子调研主题下细分“短平快”和“硬骨头”方向,明确主题教育期间具体调研任务51项,以军令状形式推进“治当下”。同时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和起点,深化年度长调研机制,在全校大兴调研之风,凝聚破难题促“长发展”合力。

坚持强化保障,将主题教育调研与中央巡视综合整改任务统筹推进、综合施策。建立校内共享、通联交流、“周—旬—月”提醒跟进、转化运用“四项机制”。将“接诉即办”意见建议纳入校院两级调研问题清单,靶向推动解决师生诉求。全校二级单位共确定427个调研选题,重点选题133个。将调研发现的问题纳入专项督办,帮督一体,向调研要成果要实效。

学校领导班子扎实开展双线调研

大力推进“强师工程”落细落实

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师大“优师计划”师范生重要回信精神,围绕“推动教师教育高质量发展,落实‘强师工程’,作师范教育标杆”这一主题,在校内外开展双线专项调研。调研由学校党委书记牵头,学校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参与。

一方面,全体校领导带队走访中西部欠发达地区,了解需求、对接资源、畅通机制,提升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精准度和实效性。目前已走访贵州省和云南省的教育主管部门,当地脱贫摘帽县教育主管部门、中小学和“启航计划”毕业生。

另一方面,对校内相关单位开展调研,健全“优师计划”“强师工程”协同联动的工作运行体系。结合调研实际,目前已对推进“优师计划”招生宣传工作、加强“优师计划”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培养、构建发挥强师办统筹协调作用的工作体系和机制等7条问题进行挂账督办。

下一阶段,学校将进一步推进校领导赴中西部欠发达地区走访调研工作,确保实现52个脱贫县所在省份全覆盖;并赴“强师工程”六大计划主责单位、资源支持部门以及部分院(系)开展调研,探索深入推进“强师工程”的实施办法,确保“强师工程”取得务实成效,为服务乡村振兴、建设教育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深入调研交流,学校专题研讨

“推动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

5月6日,校党委书记程建平主持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暨推动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专题研讨会。全国人大常委、北京市人大副主任、国家总督学顾问、教育学部教授庞丽娟,以及国家高端智库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教育学部等单位专家学者,学校三所直属附中主要负责同志等一线代表,聚焦“新形势下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和均衡化发展面临的新问题”“新时代师范大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的新思考、新方向”等主题展开深入交流与研讨。

程建平强调,北师大应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政治高度,面向培养国家未来发展所需人才进行系统思考,面向新时代师范大学人才培养模式探索改革创新,面向未来中国教育体系高质量建设积极建言献策,努力为建设教育强国贡献师大力量。

坚持问题导向

各二级单位广泛开展校内外调研

各二级单位立足长远,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努力做到真找问题、找真问题、解决问题。

党委学生工作部围绕“学工部内部治理现状及问题调研”“双肩挑辅导员岗位职责认知现状和发展需求”“院系宿舍文化建设”等主题线下开展调研,健全内部治理体系,促进学生工作提质增效,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在线上面向全体学生,发放“家庭经济困难认定工作调研问卷”,确保应助尽助,增强资助育人实效。

新闻传播学院全体班子成员、教工支部书记赴南京、上海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对标一流找差距”主题教育实践专题调研活动,围绕人才培养、交叉学科融合、学科创新发展、国际交流合作等议题与兄弟高校开展深入交流,补短板、破瓶颈,找差距,学习先进经验,推动学院创新发展。

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坚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新型智库”目标定位,班子成员赴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开展专题调研,在校长培训、骨干教师培训、研究生支教团、书籍捐赠等方面与当地中小学积极开展交流合作。

(责编:宋美琪、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