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整体把握、融会贯通” 中国农业大学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报告会

2023年05月15日11:12 | 来源:中国农业大学
小字号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做到整体把握、融会贯通,5月11日下午,学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报告会。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教授应邀来校做专题报告,为干部、党员和师生理论学习提供高水平“导学”,促进“整体把握、融会贯通”。党委副书记李培景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上,颜晓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题,从“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新时代伟大变革推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发展深化”“‘两个结合’是形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根本途径”“‘六个必须坚持’是新时代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重大成果”四个方面出发,进行了深入浅出、全面系统的解读。

颜晓峰指出,要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属于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并内在其中。

颜晓峰表示,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形成,是在对以往哲学思想的变革中实现的,根本的是在历史发展和时代演进中蕴育出来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丰富、发展和深化,随着历史的变化而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始终成为时代精神的精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新时代伟大实践的哲学结晶。

颜晓峰指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首要的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导下进行“两个结合”,创立和形成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成果。

颜晓峰表示,世界观是“总开关”,方法论是“总方法”。学懂学会、融会贯通“六个必须坚持”,不仅是在世界观和方法论上、在立场观点方法上立起了“主心骨”、有了“定盘星”,而且是提高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的基本途径。“六个必须坚持”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哲学指引、思想武器,是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思维之钥、能力之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及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将在新实践与新认识的互动转化、促进发展中,继续开辟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参加报告会的师生表示,报告由浅入深、系统地讲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让自己更加深入领会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更加深刻认识到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农大师生要将党的创新理论运用贯彻到各项工作中去,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农业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学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张东军、副书记王勇,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同志、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年轻干部培训班学员、党委理论学习宣讲团讲师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参加报告会。(姜萍萍)

(责编:宋美琪、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