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主题教育读书班校领导班子开展第一次集中学习暨专题研讨

2023年05月15日11:16 |
小字号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聂际慈 吴军辉 摄影 宗琪琪)近日,南开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开展了校领导班子第一次集中学习暨专题研讨。

本次集中学习暨专题研讨通过班子领学、集体研学、个人自学、专家辅学等方式开展。会前,校领导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中央部署要求和有关学习计划,安排好每周必读书目学习和日常个人自学,认真研读主题教育指定的学习材料。学校党委还结合南开实际,组织汇编了专题学习材料,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南开大学的有关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

在集中学习会上,校领导班子成员集中领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有关章节篇目,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学,通过研读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全面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

12日上午,校领导班子前往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开展现场学习。大家认真学习南开杰出校友周恩来总理“为追求真理不懈探索”“为民族解放建立功勋”“为人民幸福鞠躬尽瘁”的杰出事迹,回顾了周恩来总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光辉一生,现场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领悟周恩来总理的杰出楷模精神,加强党性锤炼。

12日下午,校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实地参观、理论学习的心得体会和各自分管工作实际,聚焦学思想、强党性,领悟“六个坚持”,对标楷模榜样进行了专题交流和研讨。

大家一致认为,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从容应对各类风险挑战和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实践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重视学习、善于学习、学用结合,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特别要运用好“六个必须坚持”的立场、观点、方法,铸魂增智、正风促干,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南开改革和各项事业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提升师生学习工作幸福感的实绩实效。

作为南开大学的杰出校友、共产党人的杰出楷模,周恩来总理是全体南开人学习的榜样。大家表示,周总理坚定信仰,为党和国家奉献一生、鞠躬尽瘁的光辉事迹,感人至深、常学常新,要以主题教育为重要契机,对照周总理不忘初心、坚守信仰,对党忠诚、维护大局,热爱人民、勤政为民,自我革命、永远奋斗,勇于担当、鞠躬尽瘁,严于律己、清正廉洁“六个杰出楷模”标准,结合工作学、带着问题学,对照检视学,更加深入地领悟和践行周恩来精神,进一步锤炼党性修为,开阔格局视野,强化南开担当,切实提升破解难题的本领水平,全身心地投入到南开大学的事业发展中去和服务师生的火热实践中来,以加快建设南开品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工作成绩,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作出新时代南开人的卓越贡献。

据悉,本次读书班于5月分3次,共集中7天时间,在校院两级同步开展,其间还统筹安排了三次专题研讨,促进理论学习成效转化为“谱写六个新篇章”、“构建七个新生态”、落实“十大行动计划”的生动实践。

来源:南开大学网站

(责编:宋美琪、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