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发布《进一步加强主题教育整改整治工作方案》

2023年05月16日09:44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记者黄合)为进一步推进主题教育整改整治工作体系化、规范化、常态化运行,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近日发布《进一步加强主题教育整改整治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和责任分工。

整改整治,最怕大而化之、避实就虚。对此,该方案要求各单位党委(党组)系统梳理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推动发展遇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结合巡视巡察、干部考察、审计、信访、征求意见等方面反馈情况,形成“问题清单”,每两周更新一次。对列入清单的问题明确整改措施、整改目标、整改时限、牵头负责人、责任单位,逐一挂账销号。

“希望各单位把主题教育作为一个重要契机。对清单中的突出问题制订专项整治方案,由整治牵头单位承担主体责任,协同单位配合,在遇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难以打开局面的领域中找到突破口,着力推动解决一批平时想解决而难解决的问题,推进落实一些平时想做而没有做的工作,确保整治实效。”市委主题教育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说。

整改整治,还要防止“一阵风”和“两张皮”。方案中特别强调了要对重点问题实行清单化管理、扁平式推进,逐一挂账销号。对重点问题实行“红黄绿”亮灯制度,按时推进亮“绿灯”、进度缓慢亮“黄灯”,未能完成亮“红灯”。对“红灯”提醒的问题,统一建档编号,分送联络组及相关巡回指导组,并以《监督提醒函》《问题移送函》等形式发至有关责任单位,进行重点督办。

同时,对需要第一批、第二批主题教育联动整改整治的问题,要做到上下贯通、整体推进。第一批单位整改落实涉及第二批单位的,第二批单位要主动配合,先改起来、不等不拖;第二批单位查找出来的“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和单靠基层难以解决的问题,第一批单位要主动认领、形成“回路”、合力解决。

此外,方案要求,各单位要对本部门本系统近年来发生的典型案例,进行解剖式分析,找准根源和症结,完善制度、堵塞漏洞,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特别是要深入分析发生问题的原因,全面排查,消除问题根源,针对问题背后的制度缺陷,及时推动相关领域体制机制完善和制度重塑,固化整改成效。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