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党委扎实推动调查研究工作

2023年05月16日14:11 |
小字号

中国银行党委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决策部署,把大兴调查研究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结合中行实际,广泛征求意见,制定大兴调查研究实施方案。班子成员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扑下身子真调研、真解决问题。

提高政治站位 强化思想认识 用“七看”督促真调研调真研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中国银行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和金融改革、金融开放、金融发展、金融安全的重要论述,把强化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贯穿始终,不断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开展调查研究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党委书记、董事长葛海蛟主持制定实施方案、研究党委班子调研计划,迅速凝聚全行共识。大家一致认为,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中国银行作为党领导下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多层级管理、国际化经营,机构和人员数量多,竞争和风险压力大,在全行大兴调查研究十分重要,是引导全行清醒认识当前特殊阶段,正视制约中行高质量发展的问题短板,应对复杂困难局面,为奋进新征程凝心聚力的迫切需要。

强化指导督导,成立15个总行巡回指导组和11个总行机关指导组持续督导各单位深入调研。提出“七看”的调研工作审核要点:看方案是否完整、看认识是否深刻、看学习是否全面、看选题是否精准、看责任是否压实、看安排是否合理、看解决问题是否扎实,督促各级党委真调研、调真研。

坚持系统观念 精选调研课题 分“十个方面”全面排查一体贯通

直面当前面临的形势任务,中国银行党委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高质量发展,找准中国银行助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切入点、落实中央部署和实现自身发展的结合点,解决好“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等问题,实行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提出10个方面突出问题、36个具体问题,作为全行调研的重点内容。

10个方面突出问题、36个具体问题有效贯彻落实党中央大兴调查研究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六个如何始终”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五个强化”“四个融入”推进中央巡视整改常态化长效化,结合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结合扎实推进监管通报问题整改,让调研更聚焦、更务实。

行党委班子和管理层成员分工领题开展调研,对10个方面突出问题全覆盖,各级党委紧紧围绕这10个方面,结合本单位实际开展调研,通过上下协同、一体贯通,凝聚了攻坚克难的强大合力。

强化统筹推进 切实解决问题 “双周报”强化执行务求实效

中国银行党委始终把“能否解决实际问题”作为衡量调查研究工作成败的重要标尺,坚持问题导向找差距,将调查研究中发现和反映问题的解决、主题教育检视整改、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贯通起来,从底层打通,推动问题实现一体整改。坚决防止有调研无对策、有对策难落地的现象,由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集中推进治理整治,实现问题描述统一、整改措施归集、验收标准一致,从严从实推进建议真落实、问题真解决。

强化立行立改见真章,对调研发现问题和收到的意见建议,区分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分类整改与集中整治相结合,明确整治整改的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人,按双周报告解决问题的成果情况,通过强化督办、对账销号,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通过“同题共答”,一批“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级”、跨地区跨机构需要总行统筹解决的、长期困扰基层的“老大难”问题明确了解决路径方法,找到了破解办法。坚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起来,实现“求进、求变、求新”,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践中实现中国银行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银行网站

(责编:王珂园、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