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二局:用好“快”“实”“质”三字功,切实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2023年05月17日16:12 |
小字号

为确保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高位开局、全面铺开,中建二局党委坚持谋划在先、一体推进、注重实效、特色鲜明的思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坚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有力有序做好各项工作,创新方式方法,用好“快”“实”“质”三字功,用实绩实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用好“快”字功 确保工作迅速推进

结合本次主题教育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的工作标准,前期局党委聚焦一个“快”字,推动主题教育开好局、起好步。

一是瞄准方向,快部署。4月10日,集团动员大会结束后,中建二局党委聚焦“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主题教育总要求,第一时间部署,先后2次召开党委常委会议,明确主题教育工作重点和关键,结合一季度运营分析会,在全局范围内部署主题教育工作。

二是理清思路,快行动。按照集团主题教育“1+8”方案要求,现阶段中建二局已经形成“1+3”方案,即以1个总体方案为牵总,理论学习、调查研究和宣传引导3个专项方案。4月26日,集团第四巡回指导组调研指导,对中建二局主题教育工作给予了“动作很快,机制很实”的评价。

三是明确重点,快谋划。坚持谋划在先、一体推进、注重实效、特色鲜明的工作思路,将“增强新发展动能、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高质量发展”作为我局开展主题教育的重点关键,着力做到“五突出、五提升”,即突出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提升央企担当力、战略执行力、核心竞争力、改革攻坚力、风险抵抗力。并针对五个环节,分别细化四项支撑举措,确保目标实现。

四是强化机制,快推进。建立“133”快推机制,即聚焦一个总体方案;建立一张作战图、八套工作图、N个重点事项流程图“三张图表”;落实专班日碰头、工作小组周例会、领导小组月例会“三个会议”,确保工作任务不漏项、抓得紧、质量高。目前,作战图已明确78项工作内容,完成3套工作图。

五是组建专班、快落实。成立“1+5”工作专班,在局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整体框架下,成立综合、材料、宣传、机关党委以及离退休,五个工作组。专人专岗专责,负责对接集团指导组,联通总部各部门以及指导局属各级单位,实现工作体系扎实严密、有战斗力。

用好“实”字功 重点措施全面落实

本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理论学习贯穿始终,调查研究作为五月份重点工作内容,推动发展、检查整改、建章立制一体推进。

一是“做实”理论学习。4月份,局党委班子成员已通过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集团联学研讨等形式,开展理论学习;总部机关党委已购买部分学习书籍;总部各党支部已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开展心得体会交流。

二是“做实”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本次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党委工作部已对总部各部门、各分局和局领导班子进行了调研课题的征集。针对调研内容,立足中央方案、集团方案,结合“五大攻坚行动”,明确了18项调研内容;针对调研方式,把调查研究与党建联系区域、联系点和机构治理一体推进,杜绝扎堆调研、作秀式调研;针对调研课题,局领导班子成员每人已完成1个综合课题、1个专项课题的选定。

三是“做实”推动发展。重点强化“四个”聚焦,聚焦重点矛盾,结合前期理论学习、调查研究的情况,针对局规模增长动能乏力、质量提升动能乏力情况,谋思路、想对策、出实招;聚焦薄弱环节,做好“十四五”战略规划中期评估,在B类企业治理、管理费用压降等方面狠下功夫,巩固核心区域、打造核心业务、塑强核心技术;聚焦主责主业,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围绕急难险重、民生保障等领域,梳理帮扶清单、逐一销项。聚焦职责使命,树牢“大履约”理念,全心全意建好人民满意工程。

四是“做实”检视整改。重点强化“四个”推动,推动立查立改,推动集中整改。4月份,局已组织企划、审计、党委、巡察、工会等部门,召开整改小组工作会议,汇总梳理现有问题,下一步将形成责任清单,台账式管理、项目化推进。推动全面整改,8月底前在全局范围内,将组织开展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着力从思想根源上解决问题。推动深化整改,将两批主题教育问题整改工作相贯通,适时开展“回头看”。

五是“做实”建章立制。重点强化“四个”步骤,各体系通过“全面梳理、制定计划、完善制度、宣贯培训”四步走,将建章立制工作,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激活制度效能,筑牢企业安全发展屏障。

用好“质”字功 高举高打务求实效

本次主题教育,各层级各体系以高标准、快节奏、严要求,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形成齐抓共管合力。

一是强化责任意识。根据集团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要求,以天为单位,计算主题教育工作进度;以5个工作日,为一个滚动周期,及时总结评估主题教育工作成效。

二是抓好谋划部署。以C级及以上领导人员为重点,两级领导班子成员为重中之重,以本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多思多想、学深悟透,提前谋划,加强对分管领域、分管部门开展主题教育的指导督促。做好集团在综合课题研究结束后,专题民主生活会前分别于6月、8月组织的2期读书班相关工作,领导人员结合学习和调研的所思所学,讲授专题党课。

三是突出结果导向。主题教育最终还是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目的,要把主题教育的推进与分管业务一体推进,不能“两张皮”。目前已明确,要以优质完成“提质增效年”目标任务,职工群众满意作为检验主题教育的标准。

(责编:王珂园、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