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调查研究 夯实实干之基

2023年05月17日17:04 |
小字号

近期,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基本工作方法和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是党的传家宝。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新征程上,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更需要我们用好党的传家宝,找到破难解题的金钥匙。然而在实际工作中,一些调查研究与预期仍存在不小的差距。可见,要想在田间地头真正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不仅要想调研、愿调研,更要能调研、会调研、善调研。那么如何才能做好调查研究工作呢?

调查研究要坚持问题导向。毛泽东同志在调查研究的经典文献《反对本本主义》一文中强调,“你对于那个问题不能解决吗?那末,你就去调查那个问题的现状和它的历史吧!你完完全全调查明白了,你对那个问题就有解决的办法了。”他认为,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调查就是解决问题。调研不能打无准备之仗,必须有针对性,用问题导向引领调研方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聚焦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紧扣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和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系统梳理了12个方面的重点问题、具体问题、老大难问题,只有对照这12个方面,根据本地实际找准具体存在的各类问题,并对这些问题进行科学分析与系统研究,才能有的放矢地解决问题。

调查研究要不断提升本领。调查研究最基础的工作在于搞清楚“实事”,也就是要了解实际、掌握实情。这就要求我们既要搞好典型调查、解剖好麻雀,也要注重调查研究对象的广泛性,用好交换、比较、反复的方法,重视听取各方面意见,立体式地进行分析。要真正扑下身子沉到田间地头、车间码头,沉到普通群众的家门口、深入基层,倾听群众呼声,体察群众疾苦,掌握第一手资料。同时,对于调研得来的大量材料和情况,要认真研究分析,找到事物的本质和规律,在此基础上作出正确的决策,为解决群众最迫切、最期盼、最关注的问题找到新视角、新思路。

调查研究要建立长效机制。实践是检验调查研究的根本标准,一切不以解决问题、取得成效为目的的调研都是“耍花招”。我们要杜绝调而不研、回避矛盾的“脱节式”调研,防止对问题轻描淡写,只把脉、不开方,调查前调查后一个样。要对调研中反映和发现的问题,逐一梳理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逐一列出解决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确保调研发现问题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同时,注重建章立制,对现场能够解决的问题,要现场办公、马上就办;对短期能够解决的点上问题,要盯住不放、立行立改;对一时难以解决、需要持续推进的面上问题、共性问题,要从制度层面发力,构建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正确的决策离不开调查研究,正确的贯彻落实同样也离不开调查研究。在新征程上要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要我们做好新时代新情况的前瞻性调研,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提升本领、建立长效机制,确保调查研究取得实效,推动党和国家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作者:阮晓霁)

(责编:王珂园、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