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调研成果转化运用好

冯颜利
2023年05月18日08:11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是开展调查研究的根本目的所在。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注重调研成果转化运用,在调查的基础上深化研究,提高调研成果质量,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实际举措,防止调查多研究少、情况多分析少,提出的对策建议大而化之、空洞抽象、不解决实际问题。”开展调查研究,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指导工作、更好地解决难题、更好地推动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实践是调查研究深入开展的广阔天地,也是检验、评价和运用调研成果的重要平台。调研成果作为智力成果,如果不能实现有效转化运用,就无法成为指导工作的有力武器、解决难题的有效法宝,更难以成为推动发展的宝贵财富。

如何才能把调研成果转化好运用好?

首先,要真调研问题,调研真问题。调查研究要全面准确反映被调研对象的客观实际情况,从时间继起顺序看,先有调查研究,才有调研成果。因此,调查研究是调研成果转化运用好的前提和基础。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为此,要立足中国式现代化的实际,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目标要求,紧扣党中央重视和部署的重大课题,积极回应社会发展需求和人民群众关切,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为根本出发点,准确把握调查研究的重点、难点,使工作富有针对性、时代性、前瞻性。要坚持实事求是精神,真正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充分掌握第一手资料,听民情、察民意、汇民智,形成富有指导性、科学性、创造性的方针和政策。

其次,要深入开展调研成果论证。调研成果能否有效转化运用,需要进行充分论证。既要听取专家的意见,又要听取群众的声音。成果转化运用是做好调研“后半篇文章”的关键。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是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关键一步。因此,要对调研报告进行深入论证,看其是否泛泛而谈,是否违背了调研的初衷和本意,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否坚持人民至上。此外,针对调研所发现问题的整改措施是否真正有效,调研成果转化运用为方针与政策是否具有可行性,调研中的创新举措是否能够得到真正推广运用等,都要进行严谨系统的论证。为此,对调研中反映和发现的问题,有必要逐一梳理,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逐一列出解决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对短期能够解决的,立行立改、马上就办。对一时难以解决、需要持续推进的,要明确目标,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

再次,要健全调研成果转化运用工作机制。更好确保调研成果转化运用,离不开制度保障。应建立一系列工作落实制度,如健全沟通协调机制,搭建信息资源共享平台,采取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拓宽成果转化运用渠道,通过为治理决策提供服务、为业务工作解决难题、为改革发展提供思路、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参考资料和数据,使调研成果实现价值最大化。健全跟踪监管机制,对成果转化运用中遇到的新问题、出现的新情况进行深入分析研究,对成果转化运用的总体成效进行系统评估。建立健全反馈机制,以成果转化的具体实际情况,检验调研工作的质量和效果,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查找不足、改进工作,进而提高调研的整体水平。健全综合考评机制,把成果转化运用作为评价调研质量的重要标准,引导调研工作更具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更加关注实用价值。

调研成果转化运用如何,是衡量调查研究搞得好不好的标准。各级党组织应建立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加强对调研课题完成情况、问题解决情况的督查督办和跟踪问效;领导干部则应定期对调研对象和解决问题等事项进行回访,注重发现和解决新的问题。总而言之,就是要紧密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各项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调研成效落实到解决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上,落实到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等工作上,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贡献力量,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哲学研究所副所长)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