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难题促发展 办实事解民忧

贵州抓实重点措施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2023年05月19日08:35 |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小字号

本报贵阳讯 (通讯员 贵组轩)主题教育启动以来,贵州省委自觉从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组织和开展主题教育,省委常委会全面对标落实主题教育目标要求,抓紧抓实各项重点措施,切实为全省作示范、立标杆、带好头,引领带动全省主题教育扎实有力开展,取得阶段性成效。

把握理论学习这条主线,一体推进全面学、专题学、重点学。省委坚持把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作为重中之重,围绕学什么、怎么学、达到什么效果,从举办读书班入手,“三学”联动掀起学习热潮。省委常委会自4月18日起分3个阶段举办7天读书班,安排3次专题辅导、3次交流研讨、1次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研讨;带动150家第一批主题教育参加单位全部在3天内跟进举办读书班,并严格督促检查,防止和纠正读书班举办不认真、读书班后放松学习的倾向;经严格督导评价,责成7家单位“回炉”、“补课”。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和对贵州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开展专题教育,完善“第一议题”抓学习、“第一遵循”抓贯彻、“第一政治要件”抓落实的制度机制,引导推动党员干部牢记嘱托、感恩思进、感恩奋进。

把握调查研究这个重要方法,扎实做好调研式推进重点工作、专题调研、基层调研。围绕事关贵州发展的重大问题,确定9个重点选题,由21位省级领导干部分工负责,调研式推进重点工作。省委常委会制定专题调研方案,集体议定常委同志每人领题调研1个课题。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就深化贵安新区管理体制改革进行调研,研究推动贵安新区成为西部地区重要经济增长极的破题之策。明确常委同志6月底前到各自联系的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开展不少于3天的蹲点调研,带动各级领导干部扎到最基层、沉到第一线、走进群众中,切实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率先到遵义市习水县、仁怀市和毕节市赫章县等地蹲点调研。为力戒形式主义,减轻基层负担,省委明确提出开展调研“七不准”纪律要求。

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切实打通思想堵点、发展难点、民生淤点。省委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进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持续推动学习和调研成果向破难题促发展、办实事解民忧转化。围绕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嘱托、感恩思进、感恩奋进,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聚力高质量发展,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在省委常委会读书班上作专题辅导,从10个方面系统梳理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的重要指示,并撰写署名文章《深入开展主题教育 奋发有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贵州实践》,推动全省上下坚定实施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主战略、全力实现“四区一高地”主定位。针对煤矿安全突出问题,举办全省煤矿建设和安全管理专题培训班,提出“富矿精开”,大力推进煤矿开采机械化、智能化、绿色化,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针对民生领域短板弱项,扎实推进“十件民生实事”,要求各级党委(党组)结合实际制定重大民生实事计划,建立民生项目清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把握群众满意不满意这个根本评判标准,从严从实进行问题梳理、整改整治、督促指导。省委坚持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推动全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通过解决问题让群众看到主题教育的成效。按照“找准问题、明晰举措,调查研究、督促整改,见人见事、以案示警”的思路推进检视整改工作,细化落实10项具体措施,建立对问题清单定期调度和动态管理等5项工作机制。省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检视整改工作,对找准问题症结、动态更新问题清单、确保整改到位等提出明确要求。对长期没有解决的突出问题,提出开展专项整治的建议,同步谋划典型案例解剖工作。充分发挥省委巡回指导组作用,建立问题日报、半月调度、实地调研等机制,及时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严督实导、以导带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高标准高质量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