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荒集团:建攻坚难题榜 促高质量发展

2023年05月19日09:01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北大荒集团坚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影响和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问题,以基层生产生活需求为导向建立攻坚难题榜,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揭榜挂帅大胆创新。很多农业生产中的难题在建榜、发榜、揭榜、评榜过程中得到解决。

大豆种植面积要稳住,大豆单产要提高。八五五农场党委在主题教育中将去年大豆苗前期长势过快,节尖过长容易倒伏,后期还易脱肥的问题列为今年春播生产中的“攻坚难题”项目建榜,并面向农场党员干部发布榜单,农场的农业部门、科研小组在揭榜后,发现这是过去大豆施肥“一炮轰”造成的,不到一个月,改装的加肥机就应用在了今年大豆的播种中。

农场总经理纪伟波介绍,改装后的加肥机肥料单口流量误差不超过±2%,可实现分层、定位定量的精准施肥,使大豆百粒重能够增加1.5克左右,减少化肥使用量8%左右。

近日,齐齐哈尔分公司绿色草原牧场第一管理区综合干事王汉基在“小水滴”民情日记上记下了这样一段文字:“今天,风大沙扬,天热无雨,第3次滴水。由于每次给水,滴灌带受冷热膨胀影响,在九作业区党员包联包保高产示范地块有6处滴灌管带崩现象,现已做热涨冷缩处理,待下次给水再做观察。”

王汉基告诉记者,这是与农场种植户在大垄双行无膜浅埋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应用过程中发现的第8个日常应用技术问题。

地处松嫩平原西部风沙干旱地区的绿色草原牧场十年九旱,解决作物用水问题,成为旱田提升产量的关键。2021年,齐齐哈尔分公司引入了无膜浅埋滴灌水肥一体化这项抗旱增产技术,今年绿色草原牧场将大垄双行无膜浅埋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应用面积扩大到6.4万亩,但应用过程中种植户遇到的问题多、技术人员少的情况也随之显现。

“我们公司党委号召所有党员干部深入农业生产一线,和种植户共同查找问题、研究解决问题,实在不能解决的专业问题,我们就记好日记反馈给技术人员调查解决。”王汉基说。

北安市二井子镇自平村大豆产量总是上不去,襄河农场党委在对其耕地进行托管的过程中,把帮助自平村农民提单产作为主题教育建榜内容之一。农业科技服务中心的党员在揭榜之后马上到村里,免费帮助农民调试安装上了大豆根瘤菌剂喷淋系统设备。

“这套设备的安装使用后,大豆固氮根瘤菌液态菌剂可以和种子一起埋入土壤,能有效避免农药、种子包衣剂等对固氮根瘤菌的伤害。接下来我们还会把北大荒配套的科技措施和管理手段都复制应用到这里。”襄河农场有限公司农业科技服务中心党员技术员陈强介绍说。“听说使用这项技术大豆一亩地就能增产30斤左右。相信北大荒。”自平村村民王新宇高兴地说。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北大荒集团党委聚焦“粮食综合产能提升、推动产业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服务、创新驱动发展、资金运营和资本运作、打造新型国际粮商、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等方面重点任务,建立一批“揭榜挂帅”项目,通过建榜、发榜、揭榜、评榜的闭环管理机制,集中力量办大事、全力以赴抓重点,推动解决一批攻坚难题,带动解决一批立查立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北大荒集团各级党委通过上级点、本级查、下级提,确定建榜事项448个,包含重点攻坚事项195个,立查立改事项253个;采取重点问题“发榜”、常规问题台账推进的方式,确定“发榜”项目216个,完成“揭榜”184个,有效推动了北大荒集团高质量发展。(宋倬 李雪 本报记者 姜斌 刘畅)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