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管网集团党组主题教育读书班举行集中研讨

2023年05月22日14:25 | 来源:国家管网
小字号

5月19日,国家管网集团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举行集中研讨,党组成员围绕“带头学思想,夯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主题依次进行研讨交流。中央主题教育第四十九指导组组长赵立新出席并讲话,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张伟主持集中研讨并讲话。

赵立新指出,国家管网集团党组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主题教育,有序推动理论学习、调查研究开展。就下一步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赵立新强调,要切实把理论学习提高到新水平,在前期读书班基础上反复深入细致地学习思考,全面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新成效。要着眼解决实际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调查研究“深、实、细、准、效”五字诀,检验调查研究、解决问题的质量效果。要聚精会神、集中用力地梳理问题与推动整改整治,力求在第一批主题教育中能够解决一批制约企业发展的迫切问题。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多种渠道把员工群众意见诉求收集上来、反映上来,办实事解民忧,让员工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有获得感。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集团公司党组及各级党委履行好主体责任,抓好本级管好系统,结合实际选树主题教育期间涌现的先进人物、典型事迹,挖掘好经验好做法,把国家管网集团主题教育推向深入。

张伟指出,读书班期间,党组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题主线,以上率下、领学带学,把研读原著、专题辅导、实地学习、交流研讨紧密结合起来,在“学思践悟验”中经历了触及灵魂的思想淬炼、生动深刻的政治历练、凝心赋能的实践锻炼,主要取得五个方面的收获:

一是学出了忠诚,对“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领悟得更加深刻。“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最重大政治成果、最重要历史经验、最客观实践结论,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我们要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转化为指引管网事业发展的真理力量、旗帜力量、实践力量、精神力量,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擦亮“最讲政治、最有信仰”管网主标签。

二是学出了本领,对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掌握得更加全面。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是做好工作的看家本领,是指导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六个必须坚持”是对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的创新发展和最新阐发,是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金钥匙”。我们要进一步掌握好、坚持好、运用好“六个必须坚持”的精髓要义,用以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指导管网改革发展实践,进一步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

三是学出了担当,扛起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职责使命的责任感紧迫感更加强烈。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国家管网集团的政治嘱托,是我们无比光荣的职责使命,也是必须打好打赢的“持久战”。我们要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牢记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职责使命,带头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加快构建“全国一张网”,充分发挥“X+1+X”油气市场体系中“1”的作用,加快打造服务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与众不同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能源基础设施运营商,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提供坚强有力的能源保障。

四是学出了作风,守住纪律规矩红线底线的意识更加强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出台中央八项规定为改进作风的切入口和动员令,重塑了党在人民心中的形象,以优良作风凝聚起了14亿多人民团结一心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作风的好坏,关系着国家管网集团事业的成败。我们要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党组实施细则要求,认真执行党组《关于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二十条措施》,用党章党规党纪约束自己的一言一行,以上率下反“四风”、树新风,坚持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不断筑牢“红色能源动脉”的廉洁底色。

五是学出了情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加自觉。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怀家国、躬身为民,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赤子之心,言传身教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我们要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服务国家战略、服务人民需要、服务行业发展,加快构建布局优化、覆盖广泛、功能完备、外通内畅的“全国一张网”,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用能需要。要始终同员工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把为民办实事作为重要内容,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增进民生福祉。

张伟强调,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要高质量高标准抓好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落实,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巩固拓展读书班学习成果,示范带动主题教育做出特色,努力走在央企前列。要持之以恒学思想,带着信念学、沿着足迹学、贯通联系学、结合实际学、充满感情学,特别是要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能源革命和党的建设工作的重要论述,将其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要上下贯通抓调研,聚焦12个方面重点内容及问题清单,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把脉问诊、解剖麻雀,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推动思想大解放、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工作大落实。要知行合一促发展,切实将主题教育中焕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抓好“五个坚持”总体方略和党建工作“五个狠下功夫”总体部署的贯彻落实,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管网高质量发展的业绩。

中央第四十九指导组有关成员到场指导。集团公司党组成员何仲文、陈萍萍、杜业栋、王振声,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总部各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读书班集中研讨。

(责编:王珂园、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