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召开党委常委班子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三次专题研讨暨中心组学习会

2023年05月22日14:42 |
小字号

5月15日下午,复旦大学召开党委常委班子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三次专题研讨暨中心组学习会。校党委书记裘新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哲学学院吴晓明教授作专题讲解。从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中国式现代化”切入,结合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具体化,通过回顾世界历史,吴晓明阐述近代以来现代化是每一个民族普遍的历史性命运,每一个民族现代化进程的展开由其特定的社会条件和历史环境决定。中国式现代化既具有普遍性,又必须由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根据中国特定的社会条件和历史环境来具体展开。

吴晓明指出,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本质特征,既需要通过现代化来达成,又意味着人类文明新形态正在开启,这是世界历史对中华民族的一份重托,也是通过扬弃现代性而展现出一种现实的可能性。如何根据中国特定的社会条件和历史环境,实现现代化这一普遍任务,要把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作为指导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这是马克思主义学说的“活的灵魂”,也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题中之义。

会上,校长金力,校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校党委副书记尹冬梅,副校长徐雷、汪源源,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周虎作交流发言。

金力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六个必须坚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活的灵魂”。围绕“六个必须坚持”,结合学校事业发展和工作实际,金力指出,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坚持师生为本、同心同德,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全力落实党中央关于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的战略部署,为人才自主培养、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发挥引领支撑作用。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时代之问、复旦答卷”主线,突出“四问四思”、突出建设“第一个复旦”之“八问”,强调同题共答、深化研究、凝心汇智。必须坚持系统观念,把“多规合一”理念真正落实到实践中,让各条线做到目标一致、互为支撑、路径清晰、协同发展。必须坚持胸怀天下,以更积极、更成熟的姿态代表国家参与高等教育对外开放和国际竞争合作。

袁正宏表示,要深入学习领会“六个必须坚持”的理论要点、鲜明特征和实践指导,开展好主题教育,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上海医学院将在各项工作中贯彻“六个必须坚持”,加强学习和开展有组织的宣传报道,为主题教育凝心聚力;推进“切问近思”大调研,加快医学院学科交叉融合,深化临床医学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激发医科人才队伍的活力,加强对附属医院整体发展的统筹等;坚持以师生为本,形成一系列让师生看得见、摸得着、感同身受的成果,让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尹冬梅认为,要在进一步认真领会“六个必须坚持”的过程中,进一步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高“政治三力”。坚持人民至上,在主题教育中带领学生党员队伍锤炼品格、践行宗旨。坚持自信自立,加强时代新人铸魂。坚持守正创新,结合“切问近思”大调研,进一步思考如何从学生党建思政角度推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坚持问题导向,以好问题带动新发展,以真问题确定新目标,以大问题引领新动力。坚持系统观念,在复旦发展大局中加强学生思政工作的整体设计。坚持胸怀天下,在开展学生思政教育过程中,处理好坚持中国特色与拓展全球视野之间的关系。

徐雷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切问近思”大调研教育教学改革专题组牢牢把握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以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同时顺应当今的大势,与时俱进,坚持守正创新。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改革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系统观念,未来的拔尖创新人才必须胸怀天下,具有多元化的理解和沟通能力,具备国际竞争力。复旦要形成与世界一流大学定位相对应的人才自主培养体系。

汪源源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六个必须坚持”,高度凝练了新思想的价值取向、理论品格和思想方法,生动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统一,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理论创造、实践探索和政治品格的集中体现。要坚持人民至上,牢记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使命;坚持自信自立,不断激活干部人才干事创业的精神动力;坚持守正创新和问题导向,积极破解发展难题;坚持系统观念,努力推动协调发展;坚持胸怀天下,展现复旦人的家国情怀。

周虎说,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六个必须坚持”,是我们党从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高度,深刻阐述了推进理论创新的科学方法和正确路径,深刻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深刻揭示了这一思想根本的政治立场、彻底的理论品格、独有的精神气质、科学的思想方法,为我们做好学校组织工作提供了“金钥匙”。要在实践中贯彻“六个必须坚持”,做好“四敢四尖”干部人才大摸底工作,将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制胜优势,奋力推动“第一个复旦”建设取得新突破。

裘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教育是与人的发展、人民群众关联最紧密的事业。要把握贯穿其中的立场,坚持人民至上,做到一切为了师生,始终把师生放在心上,切实解决师生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一切依靠师生,激发起每一位复旦人的主人翁精神,从师生的创造性实践中汲取开拓创新的源头活水。要把握贯穿其中的观点,认识改造世界,把“六个必须坚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善于”建新功要求,自觉用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分析问题、指导工作,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加快高质量发展的高招实招。要把握贯穿其中的方法,提高能力水平,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要通过主题教育,进一步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把“六个必须坚持”作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重要遵循,转化为锤炼党性、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使办学治校实践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校党政领导、党委常委、校长助理,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出席会议。(胡慧中)

来源:复旦大学网站

(责编:王珂园、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