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在学做结合中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

2023年05月23日08:2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广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部署,学做结合一体推进、坚持标准严督实导,各项工作扎实有效,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推动主题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广东省主要负责同志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扎扎实实办好广东的事,奋力在全面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升科技自立自强能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

开展理论学习,接受思想洗礼。广州全市各级党组织把学思想作为首要任务,把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周密组织实施,带动全市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要充分发挥宣讲队伍作用,开展多样化宣讲活动,推动社科研究机构和高校加强研究阐释。”

“统战部门要思考如何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广州统一战线落地见效。”

……

主题教育期间,广州市委常委同志每月安排集中学习,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分19个专题把理论学习引向深入。目前,广州第一批116个单位已全部开展读书班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

调查研究是科学决策的前提。5月8日,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在云浮市新兴县召开全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经验交流会议,推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典型模式,交流治理攻坚工作经验;全面分析检视问题,查找了治理率不高、发展不平衡、效能不好等方面的问题。围绕“推动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高质量运行,助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这一课题,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多次开展调研工作,摸准问题,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加强督导、压实责任,为农村污水治理工作的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大兴调查研究,坚持问计于群众、问计于实践。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围绕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乡村医生队伍建设、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提质和均衡发展、职业病防治技术支撑体系建设等开展调查研究。调研人员深入各类医院、疾控中心、窗口等基层单位,摸清情况、吃透问题。

“调查研究就是要问计于群众、问计于实践,检视工作中的差距不足,推动解决一批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广东省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说,广东卫生健康系统将做好调查研究成果转化,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近期,广东省公安厅“平安厅”信箱收到一封群众来信,反映潮州市饶平县黄冈镇菜场街路段经常有未成年人在街头骑违法改装后的电动车炸街、翘头等违法行为,强烈要求交警部门从严整治。收到信件后,省、市两级公安交管部门迅速安排警力核查违法现象,组织开展多轮专项打击整治活动,并联合教育部门和县城区学校进行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有效消除违法乱象和安全隐患。

提高服务本领、厚植为民情怀,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广东省公安厅在主题教育中持续深化“平安厅”信箱建设,积极推进“民呼我为”“接诉即办”,以“小信箱”撬动“大平安”,全力打造广东公安新时代“枫桥经验”。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平安厅”信箱共接收群众来信逾1万封,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5643个,收到感谢信1141封,循信打击侦破案件420余宗。

坚持教育实践两手抓、两促进,也要着力以“用”为导向。作为就业大省,广东如何强化就业优先政策,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人社部门要把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落实到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才人事、劳动关系等主责主业中。”结合广东就业情况,广东省人社厅提出近期要构建技能培训大生态,通过加强职业技能培训,破解就业结构性矛盾。“要系统推进人才培养、技能培训、就业创业等工作,统筹解决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问题,一步一个脚印推动人社工作、体现主题教育实效。”广东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说。

广东省委主题教育办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将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到主题教育各方面全过程,细化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各项工作,强化真学真懂、真调深研、真检实改、真督实导,确保各项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新华社广州5月22日电 记者陈凯星、李雄鹰)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