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学以致用 阔步新征程

2023年05月23日08:24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山西省切实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贯通起来,着力解决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六个方面的问题,将焕发出来的学习、工作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山西实践新篇章。

深入一线 问计于民

调查研究为决策制定、问题解决和社会发展提供着科学依据和指导。山西省深入一线调查研究,聚焦产业转型、能源革命、产业链和专业镇打造、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等重点任务,找准选题和切入口,通过对策性调研、前瞻性调研、跟踪性调研、解剖式调研等方式,拿出高质量的调研成果,更好地研究解决一批重大问题。

调查研究中发现的问题在一线,解决的方法也在一线。山西省主题教育第一批参加部门单位,对照中央要求,聚焦人民群众关心期盼的切身利益问题,在调查研究的过程中了解群众之盼、企业所难,深入基层一线倾听民声、问计于民。

山西省发展改革委明确要求,面对各类群众诉求、企业需求,不能以条件不成熟、政策没依据等理由借口一推置之,一堵了之;山西省科学技术厅以解决科研人员和创新主体的急难愁盼为抓手,着力抓好重大创新平台建设、“两个转型”科技支撑专项行动、“1+10”中试基地建设、机构改革重组等重点任务;团省委结合山西共青团《关于开展大调研的行动方案》,下沉一线、深入青年,创新工作方式;山西省残联聚焦残疾人急难愁盼问题、聚焦民生实事和残联自身建设确定调研课题……

加快转型 开拓新局

以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山西省进一步着力推动转型发展,开拓新局。山西坚定扛起建设转型综改试验区、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等重大使命,扎实推进能源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高标准市场体系,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增进人民福祉,切实守牢安全底线,以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传统产业是山西省制造业发展的底盘和支撑,也是山西的优势所在。山西提出,要在打造中部地区先进制造业基地中蹚出转型新路。太重集团主要领导综合运用现场调研、座谈交流等方法,连日来深入新园区各车间密集调研,参与解决问题全流程,并先后对太重信息化、管理大提升、核电项目实施等工作进行了再推进。

制造业振兴是山西省产业转型的主攻方向,通过这次主题教育,山西省工信部门表示,将在提高传统产业集中度、提升先进产能占比、优化产品结构以及企业家培养等几个方面聚焦发力,在对相关行业进行调研摸底的基础上,针对问题,找准比较优势,找准切入点,积极予以破题,使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越来越强,使山西传统产业的优势更优、强项更强,并通过打造新兴产业集群、转化创新成果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形成多元产业支撑的发展格局。

聚焦民生 靶向发力

评判主题教育的成效,关键看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山西省用脚步丈量民生,用行动温暖民心,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紧贴民生热点,力求让全省人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山西省民政厅重点谋划开展好城镇社区幸福养老提速、提高城乡低保家庭高龄老人生活补贴、健全老年人关爱服务、打造文明规范高效优质服务窗口、提升救助水平、培养村(社区)带头人、提升乡村地名公共服务能力水平、扩大残疾人两项补贴覆盖面、实施无人抚养儿童助学等10项行动。

为进一步净化劳动用工环境,全面提升劳动关系治理效能,山西省人社厅在全省范围开展劳动用工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和拖欠农民工工资陈案积案清理专项行动,全方位排查梳理各类劳动用工突出问题,限期清理解决。

山西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制定实事清单10项,内容涵盖子女入园、住房补贴、房屋维修、车辆过户、外卖鲜食等领域,聚焦群众关切,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就业、医疗、教育、养老、住房……在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上,山西省各部门各单位推出暖心举措、梳理并制定为民办实事清单、拓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形成的良好机制,靶向发力,不断为民造福。

(本报记者 杨珏 本报通讯员 王婕)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