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突出问题导向 深入调查研究

2023年05月23日09:08 | 来源:安徽日报
小字号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能源集团、铜陵有色集团、江淮汽车集团等省属企业,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紧密结合企业生产经营实际,认真梳理课题,突出问题导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努力破解难题、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省能源集团立足“安徽能源安全保障的省级队、全省能源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的主力军、实施‘双碳’行动的主平台”功能定位,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改革、发展、转型及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12个调研方向,确定“关于皖能全面战略转型的愿景、逻辑和方法论研究”“皖能集团能源保供工作专题研究”“长丰能源综合改革创新试点复制推广模式研究”等214个调研课题。坚持以上率下、对标一流、问题导向,建立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领导干部领办推进,推动解决一批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

铜陵有色集团聚焦建设世界一流企业集团,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推动有色金属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国际化发展等15个方面内容,选准靶心抓好调查研究,共报送调研课题220个。党委班子成员坚持调、研、用并重,带头深入厂矿车间、重点工程现场,通过查看现场和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开展调查研究,目前发现问题150个,提出工作举措217条,解决了职工宿舍老旧等一批职工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对铜基新材料产品研发力度不够等制约企业发展的卡脖子难题进行了专题研究,已明确每年纳入企业年度科技实施计划的铜基新材料研发项目不少于5项,今年已安排投入研发费用1.2亿元。

江汽集团在调查研究中实行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决议大落实。聚焦调查研究“重点”内容,列出“1+14+N”调研选题。“1”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总课题;“14”是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共性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列出14个方面26个课题;“N”是各基层党委结合自身实际,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切实为员工办实事、办好事。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带头领题调研,截至目前到各基层单位调研30余次。综合运用座谈访谈、随机走访、问卷调查、统计分析等方式,深入车间、班组、市场一线,及时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企业发展问题的办法、转化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举措。(本报记者 汪国梁)

(责编:王子锋、王珂园)
返回顶部